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君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8日 (三) 18:40 由 Shiche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在福建省福州仓山区观海路,道路一旁高档楼盘林立,极尽时代变迁带来的现代气息;道路的另一侧,巷陌狭长斑驳,老旧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在福建省福州倉山區觀海路,道路一旁高檔樓盤林立,極盡時代變遷帶來的現代氣息;道路的另一側,巷陌狹長斑駁,老舊社區沉澱着時間的韻味,藏着「老倉山」最古老的市井味道。左手年華,右手繁華,坐落在觀海路93號的百年老字號林氏骨科門診部隱匿在老社區的一隅,幾代「非遺」傳人透過川流的人潮,看遍老街小巷裡演繹的人情味,對林氏骨科第六代傳承人、福州市勞模林君宏而言,這個社區就是他的「全世界」。

  守住最本真的根與魂

  林氏中醫骨科源於清道光年間,有別於傳統骨傷治療方法,不用牽引、不用手術、不用按摩等傳統方式,而是採用正骨、復位、口服祖傳中藥、治療儀皮外藥物導入等祖傳手法進行治療,形成了一套完整、獨特的「林氏正骨手法」和中草藥療傷醫術,是國家級「非遺」項目。

  200多年來,林家幾代人的骨傷技藝就在倉山、就在這個小診所里傳承。林君宏6歲就跟着父親在診所里給街坊鄰里問診,他至今還記得父親在給病人骨傷復位時,眼神里透出的那股專注。「沒有X光機,沒有定位夾板,全憑經驗和手藝。」 200多個秘方、驗方,30多種丹、膏、丸、散、酊劑,在外人看來,這是祖上傳下最珍貴的財富,但對於林君宏而言,方劑固然珍貴,但方子背後傳承的情感才是他和後人要用一輩子去守住的根與魂。

  林君宏介紹,骨傷診療因為技藝的特殊性,也一度面臨技藝失傳的危險。為了延續傳統文脈,林君宏在診所里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培養子孫後代傳承醫技,還和傳人們一起為海內外近千名中高級骨傷科醫生提供培訓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