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理十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原圖鏈接

查理十世(法語:Charles X,1757年10月9日—1836年11月6日),名查理·菲利普,法蘭西波旁王朝實際上的末代國王和倒數第二位國王,波旁王朝復辟後的第二位國王(1824年9月16日—1830年8月2日在位),為喜愛者路易十五之孫,王太子路易·斐迪南的幼子,無冕王路易十七的叔叔,路易十六和路易十八的弟弟。他一生的大多數時間內都被稱為阿圖瓦伯爵(法語:comte d'Artois)。 查理十世統治了法國將近六年,直到1830年「七月革命」爆發。這場革命導致他被迫退位,流亡英國,後終老於意大利。法國王位最終由他的堂弟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繼承。1836年,他在戈里齊亞去世,戈里齊亞之後成為了奧地利帝國的一部分。

婚姻生活

1773年11月,查理與薩伏依的瑪麗·特蕾莎公主結婚。他們的婚姻,不像路易十六和瑪麗·安托瓦內特,馬上就誕下了後代 。1775年,瑪麗·特蕾莎生下了一個男孩,路易·安東尼,他被路易十六授予昂古萊姆公爵的頭銜。路易·安東尼是波旁家族下一代的第一個孩子,當時國王和普羅旺斯伯爵都未曾生育,這導致巴黎libellistes(發表有關誹謗宮廷重要人物和政治的小冊子的作者)諷刺路易十六聲稱其患有陽痿。 三年後的1778年,查理的第二個兒子查理·斐迪南出生,並獲得了貝里公爵的頭銜 。同年,瑪麗·安托瓦內特王后生下了她的第一個孩子瑪麗·特蕾莎,平息了所有有關她不能生育的謠言。

查理被認為是最具吸引力的家庭成員,神態舉止酷似他的祖父路易十五 。他的妻子被大多數同時代的人認為十分醜陋,他開始尋找伴侶並發生了眾多的婚外情。埃澤克伯爵評價道"只有幾個美女對他來說是殘忍的。"之後,他與他嫂子瑪麗·安托瓦內特的密友,美麗的波利尼亞克公爵夫人路易絲·德·波拉斯特龍開始了一段永生不渝的婚外情。

查理也與瑪麗·安托瓦內特建立了堅定的友誼,1770年4月,十二歲的查理在她抵達法國後與她第一次見面 。也正是這樣親密的關係使他被巴黎的造謠者誣告他誘惑瑪麗·安托瓦內特。作為瑪麗·安托瓦內特社會圈子的一部分,查理經常在瑪麗·安托瓦內特最喜歡的皇家寓所亞儂宮的私人劇院與她一起排練戲劇。他們都是很有才華的業餘演員。瑪麗·安托瓦內特扮演擠奶女工,牧羊女和鄉下的女人,查理則扮演情人,服務生和農民。

早年時期

1757年,查理·菲利普在凡爾賽宮出生,他是王太子路易·斐迪南和他妻子太子妃瑪麗亞·約瑟法最小的兒子。查理一出生就被他的祖父路易十五授予阿圖瓦伯爵的頭銜。作為家中最年幼的男性成員,查理似乎永遠不可能成為國王。但他的哥哥勃艮第公爵路易在1761年的意外去世使他在王位繼承順序上前進了一位。他在法國女家庭教師馬爾桑夫人的撫養下度過了早期的童年。 1765年,他的父親去世,查理存活下來的最大的哥哥路易·奧古斯特成為了新的多芬(法國王位的法定繼承人)。他們的母親瑪麗·約瑟芬自從喪偶後就再未再婚,在兩年後的1767年3月因肺結核去世 。這使得九歲的查理和他的兄弟姐妹們成為了孤兒。1774年4月27日,路易十五病倒並在5月10日因天花去世,享年64歲。他的孫子路易·奧古斯特在他死後繼承了王位成為了法國國王路易十六。

王朝復辟

1814年1月,查理秘密離開了在倫敦的家加入了法國南部聯軍。那時路易十八坐在輪椅上,將查理封為王國的中將。3月31日,盟軍占領了巴黎。一個星期後,拿破崙一世退位。參議院宣布將王位歸還路易十八。查理於4月12日抵達首都並且作為王國的中將直到路易十八從倫敦歸來。在他短暫擔任攝政王期間,查理創建了一支無需路易十八知曉直接聽命於他的極端保皇黨派的秘密警察隊伍。這支隊伍存在了五年。遵循占領盟軍部隊的建議,路易十八起草了一份開明的憲法即1814年憲章。百天後,拿破崙在1815年短暫執政,主要集中在清除平民政府的白色恐怖使人民幾乎完全反對波旁王朝的統治。大約有70000名官員被開除。拿破崙軍隊的殘餘部隊在滑鐵盧戰役後被解散,高級官員也被革職。內伊元帥以叛國罪被處死,布倫元帥被一群人謀殺。大約6000人聚集到拿破崙進行審判的地方。大約有300的暴徒在法國南部處以私刑,尤其是在馬賽,一些準備返回埃及的拿破崙的奴隸兵直接在軍營里遭到屠殺。

危機爆發

查理的政治覺醒開始於1786年君主政體遭遇的第一次巨大的危機。當王國因早期軍事費用而破產變得顯而易見(特別是七年戰爭和美國獨立戰爭)並且需要財政改革才能改善時。查理支持取消貴族的財政特權,但是教會和貴族反對對其特權的任何削減。他認為法國的財政應該得到改革除非君主政體被推翻。 國王路易十六最終召開了150多年來都未召開的三級會議,1789年5月,他批准了財政改革。但是他的妹妹伊麗莎白和查理作為家庭中最保守的成員 ,反對有關第三等級(代表平民)增加投票權的要求。這就引起了他哥哥的批評,指責他是「比國王還要保皇」(more royalist than the king)。1789年6月,第三等級代表宣布成立國民議會。1789年7月9日國民議會宣布改稱制憲議會,要求制定憲法,限制王權 。 查理與布勒特伊男爵聯合形成了政治聯盟,計劃罷免開明的財政部長雅克·內克爾。7月11日,當查理企圖在布雷特伊男爵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他們的原計劃實施前提早解僱內克爾時,計劃卻事與願違。但這卻使他和布勒特伊男爵的政治聯盟開始破裂,以至於最後他們相互憎恨。 7月14日,內克爾的免職引發了攻占巴士底獄事件。在路易十六和瑪麗·安托瓦內特的堅持下,7月17日,查理和他的家人以及包括王后的密友波利尼亞克公爵夫人在內的其他朝臣在三天後離開了法國。從歷史上看他的離開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對個人安全的恐懼。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國王批准他的弟弟提前離開,是覺得這樣可以確保能夠有一個近親可以在路易本人已經從凡爾賽搬到巴黎後自由地作為君主政體的發言人。

後代

路易·安東尼,昂古萊姆公爵(Louis Antoine d'Artois;1775年8月6日-1844年6月3日)有時被稱為路易十九。 索菲(Sophie d'Artois;1776年8月5日-1783年12月5日) 查理·斐迪南,貝里公爵(Charles Ferdinand d'Artois;1778年1月24日-1820年2月13日),有遺腹子亨利 瑪麗·特蕾莎(Marie Thérèse d'Artois;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