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竹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24日 (日) 17:57 由 Iris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林姓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竹岸(1936年—)出生於臺灣雲林(現居住新北市板橋區)。歌仔戲文場樂師,劇團經營者,是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項目認定之保存者(人間國寶)。精熟歌仔戲後場音樂演奏,歷經歌仔戲發展之內台、賣藥團、廣播、外台、劇場等歷史階段,並熟悉多劇種後場音樂,如歌仔戲客家戲京戲、亂彈戲、布袋戲以及西樂之音樂內涵,於文化脈絡中其重要性顯著,且演奏技藝獨樹一幟。[1]

人物簡介

林竹岸藝師,是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項目認定之保存者(人間國寶)。1936年出生於雲林縣元長鄉(現居住新北市板橋區),

林竹岸師承有自,一生以歌仔戲為終身職志,致力於歌仔戲文場音樂演奏,是臺灣深具分量的歌仔戲文場樂師。林竹岸自小即顯露音樂天份,擅長拉弦仔。隨「錦花興歌劇團」頭手弦(領奏琴師)李比學習拉奏大廣弦,並跟著「錦花興歌劇團」到各地演出。1970年,林竹岸籌組「民權歌劇團」,擔任頭手弦吹之職,開始在大臺北地區進行歌仔戲演出。

林竹岸專精大廣弦,技藝精湛,演奏韻味極富特色,透過壓絃方式呈現重滑音的特殊果效,技法圓熟,極具藝術價值,是歌仔戲界著名的國寶級樂師。林竹岸不但精通傳統絃吹器樂,更兼通西洋樂器,且能將京劇、北管 和客家採茶之音樂應用於歌仔戲中,汲取不同樂種之音樂內涵,創發歌仔戲音樂之多元性。

林竹岸於民俗音樂之成就,傳承珍貴技藝,對傳統藝術的貢獻與付出,曾獲「臺北市地方戲劇觀摩匯演」最佳樂師獎、「臺北縣傳統藝術藝師獎」、「第20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殊榮,並以「歌仔戲文場音樂」正式登錄成為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並發表口述歷史專書《鄉土戲樂全才―林竹岸》(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林竹岸畢生經營民權歌劇團,對保存傳統表演藝術,不遺餘力。「民權歌劇團」除外臺「民戲」之外,亦編排「文化場」精緻歌仔戲,於 2005 ~2007 年,連續三年入選文建會「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之優良團隊。林竹岸一生投入歌仔戲的研究、創發和經營,除內臺戲和外臺戲之外,亦參與過廣播歌仔戲及現代劇場歌仔戲等,是臺灣歌仔戲發展與變遷的重要見證者,也是臺灣歌仔戲後場音樂藝術重要保存者,對傳統藝術貢獻卓著[2]

林竹岸藝師,其傳統表演藝術價值體現於「精熟不同音樂並能化用」、「極富韻味演奏技巧」及「智慧選用伴奏樂器」等三方面。林竹岸藝師精通各種後場樂器,如殼仔弦、大廣弦、喇叭弦、三弦月琴等弦樂器,嗩吶、鴨母噠仔、笛子薩克斯風等管樂器。在所有的樂器中,他最被人所津津樂道的是大廣弦[3]和殼仔弦的演奏技巧。其家族戲班「民權歌劇團」仍是目前活躍於雙北二市的外台歌仔戲班,現時似林竹岸藝師如此熟悉歌仔戲音樂傳統及具精湛演奏水平,且精通臺灣各劇種音樂及樂器演奏者,實屬難能可貴。

視頻

20170806_小西園掌中劇團-隋唐演義-開場-武戲文場樂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