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2:30 由 毅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查拳是回族中流传较广的中国传统拳术长拳的五大流派之一,起源于山东省。分冠县“张氏”查拳、“杨氏”查拳和任城“李…”)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查拳是回族中流傳較廣的中國傳統拳術長拳的五大流派之一,起源於山東省。分冠縣「張氏」查拳、「楊氏」查拳和任城「李氏」查拳三支。其中,冠縣「張氏」「楊氏」與明末抗倭英雄——濟寧人戚繼光所徵兵將新疆回族查密爾(尚義)有關。冠縣兩派查拳的師承分途約在清雍正年間,而任城一派技藝的形成或許更早。

2008年6月7日,查拳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內容

查拳是回族中流傳較廣的中國傳統拳術長拳的五大流派之一,起源於山東省。2008年6月7日,查拳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查拳在競技武術比賽中也受到熱捧,先後受到各大武術隊的推廣訓練,查拳項目的水平,也一直在攀升

拳法簡介

當地人民為了紀念他,將查密爾(查尚義)所傳身法武拳命名為「查拳」。[1]

滑宗岐與查尚義為師兄弟。滑宗岐所使架子拳命名為「滑拳」[2],總稱為「查滑拳」。另查拳譜上有武殿璋創腿拳和滑鏜、滑鈎的記載。如「說腿論乃武殿璋,至今二佰餘年,盤師武爺爸所傳——武殿璋乃西域人

起源

關於查拳的起源,說法不一。比較流行的說法是在明朝末年,倭寇經常侵擾中國東南沿海,明帝命戚繼光為抗倭大將,並詔書天下,聚兵東征,抗倭保國。新疆回族查密爾(尚義),出於愛國,應徵東來抗倭。但是由於路途遙遠,氣候多變,長途跋涉中,經魯西染病。後經當地回族人民的精心照料,逐漸康復。為報答關照之情,查尚義將自己武藝悉心傳授給回族鄉親。他逝世後,人們便把他傳授的武藝命名為查拳,以資紀念。而滑拳乃是他的師弟滑宗歧所傳,故有「查滑不分」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