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柚子」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File:柚子.jpg|缩略图|右|柚子]]
 
[[File:柚子.jpg|缩略图|右|柚子]]
<big><big><big>'''柚子'''</big></big></big>(学名:Citrus maxima (Burm) Merr.),为芸香科柑橘属乔木。<br>
+
<big><big><big>'''柚子'''</big></big></big>(''' 学名:Citrus maxima (Burm) Merr.''' ),为芸香科柑橘属乔木。<br>
  
 
 嫩枝、叶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叶通常暗紫红色,嫩枝扁且有棱。叶质颇厚,色浓绿,阔卵形或椭圆形;总状花序,有时兼有腋生单花;花蕾淡紫红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规则5-3浅裂;花柱粗长,柱头略较子房大。果圆球形,扁圆形,梨形或阔圆锥状,横径通常10厘米以上;种子多达200余粒,亦有无子的,形状不规则,通常近似长方形;子叶乳白色,单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br>
 
 嫩枝、叶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叶通常暗紫红色,嫩枝扁且有棱。叶质颇厚,色浓绿,阔卵形或椭圆形;总状花序,有时兼有腋生单花;花蕾淡紫红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规则5-3浅裂;花柱粗长,柱头略较子房大。果圆球形,扁圆形,梨形或阔圆锥状,横径通常10厘米以上;种子多达200余粒,亦有无子的,形状不规则,通常近似长方形;子叶乳白色,单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br>

於 2019年1月14日 (一) 08:46 的修訂

柚子

柚子學名:Citrus maxima (Burm) Merr.),為芸香科柑橘屬喬木。

嫩枝、葉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葉通常暗紫紅色,嫩枝扁且有棱。葉質頗厚,色濃綠,闊卵形或橢圓形;總狀花序,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蕾淡紫紅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柱粗長,柱頭略較子房大。果圓球形,扁圓形,梨形或闊圓錐狀,橫徑通常10厘米以上;種子多達200餘粒,亦有無子的,形狀不規則,通常近似長方形;子葉乳白色,單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形態特徵

喬木。嫩枝、葉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葉通常暗紫紅色,嫩枝扁且有棱。葉質頗厚,色濃綠,闊卵形或橢圓形,連冀葉長9-16厘米,寬4-8厘米,或更大,頂端鈍或圓,有時短尖,基部圓,翼葉長2-4厘米,寬0.5-3厘米,個別品種的翼葉甚狹窄。 總狀花序,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蕾淡紫紅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長1.5-2厘米;雄蕊25-35枚,有時部分雄蕊不育;花柱粗長,柱頭略較子房大。

果圓球形,扁圓形,梨形或闊圓錐狀,橫徑通常10厘米以上,淡黃或黃綠色,雜交種有朱紅色的,果皮甚厚或薄,海綿質,油胞大,凸起,果心實但鬆軟,瓢囊10-15或多至19瓣,汁胞白色、粉紅或鮮紅色,少有帶乳黃色;種子多達200餘粒,亦有無子的,形狀不規則,通常近似長方形,上部質薄且常截平,下部飽滿,多兼有發育不全的,有明顯縱肋棱,子葉乳白色,單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培植環境

柚的根系由主根、側根和鬚根組成。柚樹生長的好壞、產量的高低主要決定於鬚根的數量與質量。柚與其他柑橘一樣,屬於菌根植物,根系主要靠菌根的真菌菌絲來吸收養分與水分,因此,改善菌根生長條件,促進菌根生長,是其果園管理中一項重要工作。

柚的芽具早熟性,一年能抽發多次,容易形成樹冠。柚的枝幹上還有處於休眠狀態的隱芽,受刺激會促使隱芽萌發,發育成新枝,這是更新復壯樹勢的依據。

在貴州柚一般在一年中抽生3次新梢,即春梢、夏梢和秋梢。柚的枝梢分枝角度對生長與結果有很大的影響,分枝角度小,枝梢抽生直立,其頂端優勢強,生長旺盛,營養積累少,不利於花芽分化,而水平枝與下垂枝則相反。為此,在農業措施上,常用拉枝辦法使分枝角度增大,促進提早結果。

柚的結果母枝主要是春梢,尤其是樹冠內的無葉春梢(因葉片少,又稱為光杆枝),是柚的主要結果母枝。秋梢亦可作為結果母枝,但結果多時,秋梢抽生較少。

柚的結果枝多為花序果枝,即有葉花序果枝和無葉花序果枝兩種類型。有葉花序果枝為帶葉的結果枝,除頂端有花外,其他各葉腋也多着生花蕾,或在新梢頂端抽生一總狀花序,有葉花序果枝花數4-8朵不等。無葉花序果枝上無葉或僅有1-2片極小葉片,枝上着生3-45朵花不等。

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柚樹對溫度適應性強,年平均氣溫16.6-21.3℃,1月平均溫度5.4-13.2℃,≥10℃年積溫5300-7500℃,絕對低溫在-11.1℃以上的地區都有柚類分布。但以年平均氣溫18-20℃,1月平均溫度7-9℃,≥10℃年積溫6000-7500℃,絕對最低氣溫在-5℃以上為好。當土壤溫度達12-13℃時,柚根系開始生長,23-30℃為其生長發育、吸收水分和養分的最佳土溫,低於7℃和高於37℃,柚根系生長微弱或停止。45-50.5℃根系開始出現死亡。柚樹花期遇上低溫陰雨或異常高溫都會影響花質和授粉受精,加劇生理落果,導致坐果率低、產量低。果實進入膨大期後,受溫度的影響也較大,在其他環境條件滿足時,溫度適宜,果實膨大快,單果重,相反,果實膨大受阻,特別是高溫伴隨乾旱,嚴重影響產量。

柚樹對土壤種類和土壤酸鹼度的適應性比較廣泛,而以土壤通透性好,土壤疏鬆、孔隙率要在10%以上,含氧量要在6%以上。土壤板結、水分過多,導致土壤氧氣不足,還會產生硫化氫、亞硝酸、氧化亞鐵等毒害根系,使根系腐爛。土層深厚肥沃,主要根系分布層有機質最好能達到5%,pH6-6.5為適宜。
柚對空氣濕度的要求以75%左右為宜,以適於柚的生長發育。在生長季節,土壤水分以田間持水量的60%-80%為適宜,若低至田間持水量的40%-50%時,則出現卷葉,但土壤水分過多會造成土壤空氣不足,影響根系生長。

柚在柑橘中是較耐陰的,但要優質高產,仍然需要較好的光照條件。但柚忌強光照射,漫射光比直射光更有利於柚的光合作用。
橘紅:又名化州橘紅、化州仙橘。果被柔毛,果皮比柚的其他品種厚,果肉淺黃白色,味酸帶苦,不堪生食。果期10-11月。

主產廣東(化州、茂名)。廣西(博白、陸川等)、湖南(黔陽)也有。橘紅的果皮是傳統中藥,以化州產的稱著,化州橘紅因而得名。幼果經乾燥後稱為橘胎,花經乾燥後稱為橘花。小暑前采果,經漂浸、晾乾、切片、火烘、壓平等操作,即為橘紅皮。有正毛橘紅與副毛橘紅之分,前者采自接枝成長的果樹,後者出自實生苗或芽接成長的果樹。

據考證,廣東的化州橘紅,始種於梁朝,至今將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

品種分類

沙田柚

沙田柚

沙田柚:果梨形或葫蘆形,果頂略平坦,有明顯環圈及放射溝,蒂部狹窄而延長呈頸狀,果肉爽脆,味濃甜,但水分較少,種子頗多。果期10月下旬以後,屬中熟品種。

主產廣東、廣西(梅州、容縣、桂林、柳州等地)。 富含可溶性固形物及維生素C,是柚類中之優者。 有自花不實傾向,故種植園中應間種酸柚,使之行異花授粉,提高結果率。

文旦

文旦

文旦:果扁圓形,頂部微凹,基部稍狹,蒂部有隆起脊棱,果皮薄而光滑,油胞小而密,果肉風味略偏酸。

主產福建(漳州一帶),台灣、浙江等有栽種。

坪山柚

坪山柚

坪山柚:果橢圓形,兩肩削,果頂近於平坦,蒂部有凸棱,果皮油胞大,凸起,海綿層及果肉均淡紅色,果心空,肉爽脆,水分多,味清甜,酸份低。果期與文旦同。主產福建(漳州一帶)。

金香柚

金香柚

金香柚:又稱長柚,香柚,金瓜柚或慈利甜柚。果橢圓形,果頂平,果基短頸狀,果皮光滑,金黃色,頗薄,易剝離,果心大而空,果肉米黃色,柔嫩,甚甜。果期9月下旬。

主產湖南(慈利、常德、石門等地)。 果皮含油量高,油有特異芳香氣味,可作香精油原料。

安江香柚

安江香柚

安江香柚:果圓球形或圓錐形,果頂平坦,果基部狹,蒂部凹陷,四周有隆起脊棱,果皮厚,油胞大,果心空,果肉白色,爽脆,汁多,甜酸適度,有清香氣味。果期約10月下旬。主產湖南(黔陽、邵陽等地)。

金蘭柚

金蘭柚

金蘭柚:果形與沙田柚類似,但果頂部甚短或近於無頸,果頂圓而略平坦,蒂部淺凹陷,四周隆起,果皮較薄,果心小,果肉細嫩,爽口,多汁,味甜帶酸,有香氣,種子頗多。果期約10月下旬至11月。 主產江西(雙金、水新等地)。

金蘭柚實生樹結出的果特大,重達2公斤,果柄粗壯,果皮平滑而光亮,果肉甚酸,常兼有麻舌感,汁胞有時帶淡綠色。廣東紫金縣群眾有稱之為斗柚。《南越筆記》中提到「一種如斗大者,日斗柚」,很可能即是本種。

四季拋

桑麻柚:果形似沙田柚,但果基較狹而無頸部或甚短,果頂平坦,有明顯環圈及放射溝,果皮較粗糙,油胞大,果心稍充實,果肉嫩,水分多,甜而偏酸。果期9月中至10月上旬,是早熟品種。 產廣東梅州各地。

四季拋 四季拋:果卵形,果頂圓,常有放射溝,基部狹而圓,油胞小而密,果皮光滑,果肉柔嫩,汁多,甜酸適口,有香氣,種子甚少。果期約11月。 主產浙江(平陽等地)。

梁平柚:果扁圓形,果頂近於平坦,基部略狹而圓,果皮薄而光滑,頗韌,油胞小而密,瓢囊大小不一,排烈不整齊,果肉淡黃白色,柔嫩,水分多,味甜稍帶苦麻味,有特異香氣。果期11月。 主產重慶(梁平等地)。 晚白柚 晚白柚 晚白柚:果扁圓至圓球形,果萼大,平貼至稍凹陷,果皮光滑。油胞小而密,果肉淡黃白色,柔嫩,汁多,爽口,有香氣。果期12月。 主產台灣,福建有少量栽種。 此外,各地尚有不少較好的品種品系,例如台灣的麻豆文旦、白柚、斗柚;福建雲霄的蜜柚、琯溪蜜柚;廣東梅州的胭脂腳桑麻柚、暹羅柚;湖南安江的石榴柚,大庸的菊花心柚;四川的墊江柚、金堂柚,五步柚、蓬溪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