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途牛 的圖片

松風》 南宋陸游的一首詩,陸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1]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宰臣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嘉泰二年(1202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創作詩歌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

松風

陸游的詩

陸游具有多方面文學才能,尤以詩的成就為最,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存世有九千三百餘首,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46歲入蜀以前,偏於文字形式;入蜀到64歲罷官東歸,是其詩歌創作的成熟期,也是詩風大變的時期,由早年專以「藻繪」為工變為追求宏肆奔放的風格,充滿戰鬥氣息及愛國熱情;晚年蟄居故鄉山陰後,詩風趨向質樸而沉實,表現出一種清曠淡遠的田園風味,並不時流露着蒼涼的人生感慨。

陸游的詩歌涵蓋面非常廣泛,幾乎涉及到南宋前期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四個方面:

①堅持抗金,討伐投降派。陸游坦率直言「和親自古非長策」,「生逢和親最可傷,歲輦金絮輸胡羌」,並揭露「諸公尚守和親策,志士虛捐少壯年」。其樂府詩《關山月》高度概括了上層統治者和守邊士兵、淪陷區人民在主戰和主和立場上的矛盾,集中揭露了南宋統治集團的妥協求和政策造成的嚴重惡果。陸游的這類詩歌,以其鮮明的戰鬥性、針對性,鼓舞了人們的抗金的鬥志,得到志士仁人的推許。

②抒發慷慨激昂的報國熱情和壯志未酬的悲憤。陸游年輕時就以慷慨報國為己任,把消滅入侵的敵人、收復淪陷的國土當作人生第一要旨,但是他的抗敵理想屢屢受挫。於是,他的大量詩歌,既表現了昂揚的鬥志,也傾訴了深沉的悲憤之情。如《書憤》一詩,詩人一心報國卻壯志難酬,昂揚豪壯中帶着蒼涼悲愴,既是詩人個人的遭遇也是民族命運的縮影,是這類作品的典型代表。

③描寫田園風光、日常生活。陸游熱愛生活,善於從各種生活情景中發現詩材。無論是高山大川還是草木蟲魚,無論是農村的平凡生活還是書齋的閒情逸趣,「凡一草、一木、一魚、一鳥,無不裁剪入詩」。《游山西村》一詩,色彩明麗,並在景物的描寫中寓含哲理,其中「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而成為廣泛流傳的名句。他的《臨安春雨初霽》,描寫江南春天,虛景實寫,細膩而優美,意韻十足。

④愛情詩。由於宋代理學對士人思想感情的約束和宋詞的發展,宋詩言情的功能漸漸減弱,宋代的愛情詩在數量和質量上,都難以和唐詩比肩,但陸游卻是個例外。陸游年輕時曾和前妻有着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經歷,他悼念前妻的詩歌,情真意切,令人動容,晚年創作的《沈園二首》[2],被後人稱作「絕等傷心之詩」,是古代愛情詩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視頻

松風 相關視頻

南宋詩人之《陸游書巢勤學》
紹興沈園,愛國詩人陸游的悽美愛情故事聞名於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