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柚

拉丁學名:Citrus maxima (Burm) Merr.

別 名:文旦、香欒、朱欒、內紫等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芸香目

亞 目:芸香亞目

科:芸香科

亞 科:柑橘亞科

屬:柑橘屬

亞 屬:柑橘亞屬

種:柚

命名者及年代:(Burm.) Merr.,1917

(yòu),學名:Citrus maxima (Burm) Merr.,俗名:文旦、拋、大麥柑、橙子、文旦柚,異名:Bogenhardia grandis Citrus grandis Citrus kwangsiensis Aurantium maximum Citrus aurantium var. decumana Citrus aurantium var. grandis Citrus pampelmos Citrus obovoidea Citrus costata Citrus sabon Citrus pyriformis Citrus pompelmos Citrus decumana Aurantium decumanum Citrus × aurantium f. grandis Citrus × aurantium subsp. decumana Citrus grandis var. sabon Citrus grandis var. pyriformis Citrus × aurantium var. decumana Citrus × aurantium var. grandis Citrus medica subf. pyriformis , 是芸香科柑橘屬植物。喬木。嫩枝、葉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葉通常暗紫紅色,嫩枝扁且有棱。葉質頗厚,色濃綠,闊卵形或橢圓形,連冀葉長9-16厘米,寬4-8厘米。總狀花序,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蕾淡紫紅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長1.5-2厘米;雄蕊25-35枚,有時部分雄蕊不育。果圓球形,扁圓形,梨形或闊圓錐狀,果皮甚厚或薄,海綿質,油胞大,凸起,果心實但鬆軟,瓢囊10-15或多至19瓣;種子多達200餘粒,亦有無子的,形狀不規則,通常近似長方形,單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原產東南亞,在中國已有3000多年栽培歷史。浙江江西廣東廣西台灣福建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均有栽種。柚性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乾旱。生長期最適溫度23-29℃,能忍受-7℃低溫。 柚的果實表皮、花、葉還可提取優質芳香油,果皮中可提取優質果膠,果肉可以加工成果汁、果酒、檸檬酸、果醬及罐頭等。果實綜合利用後經濟效益可望增長4倍,柚的綜合利用還有很大的發掘潛力。果肉含維生素C較高。有消食、解酒毒功效。 [1]

柚植物學史

柚與橘同時見於中國文字記載的約於公元前3至4世紀,其時長江一帶已有橘和柚種植,並都被選為貢品。但是,中國古書記載的柚是否與現今所稱的柚同屬一種植物,曾有爭議。田中長三郎以日本一些古書和日本民間都叫香橙為Yuzu來推論認為中國古代所稱的柚是香橙而非後來習稱的柚。日語的Yu與漢語的柚同音,Yuzu即漢語的柚子。其實,漢語的柚是柚,日語的Yuzu是日本民間叫的香橙,二者有別。不因二者同音就硬要中國人指的柚說成就是日本人叫的香橙,這樣推論是不科學的,而且是本末倒置的。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始於秦漢而盛於漢唐。然而,早在秦漢以前的中國古書已有柚的記載了(見公元前3世紀的作品《韓非子》和《呂氏春秋》)。就是說,柚一名先於香橙。

16世紀時,一些醫學著作,還有少數本草,把柚與橙混淆了,將柚誤認為酸橙以至寬皮橘類。因而《本草唐本志》(公元1578年)特為這個問題作了澄清。至於4世紀時裴淵的《廣州記》,9世紀時柳宗元的詩文中提到的柚,以及12世紀時《桂海虞衡志》《嶺外代答》等著作中提及的柚無疑都是與後來所稱的柚同為一個物種。因為中國南方不產香橙。

柚形態特徵

柚是 喬木。嫩枝、葉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葉通常暗紫紅色,嫩枝扁且有棱。葉質頗厚,色濃綠,闊卵形或橢圓形,連冀葉長9-16厘米,寬4-8厘米,或更大,頂端鈍或圓,有時短尖,基部圓,翼葉長2-4厘米,寬0.5-3厘米,個別品種的翼葉甚狹窄。

總狀花序,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蕾淡紫紅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長1.5-2厘米;雄蕊25-35枚,有時部分雄蕊不育;花柱粗長,柱頭略較子房大。果圓球形,扁圓形,梨形或闊圓錐狀,橫徑通常10厘米以上,淡黃或黃綠色,雜交種有朱紅色的,果皮甚厚或薄,海綿質,油胞大,凸起,果心實但鬆軟,瓢囊10-15或多至19瓣,汁胞白色、粉紅或鮮紅色,少有帶乳黃色;種子多達200餘粒,亦有無子的,形狀不規則,通常近似長方形,上部質薄且常截平,下部飽滿,多兼有發育不全的,有明顯縱肋棱,子葉乳白色,單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柚生長環境

柚性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乾旱。生長期最適溫度23-29℃,能忍受-7℃低溫,夏季高溫下只要保持良好肥水條件尚無大害。柚需水量大,但不耐久澇,較喜陰,尤喜散射光。浙江省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特別是東南沿海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平均溫度16-17.8℃,年降水量在1 300毫米以上,年平均濕度80%,無霜期長達322天,尤其適宜於柚的栽培與生長。柚屬深根性,要求土層深,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富含有機質、pH5.5-7.5的土壤中均可生長。

柚分布範圍

原產東南亞,在中國已有3000多年栽培歷史。浙江、江西、廣東、廣西、台灣、福建、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均有栽種。 中國長江以南各地,最北限見於河南省信陽及南陽一帶,全為栽培。東南亞各國有栽種。

柚生長習性

柚有自花不育傾向,故種植園栽種某一品種時(尤以沙田柚),應適當地混種一些酸柚,以提高其結果率。柚花有趨於單性花的傾向,即雄蕊不育,即使在兩性花中的雄蕊,也有相當比例的花粉是發育不全的。據觀察,這類花結成的果是無子的,例如湖南省安江的無核柚。

柚樹勢高大,樹冠開張不抗風,尤其在果實膨大期常受颱風威脅引,起大量落果和引發潰瘍病,故沿海地區的柚園須配植防護林帶。幼年柚樹一年可抽梢多次,成年柚樹一般每年抽春梢一次;結果母枝以2年生以上的春梢無葉梢為主,多生於樹冠葉幕層的中內部。果枝3月現蕾,5月上旬陸續開花,5月下旬開始座果,10月中下旬果熟,自開花至果熟一般需6個月。柚生長迅速,定植5-6年後畝產可達半噸,經濟壽命在80年以上。孤植的玉環柚竟有一株結果624隻,創造了900千克左右高產的記錄。在淳安亦見有株產750千克的「香拋王」。

柚繁殖方法

常採用嫁接法。所用砧木用土欒(酸柚)或高橙(玉橙)的實生苗。土欒是浙江當地野生種,嫁接親和力強,生長盛,耐鹽鹼,壽命長,尤其適於在海塗栽培。高橙是玉環柚育苗的獨特砧木,其嫁接苗長勢亦很不錯。苗圃一般選擇丘陵緩坡地的土層深厚處。海塗地育苗可採用山泥客土50噸/畝或用含鹽量1%以下的肥沃表土壘畦栽種,同時結合根外追施硫酸亞鐵克服海塗育苗的缺鐵黃化問題。嫁接-般在春季進行,可採用常規的切接法。嫁接苗成活後需培育至次年春季(3月)或秋季(10月)出圃。出圃時幼根不宜裸露,須沾泥漿並用稻草包紮。

柚栽培技術

定植穴內施足基肥,肥量為有機肥50千克,過磷酸鈣0.5-1千克。定植不可太密,至少4米×4米,每畝41株,一般宜5米×5米,每畝約植26株。植時使植株根頸與地面平齊,根系不可與濃肥接觸。 為防止風害,在海塗開闢大面積柚園應配植防護林。防護林主林帶設在果園四周,其走向與園內的溝渠、道路平行。如種植木麻黃作防護林,一般占果園總面積的2%左右,四周設置大渠、大小水溝,使果園網格化。這種設施不但可以防風、防早和防凍,還有利于海塗果園的排澇洗鹽。

田間管理中,幼樹可套種綠肥,常用綠肥有田菁、豌豆、苜蓿和瓜類。八月翻壓。高溫季節樹盤下可蓋草以保土壤疏鬆。結果柚園每年采果後翻耕1次,深15-20厘米;中耕除草2-3次,可結合施肥進行。 幼年柚樹在每年數次新梢抽發前進行施肥。為防止柚樹抽發晚秋梢而遭凍害,7-10月間不宜施肥。11月份可施越冬肥。成年柚樹施肥一年4次,分別為芽前腮、座果肥、壯果肥和越冬肥。此外還可酌情進行根外施肥。全年施用肥料中氮、磷、鉀三要素的配比約為10:7:7。利用海塗栽培柚樹須築高墩,柚樹上墩時更須加大基肥量,一般海塗墩栽用肥量較一般土地栽培多1倍左右才能獲得高產。

施肥方法一般以扒皮施為主,也可進行環狀溝施。施有機肥及綠肥要考慮改土作用,常採用挖穴深施。每株幼樹全年施肥量為廄肥和綠肥各25千克、餅肥0.5千克、人類尿30千克、尿素0.3-0.4千克、磷肥0.25千克。成年柚樹的施肥量為:3月初的芽前肥施人糞尿25千克、尿索0.25千克、餅肥1千克,5月初施人糞尿15-25千克、尿素0.2千克作座果肥;7月上、中旬施複合肥0.25-0.4千克、人糞尿25千克、磷肥0.5-1千克作壯果肥;11月份再施廄肥25千克、人糞尿25千克、複合肥或尿素0.25-0.4千克作越冬肥以恢復樹勢,增加貯藏養分以利次年豐產。樹形最宜修剪成開心主枝自然半圓形。其法為:苗木定植後,在干高60-70厘米處摘心定干,待發生新梢後選留鼎足狀開展的3-5個梢作主枝,多餘枝梢皆及時抹除,以後仍留各主枝先端的梢,讓其儘量延長,翌春將上一年枝適當剪短,待春梢長出後仍留先端枝作為主枝的延長,其餘留作側枝;而夏秋梢則僅留先端作延長枝,余皆抹去,以保證主枝發育成強健的開心形骨架,每個主枝上可配置副主枝若干個,以擴大結果面積。結果樹的修剪一般在采果後春梢抽出之前進行。剪修時應注意疏剪頂部和外圍的密集枝條,短截生長旺盛的夏秋梢,成年果樹修剪不求精密,僅除去病蟲枝和徒長枝以免鬱閉,以利透光。

柚果一般結在2-6厘米長、有5張左右葉片的結果枝上。為保證柚果碩大,每年在柚樹生理落果基本完畢後(7月中旬)進行疏果。疏果前按預定產量標準,推算留果數量,酌量考慮災害損失,以保產量。 柚的栽培存在較嚴重的裂果問題。裂果率通常達20%以上,最高裂果率竟達70%左右。由於裂果品相差、易腐爛、難貯藏,給柚的商品生產帶來巨大經濟損失。據觀察:若能提高柚的座果率,在座果肥中增加鉀肥含量可以降低裂果率。據報道,採用300ppmGA(上海)點果蒂、5月底噴施0.2%磷酸二氫鉀等措施可以減少裂果發生。柚果還存在着先果皮發育後果肉發育的生物學特點。9月中下旬之後柚果的縱向發育漸趨緩慢而橫向發育正處高峰,此時通過控制腮水供應以及採用地膜或雜草覆蓋地表,以減少土壤含水量的變幅,可以減少裂果的大量發生。

果實採收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初進行。柚的果形大,採摘方便。但採收須用刀剪以保住果蒂並宜輕堆輕放,忌扭摘和拋果,以免影響貯藏。採收後選出待貯柚果,用托布津1000ppm或多菌靈500ppm液浸果1分鐘殺菌,取出晾乾進行貯藏。柚在原產地,一般在常溫下貯於室內。貯藏方法有以下幾種:①砂藏法,用微濕的清潔河砂埋藏。②薄膜覆蓋貯藏,即砂藏後再蓋薄膜保濕。③用薄膜大袋裝果,每袋10-15隻,封口或不封口均可。④薄膜單果貯藏,袋口不宜太閉氣。上述各種方法以開口式大袋裝果為最好,砂藏法稍差,各種貯藏法的總損耗率均不超過10%,一般可貯藏5個月。翌年4月上旬風味品質尚佳,4月中旬後風味逐漸下降。如果改善貯藏條件和技術,貯藏期尚有望延長。

柚病蟲防治

柚的病蟲害主要有紅蜘蛛、介殼蟲、潛葉蛾、捲葉蛾、花蕾蛆、炭疽病、腳腐病等。紅蜘蛛主要為害葉片,介殼蟲卻在葉、枝條和果實上集中成片,造成枯枝落葉,嚴重時還會誘發煤煙病。除施放天敵山黑瓢螂和六點薊,還可在每年深秋用松鹼合劑和石硫合劑清園,或用40%樂果1000倍液防治。潛葉蛾主要為害幼嫩夏秋梢,應在新梢初發時噴藥防治。發現捲葉蛾的蟲枝要儘早剪除。花蕾蛆的防治應在花蕾露白期進行地面及樹冠噴藥和冬耕凍殺幼蟲。此外炭疽病主要為害幼果、嫩葉和嫩梢,應在梅雨及颱風過後及時噴藥,否則易出現發病高峰。對腳腐病可採用刮治法,並塗等量式10倍波爾多液,中耕除草要避免損傷根頸樹皮,並防治天牛和吉丁蟲,以免真菌感染,總之只要及時使用農藥,不誤農時,一般均可控制其危害。

柚主要價值

經濟:柚的葉、花和果皮都含有與香櫞及檸檬類大致相同的芳香油。柚花的芳香油主要為nerol、methyl anthranilate 和decanal,柚皮尚含苦味黃酮甙類化合物,以naringin含量較多,次為poncirin 和neohesperidin,又含rhoifolin及synephrine和生物鹼:左旋及消旋stachydrine、puterescine及N-methyl tyramine等,種子含油39%,以油酸占多,約占55%,次為棕櫚酸、硬脂酸、亞油酸、亞麻油酸。 果皮中可提取優質果膠,果肉可以加工成果汁、果酒、檸檬酸、果醬及罐頭等。果實綜合利用後經濟效益可望增長4倍,柚的綜合利用還有很大的發掘潛力。

營養:柚實大如瓠,香甜多汁,單果重一般有1.25-2千克,最大可達3.5千克;果皮橙黃色,芳香;果肉細嫩多汁,果實可食部分達45-65%,果汁量53%,果肉內含總糖7.4-12%(品種間有一定差異),含酸1.1-1.4%,可溶性固形物10-12.5%,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維生素C為34.8-45毫克,並含維生素B1、B2、β-胡蘿蔔素及其他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由於柚含糖量高、酸甜適度、營養豐富、貯藏耐久,放有「天然罐頭」之稱。 果肉含維生素C較高。有消食、解酒毒功效。

柚主要品種

品種多,自然雜交種也有,二者合共不少於100個品種品系。 柚以果肉風味分為酸柚與甜柚兩大類,或以果肉的顏色分為白肉柚與紅肉柚兩大類,也有以果形分為球形或梨形兩大類。但不論酸柚與甜柚都包括有白肉與紅肉、球形與梨形柚類,甚至還有乳黃色果肉的。至於紅肉柚的果肉有淡紅至紫紅色。

酸柚的果形通常多為扁圓形或圓球形,果皮較厚,含油份較多,果肉味酸至甚酸,有的尚帶苦味及麻舌味。酸柚常用作砧木嫁接柚類。

由於柚的栽培歷史悠久,品種品系繁多,僅簡列其中的優良者及個別地區的風土品種。

橘紅:又稱化州橘紅、化州仙橘。果被柔毛,果皮比柚的其他品種厚,果肉淺黃白色,味酸帶苦,不堪生食。果期10-11月。主產中國廣東(化州、茂名)。廣西(博白、陸川等)、湖南(黔陽)也有。橘紅的果皮是傳統中藥,以化州產的稱著,化州橘紅因而得名。幼果經乾燥後稱為橘胎,花經乾燥後稱為橘花。小暑前采果,經漂浸、晾乾、切片、火烘、壓平等操作,即為橘紅皮。商品中有正毛橘紅與副毛橘紅之分,前者采自接枝成長的果樹,後者出自實生苗或芽接成長的果樹。據考證,中國廣東的化州橘紅,始種於梁朝,至距今將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

沙田柚:果梨形或葫蘆形,果頂略平坦,有明顯環圈及放射溝,蒂部狹窄而延長呈頸狀,果肉爽脆,味濃甜,但水分較少,種子頗多。果期10月下旬以後,屬中熟品種。主產中國廣西(容縣、桂林、柳州等地)。富含可溶性固形物及維生素C, 是柚類中之優者。有自花不實傾向,故種植園中應間種酸柚,使之行異花授粉,提高結果率。

文旦:果扁圓形,頂部微凹,基部稍狹,蒂部有隆起脊棱,果皮薄而光滑,油胞小而密,果肉風味略偏酸。主產福建(漳州一帶),台灣、浙江等有栽種。據《國產錄異》載「拋近入貢者皆漳產,名文旦。文旦者,小旦文姓所種,在長泰縣溪東,不過四、五十樹。」

坪山柚:果橢圓形,兩肩削,果頂近於平坦,蒂部有凸棱,果皮油胞大,凸起,海綿層及果肉均淡紅色,果心空,肉爽脆,水分多,味清甜,酸份低。果期與文旦同。主產中國福建(漳州一帶)。

金香柚:又稱長柚,香柚,金瓜柚或慈利甜柚。果橢圓形,果頂平,果基短頸狀,果皮光滑,金黃色,頗薄,易剝離,果心大而空,果肉米黃色,柔嫩,甚甜。果期9月下旬。主產中國湖南(慈利、常德、石門等地)。果皮含油量高,油有特異芳香氣味,可作香精油原料。

安江香柚:果圓球形或圓錐形,果頂平坦,果基部狹,蒂部凹陷,四周有隆起脊棱,果皮厚,油胞大,果心空,果肉白色,爽脆,汁多,甜酸適度,有清香氣味。果期約10月下旬。主產中國湖南(黔陽、邵陽等地)。

金蘭柚:果形與沙田柚類似,但果頂部甚短或近於無頸,果頂圓而略平坦,蒂部淺凹陷,四周隆起,果皮較薄,果心小,果肉細嫩,爽口,多汁,味甜帶酸,有香氣,種子頗多。果期約10月下旬至11月。主產中國江西(雙金、水新等地)。金蘭柚實生樹結出的果特大,重達2公斤,果柄粗壯,果皮平滑而光亮,果肉甚酸,常兼有麻舌感,汁胞有時帶淡綠色。廣東紫金縣群眾有稱之為斗柚。《南越筆記》中提到 「一種如斗大者,日斗柚」,很可能即是該種。

桑麻柚:果形似沙田柚,但果基較狹而無頸部或甚短,果頂平坦,有明顯環圈及放射溝,果皮較粗糙,油胞大,果心稍充實,果肉嫩,水分多,甜而偏酸。果期9月中至10月上旬,是早熟品種。產中國廣東各地。

四季拋:果卵形,果頂圓,常有放射溝,基部狹而圓,油胞小而密,果皮光滑,果肉柔嫩,汁多,甜酸適口,有香氣,種子甚少。果期約11月。主產中國浙江(平陽等地)。

梁平柚:果扁圓形,果頂近於平坦,基部略狹而圓,果皮薄而光滑,頗韌,油胞小而密,瓢囊大小不一,排烈不整齊,果肉淡黃白色,柔嫩,水分多,味甜偏酸,有特異香氣。果期11月。主產中國重慶(梁平等地)。

晚白柚:果扁圓至圓球形,果萼大,平貼至稍凹陷,果皮光滑。油胞小而密,果肉淡黃白色,柔嫩,汁多,爽口,有香氣。果期12月。主產中國台灣,福建有少量栽種。此外,各地尚有不少較好的品種品系,例如台灣的麻豆文旦、白柚、斗柚;福建雲霄的蜜柚、琯溪蜜柚;廣東的胭脂腳桑麻柚、暹羅柚;湖南安江的石榴柚,大庸的菊花心柚;四川的金堂柚,五步柚、蓬溪柚等。

柚的雜交種頗多,較常見的有香圓。香圓葉形及質地與柚的相類似,但網狀葉脈甚明顯,翼葉遠較狹窄而近似香橙。花序有花少數或單花腋生,花大小如柚花,但除花萼裂片頂緣被毛外其餘無毛;雄蕊20-25枚。不同程度地合生成5束;柱頭約與子房等大。果扁圓形,少有近圓球形,果頂稍凹陷,有明顯環圈,或有乳頭狀突,蒂部平坦或微凹,有放射溝,果皮甚粗糙,常呈肉瘤狀皺劈或略平滑,淡橙黃色,油胞大,油量多,甚芳香,果皮厚達2厘米或不足1厘米,綿質,稍難剝離,果心疏鬆或稍充實,果肉淡黃色,甚酸,常帶苦味,瓢囊壁頗厚且韌;種子略多,略明顯的脊棱,子葉乳白色,多或單胚。果期約11月。產中國長江兩岸及以南各地,均栽種,通常作中藥用,用以代枳殼。栽培上有細皮香圓或稱滑皮香圓與粗皮香圓或稱香圓枳殼又稱粗皮枳殼,後者的香氣最濃。Swingle認為香圓是柚與宜昌橙的自然雜交種。綜觀各器官形態及其果皮有特殊濃郁香氣,似為柚與香橙的自然雜交種較為可能。果皮含多種芳香油外,尚含生物鹼synephrine和N-methyltyramine。

參考來源

  1. ,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