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业是对树木和森林(包括竹林)进行经营、管理,对与其相关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管理的行业和科学。它有利于维护和改善地球的生态平衡生物多样性,能提高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存质量。同时,对林木、森林进行合理和坚持“永续利用”原则的开发利用,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木材的纸浆加工和家具生产等,这些产品又称林产品。

林业包括了天然林的监测管理、合理开发利用、保护等;人工林的育苗、栽植、抚育、采伐、更新、经营、管理等;森林资源的普查、生长、死亡、更新等变化情况监测等;林木采伐的控制、管理等;苗木繁育技术研究、运输等;森林病虫害防治、监测、预报、防疫等;野生动植物资源、原生植被资源保护等;林产品的研究、开发、利用、销售等及林业科学、生产技术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等诸多工作。

中国大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明令禁止天然林采伐[1]。许多国家也有类似的法律,但在森林充沛的地区,仍然出口林产品。目前主要出口的国家为加拿大、北欧国家和东南亚国家。

树种种植

泓森槐种植

泓森槐,属蝶形花科刺槐属的落叶乔木,其花、树皮、树叶均有广泛用途。它生长迅速,树干通直圆满,冠窄,托叶剌小而软,前2 年有剌,3 年以后剌基本脱落,叶色浓绿,花色白色,清香宜人,是一种市场潜力很大的速生丰产树种。

马尾松种植

马尾松是陕西省人工造林面积最多的一种树种[2]。主要林区在陕南汉中占80%以上,安康10%左右,为陕南用材和薪炭材的主要树种之一。

陕南群众以前就有用暗穴法(一锄法)栽植马尾松的习惯。建国后,南郑县山口子、马家嘴等地多采用此法造林。马尾 松成活率高,生长好。“一锄法”造林优点多:不整地、省劳力、成本低、效果好,曾向外地推广此法。马尾松宜生长于土层厚、湿润、排水好的山坡和丘陵,有耐寒、耐贫瘠的性能。

杜仲栽植

杜仲,也叫丝棉木,为我国特有。我国著名医学家李时珍早在《本草纲目》中记述了杜仲的药用效能,是一种极有价值的树种。它的皮、叶可人药,木质细光是最好的细木用材。据现代科学试验,它不但能治多种疾病,而且因为它含有大量的“马菜树胶”,是工业上的绝缘、粘合材料,经济价值极高。陕西省少有大面积杜仲林,只有周至、西乡、宁强等县有对集约经营,大量的是陕南群众在“四旁”(住房四周)栽植的杜仲。此树枝叶茂密,生长旺盛,也是陕南群众美化环境的树种。

山杏林播种

陕西是山杏原产区之一,以天然林为主。建国后,陕北、渭北许多县以营造水土保持林为目的,大量播种山杏,形成 了林带。山杏的主要产品是杏仁,为重要的木本油料,传统的出口物资,主要用于药材、榨油、糕点、食品等。既有极好的经济效益,又有保持水土的作用,是黄土高原上较好的树种之一。

花椒树种植

花椒,别名秦椒、凤椒(即陕西凤县椒)。是芸香科灌木或落叶小乔木。陕西省是主要产地之一。

油桐栽植

油桐是中国特产的油料树种之一,栽培和利用的历史悠久,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已有油桐的记载。据《商南县志》载,陕西省栽培油桐约在北宋(960~1127(五月前为北宋,五月后为南宋))以前,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秦岭以南(陕南)各地均有栽种,安康为主要油桐产区。据《陕西森林》载,陕西省占全国总面积的51%。

视频

林业 相关视频

花椒栽培与管理
马尾松容器袋育苗技术

参考文献

  1. 国新办就天然林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2019-08-21
  2. 陕西林业习俗,360个人图书馆,201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