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檸檬酸( citric acid ),經常會用來作為食品添加劑,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所以也會被用作藥物,當然,檸檬酸的作用並不僅僅限於此。那麼,檸檬酸有什麼作用?檸檬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尤其是檸檬酸在做菜上可以有什麼樣的發揮呢?這其實是我們每位媽媽都有必要知道的事情。

目錄

認識檸檬酸

喝飲料或者是吃一些糖果的時候相信大家會在材料那行字里發現「檸檬酸」這三個字!檸檬酸是什麼?其實檸檬酸為食用酸類,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檸檬酸後口感好,並可促進食慾。比如說一些果醬糖果飲料

那麼檸檬酸對人體有害嗎?檸檬酸可增強體內正常代謝,適當的劑量對人體無害。

雖然檸檬酸對人體無直接危害,但它可以促進體內鈣的排泄和沉積,如長期食用含檸檬酸的食品,有可能導致低血症[1]。兒童表現有神經系統不穩定、易興奮、植物神經紊亂等。因此這也是小時候大人總是不讓吃糖果的原因之一哦!

主要作用

在了解檸檬酸在日常生活中做菜、用藥等方面的應用之前,我們先來了解檸檬酸的廣泛用途吧。我們平日裡接觸檸檬酸的機會可是非常多的哦,在一些意想不到的角落裡其實就有它的蹤影。

檸檬酸廣泛分布於植物界中,如在檸檬、醋栗、覆盆子、葡萄汁等中,可從植物原料中提取,也可由糖進行檸檬酸發酵製得。

1、用於食品工業;因為檸檬酸有溫和爽快的酸味,普遍用於各種飲料、汽水、葡萄酒、糖果、點點心心、餅乾、罐頭果汁、乳製品等食品的製造。在所有有機酸的市場中,檸檬酸市場占有率 70%以上,到目前還沒有一種可以取代檸檬酸的酸味劑[2]

2、用於化工和紡織業:檸檬酸在化學技術上可作化學分析用試劑,用作實驗試劑、色譜分析試劑及生化試劑;用作絡合劑,掩蔽劑;用以配製緩衝溶液。

服裝的甲醛污染已是很敏感的問題,檸檬酸和改性檸檬酸可製成一種無甲醛防皺整理劑,用於純棉織物的防皺整理。不僅防皺效果好,而且成本低。

3、用於環保:檸檬酸-檸檬酸鈉緩衝液用於煙氣脫硫。檸檬酸-檸檬酸鈉緩衝溶液由於其蒸氣壓低、無毒、化學性質穩定、對SO2吸收率高等原因,是極具開發價值的脫硫吸收劑。

4、用於禽畜生產:在仔飼料中添加檸檬酸,可以提早斷奶,提高飼料利用率5%~10%,增加母豬產仔量。在生長育肥豬日糧中添加1%~2%檸檬酸,可提高日增重,降低料肉比,提高蛋白質消化率,降低背脂厚度,改善肉質和胴體特性。

5、用於化妝品:檸檬酸屬於果酸的一種,主要作用是加快角質更新,常用於乳液、乳霜、洗髮精、美白用品、抗老化用品、青春痘用品等。角質的更新有助於皮膚的中黑色素的剝落,毛孔的收細,黑頭的溶解等。

6、用於殺菌:享有「西餐之王」美譽的檸檬具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對食品衛生很有好處,再加上檸檬的清香氣味,人們歷來喜歡用其製作涼菜,不僅美味爽口,也能增進食慾。

7、用於醫藥:檸檬酸在輸血或化驗室血樣抗凝時,用作體外抗凝藥。

8、藥用價值:

(1)檸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着的作用。中國中醫認為,檸檬性溫、味苦、無毒,具有止渴生津、祛暑安胎、疏滯、健胃、止痛等功能利尿,調劑血管通透性[3],適合浮腫虛胖的mm哦。

同時,吸煙者要多吃檸檬,因為他們需要的維生素C是不吸煙者的2倍。檸檬熱量低,且具有很強的收縮性,因此有利於減少脂肪,是減肥良藥。可防止心血管動脈硬化並減少血液粘稠度。熱檸檬汁加蜂蜜對治療支氣管炎和鼻咽炎十分有效。甘地潤肺、酸地消渴、開胃解酒毒、美白、潤膚、降低膽固醇。沖泡剩餘,可塗在面部治療面斑,粉剌。

(2)袪痰:更鮮為人知的,是檸檬也能袪痰,且袪痰功效比還要強。將檸檬汁加暖水和鹽,飲之可將喉嚨積聚的濃痰順利咳出,十分靈驗。感冒初起時,不妨用檸檬加蜜糖沖水飲,可以紓緩喉痛、減少喉嚨乾涸不適。

另外,每天早上在還沒有進任何食物前喝一杯檸檬水,不但可以加強腸胃蠕動、治療便秘、排出體內毒素、達到美容的功效,還可以去除口腔異味,消除口臭。

檸檬酸的做法

其實檸檬酸還可以作為材料添加到一些食物中的,我們可以將檸檬酸添加到飲料裡面,可以在做蛋糕、餅餅乾乾的時候加一些檸檬酸作為調味等等,檸檬酸獨特的清香和酸爽口味都是我們喜歡它的理由。現在小編就來教大家幾款高大上的檸檬酸的做法吧。

草莓檸檬酸奶奶昔

材料:大草莓7個、檸檬酸奶1罐(140克)、橙汁5湯匙

做法步驟:

1)用一個攪拌機,將草莓、酸奶和橙汁攪拌在一起直到均勻順滑;

2)然後倒到一個高玻璃杯里即可。

檸檬酸奶餅乾

材料:無鹽奶油50克、細砂糖15克、原味酸奶50克、奶粉10克、檸檬1個(取皮屑用)、低粉60克

做法步驟:

1)無鹽奶油室溫軟化後打散,加入細糖打至松發變白;

2)加入酸奶、奶粉,檸檬皮屑,打發至均勻的奶油糊;

3)篩入低粉,用刮刀拌成麵糊,麵糊裝入擠花袋中,擠出花型,160度15-20分鐘左右。

檸檬瑪玲派

這是典型英式甜點,酸甜的檸檬撻,搭上微甜的蛋白裝飾,放入冰箱冷藏,吃起來是太棒!

材料:

撻皮材料:普通麵粉 180g、牛油 110g、蛋黃 1 粒

餡料:糖粉 130g、粟粉 30g、鹽 1/4 茶匙、檸檬汁 100g、清水 240 ml、蛋黃 2 個、牛油 2 大匙

蛋白霜:蛋白 2 粒、細砂糖 60g

做法步驟:

1)派皮:將麵粉和糖粉加入蛋黃打勻,再加入牛油充分拌勻成麵團,冷藏半小時;

2)把派皮捏圧在模型里,修邊,在派皮底部用叉插些小孔,盛入預熱烤箱以 180°c 烘約15 - 20分鐘或至金黃色即可;

3)餡料:將糖粉、粟粉和鹽拌勻,加入檸檬汁、清水、蛋黃和牛油,拌勻,以小火不停攪煮至沸騰及濃稠,離火。倒入烤好的撻皮內,待冷卻;

4)蛋白霜:將蛋白打發至軟性發泡,將砂糖分次倒入,繼續打發至濕性發泡,即可擠在冷卻的派上做裝飾;

5)盛入烤箱以大火燒烤一會擠上的蛋白霜,即可。

注意事項

檸檬酸擁有高營養價值,能起到非常大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非常地廣泛,但我們同時還要考慮,檸檬酸有副作用嗎?吃檸檬酸的時候我們還要注意些什麼呢?

檸檬酸為食用酸類,可增強體內正常代謝,適當的劑量對人體無害。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檸檬酸後口感好,並可促進食慾,在中國允許果醬、飲料、罐頭和糖果中使用檸檬酸。雖然檸檬酸對人體無直接危害,但它可以促進體內鈣的排泄和沉積,如長期食用含檸檬酸的食品,有可能導致低鈣血症,並且會增加患十二指腸癌的幾率。兒童表現有神經系統不穩定、易興奮、植物神經紊亂;大人則為手足抽搐、肌肉痙攣,感覺異常,瘙癢及消化道症狀等。

基於檸檬酸對鈣的代謝可產生的影響,經常食用罐頭、飲料、果醬、酸味糖果的人們,特別是孩子,要注意補鈣,以免導致血鈣不足而影響健康,胃潰瘍、胃酸過多、齲齒和糖尿病患者不宜經常食用檸檬酸。檸檬酸不能加在純奶里, 否則會引起純奶凝固。乳製品行業常把檸檬酸配成10%左右的溶液加入低濃度的牛奶溶液中,加入時應快速的攪拌。

視頻

檸檬酸 相關視頻

檸檬酸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需要檸檬酸

參考文獻

  1. 檸檬酸使用注意事項,醫學教育網,2012-10-08
  2. 檸檬酸丨帶你認識認識檸檬酸,天天快報網,2019-10-16
  3. 巧吃檸檬讓你的肌膚光潔如緞,新浪博客,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