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亞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亞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查亞峰

別名: 蘇卡諾峰 卡斯藤士峰

所屬山系: 新幾內亞島中央山脈

主峰: 4884米

查亞峰(Carstensz Pyramid;Puncak Jaya),是位於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內的山峰,地理坐標04°04′44″S 137°9′30″E,海拔4884米,為新幾內亞島最高峰,亦是大洋洲最高峰,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島嶼山峰,峰頂終年冰雪覆蓋。[1]

基本信息

查亞峰,印度尼西亞語作Puncak Jaya,舊稱蘇卡諾峰(Puntjak Sukarno)、卡斯藤士峰(Gunung Carstensz或Mount Carstensz)。是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內山峰,為新幾內亞島最高峰,海拔4884米。屬於蘇迪曼(Sudirman )山脈,在新幾內亞島中央高原西部,其中恩加巴魯(Ngga Palu)峰是西南太平洋的最高點,也是世界上島嶼中的最高點。1909年荷蘭人洛倫茲(Hendrik A. Lorentz)最早抵達查亞峰的雪原。1962年奧地利登山者海因利希·哈萊(Heinrich Harrer)曾率領一支探險隊攀登上峰頂。

形成演化

位於大洋洲新幾內亞島的查亞峰的形成與中新世以來澳大利亞大陸北部被動邊緣俯衝碰撞到Melanesian島弧之下有關。280萬年以來,查亞峰岩石隆升幅度為7000米,隆升速率為2.5毫米/年,其剝蝕速率為0.7毫米/年。據查亞峰南坡石炭-二疊系測年得出,自230萬年以來,岩石隆升幅度為6500米,隆升速度為2.88毫米/年,剝蝕速率為1.7毫米/年;更南可能為前寒武紀的綠片岩分布區,剝蝕速率更快,已剝蝕深度達9000米,是全島剝露最深的地區。正是這種強烈的切割和剝蝕,在均衡抬升作用的強烈影響下使查亞峰成為大洋洲最高峰。

環境特徵

大洋洲最高峰--查亞峰(Mt.Carstensz Pyramid):神秘查亞。查亞峰是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內山峰,為新幾內亞島最高峰,峰頂終年冰雪覆蓋。由於地理界線分類的歷史原因,科休斯科峰和查亞峰其中任何一座都可以視為大洋洲的最高峰。查亞峰位於印度尼西亞的一個島上,處在同巴布亞新幾內亞交界的位置。由於政局不穩定,這座山一直被封閉,不對登山和旅行者開放。所以登山者一般選擇科休斯科峰作為大洋洲最高峰來攀登,直到查亞峰開放後才逐漸有人來攀登。

印度尼西亞人把查亞峰叫做彭凱克查亞,即勝利之峰。1962年希里查·漢里首次登上了這座山,這座遙遠神秘的山對登山者有極大的吸引力,因為在那裡可以看到植被從熱帶到寒帶的變化以及遠古人類生活的變遷。山下雨林里的食人部落也曾經一度使這座山峰蒙上了神秘詭異的色彩。查亞峰的攀登,用一個詞形容就是"神秘",金飛豹說他的查亞峰之行,經歷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經歷動盪的政治局勢、第一次化裝成"礦工、武裝軍人"登山、第一次體會真正的攀岩登山。

對於"地下"的含義很抽象,登完查亞峰後變具體了。儘管這是一座十足的"矮子"山峰,用一天的時間就登頂,不過卻是最昂貴的一次探險。查亞峰也最神秘。由於當地時局風雲莫測,登山者需要改頭換面,喬裝打扮才能過到達營地。此外,國外財團和當地聯合在山腳下瘋狂斂財行為,也讓人汗顏。

登山活動

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一直是許多登山者的目標,然而,由於對七大洲所在位置認識上的差異,七大洲最高峰出現幾個不同的版本,國際攀登界對於完成任何一個版本的登山者都予以承認。爭議最大的來自第七大洲是以澳洲還是大洋洲來界定?由於查亞峰在地質構造上與澳大利亞大陸非常接近,甚至有一個大陸架相連接。況且,新幾內亞比新西蘭更靠近澳大利亞,根據很多地理學家的見解,它應該屬於澳大利亞大陸,這一矛盾是由於大洋洲的提法早於澳洲的提法。若以澳洲來看,最高峰是海拔2228米的科西阿斯科山(Mount Kosciuszko);若以大洋洲來看,最高峰是位於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海拔4884米的查亞峰(Puncak Jaya),有很多人乾脆兩座都登,實現最終的七大洲最高峰大滿貫。

自從2001年因獨立問題和地方衝突原因,巴布亞對查亞峰施行封鎖。直到2005年底才重新開放。當地政府對進入此地區的外國遊客管理很嚴,加上當地經濟被美國公司的銅礦開採控制,跟當地原住民時有衝突,導致查亞峰地面進山交通無法保障。

事實上攀登查亞峰更多意義上是一次探險,僅僅進山途徑就阻礙重重。乘直升飛機到大本營,受氣候影響,曾有隊伍等候十幾天才飛進山的情況;從北面徒步進山,穿過熱帶叢林,行程約100千米,需要六天抵達大本營,行軍難度大,要抵禦各種熱帶蟲獸和疾病的襲擊;第三條途徑是借道銅礦,從南側Timika小鎮驅車105千米抵達礦區末端Zebra Wall,然後徒步抵達。銅礦不允許旅遊者和登山者進入礦區深處或從礦區通過,必須利用夜幕偷偷進入礦區,像是蛇頭在偷渡人口。

全球已有40多名登山者完成了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中國登山家王石、曹峻、呂鍾凌、梁群一行四人於2006年12月24日早上8:00登頂查亞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