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查姆》,作者: 郭思九 / 陶學良 整理,出版社: 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副標題: 彝族史詩,出版年: 2016-3-1,頁數: 163,定價: 35.00元,裝幀: 平裝,叢書: 中華大國學經典文庫,ISBN: 9787507838121。

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一般統稱為詩歌[1]。它按照一定的音節、韻律的要求,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虞舜時期[2]就有相關文獻記載。

內容簡介

彝族史詩,用老彝文記載並廣泛流傳,該詩描述了彝族傳說中萬物的起源。彝族把敘述天地間一件事物的起源叫一個「查」,《查姆》共有一百二十多個「查」,現搜集到的只有十一個「查」。

2008年6月,雲南省雙柏縣申報的查姆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查姆》用很大的篇幅談到人類自身的歷史發展。世界之初,「霧露飄渺大地,變成綠水一潭,水中有個姑娘,名叫賽依列,他叫兒依得羅娃最先來造人。」「人類最早的那一代,……名字叫『拉爹』;『拉爹』下一代,名字叫『拉拖』;『拉拖』的後一代,名字叫『拉文』。人類祖先的「拉爹」時代,人只有一隻眼睛。「獨眼睛這代人,不會說話,不會種田,象野獸一樣過光陰。今天跟老虎打架,明日和豹子硬拼,人吃野獸,野獸也吃人,……有時還會人吃人。」這一代人,「深山老林作房屋,野嶺岩洞常棲身。石頭做工具,木棒當武器,用樹葉做衣裳,渴了喝涼水,餓了吃野果。」由於獨眼睛這代人「不知道種糧食」,「道理也不講」,「長幼也不分」,於是由神仙之王「涅儂倮佐頗」和眾神來商量,決心換掉「獨眼睛」這代人,由神女「羅塔紀姑娘」用四瓢水洗去了「獨眼睛」人身上的一切污垢,使「獨眼睛」人「白髮變黑髮」,「粗手變嫩手」,「腳裂合攏了」,「獨眼睛變成直眼睛」,然後給他取下樹葉帽,給他取下樹葉裳,叫他脫去綠葉褲,全身換新裝」。這代人用「樹枝做椽子,樹葉作瓦片,樹皮當板牆。」並已學會種植糧食作物。發展到「拉文」這一代人,「有兩隻橫眼睛,兩眼平平朝前生」,形象與現代人完全相同,他們「彎刀拿在手中,斧子別在腰裡,去到大山頭,砍樹種旱地」。「世上需要的東西,樣樣都造出」。

參考文獻

  1.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之詩歌,求學網
  2. 歷史上虞舜是誰,學習啦,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