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學(Forestry)是研究森林的形成、發展、管理以及資源再生和保護利用的理論與技術的科學,屬於自然科學[1]範疇。林學是一門研究如何認識森林、培育森林、經營森林、保護森林和合理利用森林的學科,它是在其他自然學科發展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綜合性的應用學科。

學術概念

森林是人類重要的資源寶庫,但它與其他礦藏資源不同,是可以更新和再生的自然資源。林學是有關林業生產(特別是營林生產)科學技術的知識系統及與其有關的科學基礎知識系統的集合,基本上是一門應用學科。林學是一門研究如何認識森林、培育森林、經營森林、保護森林和合理利用森林的應用學科,它是一個相當廣闊的知識領域。林學概論則是這門學科的綜合的、概括的論述。

廣義的林學包括以木材採運工藝和加工工藝為中心的森林工業技術學科。

狹義的林學以培育和經營管理森林的科學技術為主體,包含諸如森林植物學森林生態學林木育種學、造林學,森林保護學、木材學測樹學、森林經理學等許多學科,有時也可稱之為營林科學尤其是對於森林的重新認識,已經把合理的可持續發展的經營理念滲透到森林經營中,重視的不是砍伐而是科學的經營手段。

林學的主要研究對象是森林,它包括自然界保存的未經人類活動顯著影響的原始天然林,原始林經採伐或破壞後自然恢復起來的天然次生林,以及人工林。森林既是木材和其它林產品的生產基地,又是調節、改造自然環境從而使人類得以生存繁衍的天然屏障;與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是一項非常寶貴的自然資源

林業是一項古老的經營事業,但林業的內容隨時代的變遷而異。古代的林業主要是開發利用原始林,以取得燃料、木材及其它林產品。中世紀以後,隨着人口增加及森林資源漸次減少,局部地區出現缺林少材現象,人們開始關心森林的恢復和培育,保護森林和人工種植森林逐漸成為林業的經營內容。近代的林業認識到森林資源,特別是木材的永續利用的必要性,要使開發利用森林和培育保護森林保持相對的均衡,開始把林業經營放在比較科學的基礎之上。現代的林業則正在逐漸擺脫單純生產和經營木材的傳統觀念,重視森林的生態和社會效益,以多目的綜合經營森林和高效率深度利用森林資源為其特徵。

林學是一門與浩繁的生物界及多變的環境密切相關的學科,要掌握這門學科必須要深刻理解其基本原理,具備必要的基本知識,並善於靈活地運用這些基本原理和知識。結合具體地區的條件和特點,進行全面的周密的分析和綜合,得出適當的結論,以解決林業生產上的問題。

森林除了能直接為人類提供木材、能源和多種林副產品外,還具有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調節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2]等功能,對於保障農牧業的高產穩產,保護和美化人類的生活環境、防治污染都具有重大作用。世界林業科學的發展,大體在19世紀和20世紀初。德國的林業科學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此後,北歐、北美和蘇聯等國家的林業科學研究也有了很快發展,從而帶動了林業科學在世界內的全面發展。中國林業及森林經營歷史雖然可追溯到堯舜時代,但由於中國數千年的封建統治,嚴重束縛了科技的發展,林業科技研究起步較晚,遠遠落後於世界林業先進國家。解放前,只有少數幾所農學院和農業專科學校開設有林學課程。解放後,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國林業科技事業才有了很大的發展。現在,己建立了一定規模的林業教育和科研體,培養了大批不同層次的林業科技人才,在林業科學和技術方面,也取得了大量成果。

學科設置

在中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中,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頒布的《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林學是一級學科,下設6個二級學科。

視頻

林學 相關視頻

林學專業
到底什麼是林學專業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