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阿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阿琴
Lîm O-khîm
出生 1915年
台湾
逝世 1915-1945(1945-)
国籍 中华民国
教育程度 台北第三高等女学校(1928-1930)
配偶 郭雪湖
奖项 台阳奖(1950)

林阿琴(1915年),是日治时期于史有征的24位女性艺术家之一,不但早年入选台展3次,日后又入选省展、台阳展获得特选等多种奖项;也就是说,她是少数在婚后、甚至到晚年仍能继续创作的女性艺术家。其绘画题材多以自然界的写生花鸟为主,风格精致细腻又清雅恬淡,笔者对于这位成长于日治时期、经历过二二八的动荡,既要支持全职画家丈夫郭雪湖又要抚育6名子女的新女性有相当多的好奇,本文以林阿琴的百年人生为介绍主轴,次及其作品之探讨,希望能补足到目前为止凡有关她的介绍往往只有寥寥数语的现象,为台湾女性艺术史聊尽绵薄。

生平

1928年就读台北第三高等女学校,师承乡原古统学习胶彩画,即展露绘画才华。也因为乡原古统的介绍,林阿琴认识郭雪湖于1935年春天在圆山神社前结婚[1]。为了支持郭雪湖的艺术生涯,千金小姐出身的她,婚后一肩挑起教养子女和家庭经济重责[2]。 一九六○年代后,林阿琴以家庭为重心暂停创作,一九七○年代移居美国。

作品

  • 南国
  • 黄荚花
  • 元宵 台阳奖(1950)

影视作品

参考资料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