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林業是對樹木和森林(包括竹林)進行經營、管理,對與其相關的野生動植物資源等生態環境進行保護、管理的行業和科學。它有利於維護和改善地球的生態平衡生物多樣性,能提高人類和其他生物的生存質量。同時,對林木、森林進行合理和堅持「永續利用」原則的開發利用,可以產生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例如木材的紙漿加工和家具生產等,這些產品又稱林產品。

林業包括了天然林的監測管理、合理開發利用、保護等;人工林的育苗、栽植、撫育、採伐、更新、經營、管理等;森林資源的普查、生長、死亡、更新等變化情況監測等;林木採伐的控制、管理等;苗木繁育技術研究、運輸等;森林病蟲害防治、監測、預報、防疫等;野生動植物資源、原生植被資源保護等;林產品的研究、開發、利用、銷售等及林業科學、生產技術和相關領域的科學研究等諸多工作。

中國大陸,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國家明令禁止天然林採伐[1]。許多國家也有類似的法律,但在森林充沛的地區,仍然出口林產品。目前主要出口的國家為加拿大、北歐國家和東南亞國家。

目錄

樹種種植

泓森槐種植

泓森槐,屬蝶形花科刺槐屬的落葉喬木,其花、樹皮、樹葉均有廣泛用途。它生長迅速,樹幹通直圓滿,冠窄,托葉剌小而軟,前2 年有剌,3 年以後剌基本脫落,葉色濃綠,花色白色,清香宜人,是一種市場潛力很大的速生豐產樹種。

馬尾松種植

馬尾松是陝西省人工造林面積最多的一種樹種[2]。主要林區在陝南漢中占80%以上,安康10%左右,為陝南用材和薪炭材的主要樹種之一。

陝南群眾以前就有用暗穴法(一鋤法)栽植馬尾松的習慣。建國後,南鄭縣山口子、馬家嘴等地多採用此法造林。馬尾 松成活率高,生長好。「一鋤法」造林優點多:不整地、省勞力、成本低、效果好,曾向外地推廣此法。馬尾松宜生長於土層厚、濕潤、排水好的山坡和丘陵,有耐寒、耐貧瘠的性能。

杜仲栽植

杜仲,也叫絲棉木,為我國特有。我國著名醫學家李時珍早在《本草綱目》中記述了杜仲的藥用效能,是一種極有價值的樹種。它的皮、葉可人藥,木質細光是最好的細木用材。據現代科學試驗,它不但能治多種疾病,而且因為它含有大量的「馬菜樹膠」,是工業上的絕緣、粘合材料,經濟價值極高。陝西省少有大面積杜仲林,只有周至、西鄉、寧強等縣有對集約經營,大量的是陝南群眾在「四旁」(住房四周)栽植的杜仲。此樹枝葉茂密,生長旺盛,也是陝南群眾美化環境的樹種。

山杏林播種

陝西是山杏原產區之一,以天然林為主。建國後,陝北、渭北許多縣以營造水土保持林為目的,大量播種山杏,形成 了林帶。山杏的主要產品是杏仁,為重要的木本油料,傳統的出口物資,主要用於藥材、榨油、糕點、食品等。既有極好的經濟效益,又有保持水土的作用,是黃土高原上較好的樹種之一。

花椒樹種植

花椒,別名秦椒、鳳椒(即陝西鳳縣椒)。是芸香科灌木或落葉小喬木。陝西省是主要產地之一。

油桐栽植

油桐是中國特產的油料樹種之一,栽培和利用的歷史悠久,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已有油桐的記載。據《商南縣誌》載,陝西省栽培油桐約在北宋(960~1127(五月前為北宋,五月後為南宋))以前,至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秦嶺以南(陝南)各地均有栽種,安康為主要油桐產區。據《陝西森林》載,陝西省占全國總面積的51%。

視頻

林業 相關視頻

花椒栽培與管理
馬尾松容器袋育苗技術

參考文獻

  1. 國新辦就天然林保護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2019-08-21
  2. 陝西林業習俗,360個人圖書館,201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