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柑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柑桔(Citrus reticulataBlanco)屬芸香科下屬植物。性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性較柚、酸橙、甜橙稍強。芸香科柑桔亞科分布在北緯16°~37°之間。是熱帶、亞熱帶常綠果樹(除枳以外),用作經濟栽培的有3個屬:枳屬、柑桔屬和金柑屬。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栽培的柑桔主要是柑桔屬。

花單生或2-3朵簇生;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通常長1.5厘米以內;雄蕊20-25枚,花柱細長,柱頭頭狀。花期4-5月,果期10-12月。

中文學名 柑桔 芸香科
植物界 柑桔屬
被子植物門 柑桔
雙子葉植物綱 分布區域 熱帶、亞熱帶
芸香目

形態特徵

柑桔的組成由:根、莖、葉、花和果實組成。小喬木。單身複葉,翼葉通常狹窄,或僅有痕跡,葉片披針形,橢圓形或闊卵形,大小變異較大,頂端常有凹口,中脈由基部至凹口附近成叉狀分枝,葉緣至少上半段通常有鈍或圓裂齒,很少全緣。花單生或2-3朵簇生;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通常長1.5厘米以內;雄蕊20-25枚,花柱細長,柱頭頭狀。葉柑桔的葉片為常綠性的單生複葉,由葉身、葉翼組成。葉翼着生在葉柄上。柑桔種類品種不同,葉的大小不等,形狀各異。根由主根、側根、鬚根及鬚根端着生極短的根毛構成的群體,統稱為根系。壓條或繁殖的植株,無主根。樹幹與根交界處,叫根頸。枝幹柑橘枝幹由主幹、主枝、側枝組成。

果形種,通常扁圓形至近圓球形,果皮甚薄而光滑,或厚而粗糙,淡黃色,朱紅色或深紅色,甚易或稍易剝離,桔絡甚多或較少,呈網狀,易分離,通常柔嫩,中心柱大而常空,稀充實,瓢囊7-14瓣,稀較多,囊壁薄或略厚,柔嫩或頗韌,汁胞通常紡錘形,短而膨大,稀細長,果肉酸或甜,或有苦味,或另有特異氣味;種子或多或少數,稀無籽,通常卵形,頂部狹尖,基部渾圓,子葉深綠、淡綠或間有近於乳白色,合點紫色,多胚,少有單胚。花期4-5月,果期10-12月。

營養價值

柑桔類水果所含有的人體保健物質,已分離出30餘種,其中主要有:類黃酮、單萜、香豆素、類胡蘿蔔素、類丙醇、吖啶酮、甘油糖脂質等。[1]

類黃酮柑桔類水果所含的類黃酮有三種類型:

  1. 以蘆丁為代表的一般性黃酮類。
  2. 桔皮苷、柚皮苷之類柑桔類水果特有的黃烷酮。
  3. 其他蔬菜水果中至今尚未發現而只有柑橘類才具有的柑桔黃酮等含有聚甲氧基的特殊黃酮類物質。

類胡蘿蔔眾所周知,許多蔬菜、水果中含有類胡蘿蔔素,這是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的成分。對類胡蘿蔔素的生理功能及其機理的研究,我國也已利用這類物質研製成一些保健食品並實現了工業化生產。香豆素柑桔中所含有的香豆素是已被科學家充分肯定的抗癌物質。研究結果表明,香豆素的抗癌功能形成途徑主要有二:

  1. 香豆素通過解毒酶的作用使癌物質解毒。
  2. 與癌物質拮抗抑制其代謝的活性化。這兩方面的作用主要在癌的起始階段產生抑制效果。

單萜、三萜柑桔中含有大量以(R)—檸檬烯為代表的萜類化合物。萜是構成柑桔獨特芳香的物質,具有使人的中樞神經鎮靜化的作用,研究還確認它具有減輕應激的效果,能使人消除疲勞。檸檬苦素檸檬苦素是柑桔果汁飲料的苦味成分,柑桔果實中的含量約為100-200ppm。但是,研究發現,檸檬苦素也具有抑制腫瘤的功能。

其他化學成分這裡指的是柑桔中所含的三種化合物:類苯丙醇、吖啶酮和甘油糖脂質。 桔子可謂全身是寶,其果肉、皮、核、絡均可入藥。桔子的外果皮曬乾後叫「陳皮」(因入藥以陳的藥效好,故名陳皮)。而桔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叫「桔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桔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治療疝氣、腰痛等症。就連桔根、桔葉等也可入藥,具有舒肝、健脾[註 1]、和胃等不同功能。

注釋

  1. 「健脾」:健脾,中醫名詞,指健運脾氣的一種治法。適用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脘腹脹滿、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常用方藥如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