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錦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錦之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松錦大戰

地點: 錦州、松山

時間: 1640年-1642年

參戰方: 明朝,清朝

結果: 明軍戰敗,寧錦防線被徹底摧毀

松錦大戰,又稱松錦之戰、松錦大會戰,由皇太極發動,明清雙方投入十幾萬大軍參戰,從公元1640年(明崇禎十三年,清崇德五年)清軍圍困錦州城起,到公元1642年(明崇禎十五年,清崇德七年)松山城被清軍攻陷,明軍主帥洪承疇被俘止,戰爭共經歷了兩年,以明軍慘敗告終,明朝傾盡國力打造的九邊精銳損失殆盡,只剩三萬殘軍跟隨吳三桂退守寧遠,之後明朝在關外的城池悉數陷落,僅剩孤城寧遠。此役是明清雙方最後的關鍵戰役,以後明朝再也沒有能力組織起對清軍的有效反擊。[1]

歷史背景

公元1639年(崇禎十二年),明廷調任洪承疇為薊遼總督,系東北邊防,防衛清軍。

公元1640年(崇禎十三年)三月,清太宗皇太極吸取過去強攻寧遠、錦州受挫的教訓,制定了長圍久困、迫其出降的作戰計劃,命鄭親王濟爾哈朗、多羅貝勒多鐸等人領兵修築義州城 (錦州義縣義州鎮),"駐紮屯田,令明山海關外寧錦地方不得耕種"。又派兵先攻占錦州城的外圍據點,後又在四面紮營斷絕其外援。

公元1641年(崇禎十四年)三月,錦州東關守將吳巴什降清,清軍攻占錦州外城。至此清軍完成了對錦州城的包圍,"填壕毀塹,聲援斷絕", 錦州守將祖大壽向明廷報稱:"錦城米僅供月余,而豆則未及一月,倘狡虜聲警再殷,寧錦氣脈中斷,則松、杏、錦三城勢已岌岌,朝不逾夕矣。 "明廷命洪承疇領王朴、楊國柱、唐通、白廣恩、曹變蛟、馬科、王廷臣、吳三桂八總兵,步騎十三萬,速令各鎮總兵"刻期出關" ,速會兵於寧遠,解錦州之圍。

戰役過程

初戰

公元1641年(崇禎十四年)四月下旬,洪承疇部至松山與杏山之間。四月二十五日,雙方在乳峰山戰事膠着,"清人兵馬,死傷甚多",清軍失利,幾至潰敗。洪承疇將吳三桂列為首功,說:"吳三桂英略獨擅,兩年來,以廉勇振飭遼兵,戰氣倍嘗,此番斬獲功多。

洪承疇不敢冒進,駐紮寧遠,以窺探錦州勢態。並向朝廷表示:"大敵在前,兵凶戰危,解圍救錦,時刻難緩,死者方埋,傷者未起。半月之內,即再督決戰,用紓錦州之急。"兵部尚書陳新甲以兵多餉艱為由,主張速戰速決,催承疇進軍,崇禎帝詔令洪承疇"刻期進兵" ,又分任馬紹愉、張若麒為兵部職方主事、職方郎中督促決戰。

突圍

同年七月二十六日洪承疇在寧遠誓師,率八總兵、十三萬人,二十八日抵錦州城南乳峰山一帶,二十九日,命總兵楊國柱率領所部攻打西石門,楊國柱中箭身亡,以山西總兵李輔明代之。此時明軍士氣正銳,皇太極對清軍失利心急如焚。

皇太極帶病急援,"上行急,鼻衄不止" ,晝夜兼行500餘里,七月十九日到達錦州城北的戚家堡(遼寧錦縣齊家堡),分軍駐王寶山、壯鎮台、寨兒山、長嶺山、劉喜屯,就地挖壕,緊緊包圍在松山一帶,"斷絕松山要路"。

洪承疇與清軍決戰於松山、錦州地區,皇太極秘令阿濟格突襲塔山,趁潮落時奪取明軍屯積在筆架山的糧草十二堆。明軍"因餉乏,議回寧遠就食",決定明日一早分成兩路突圍南逃。大同總兵王朴一回營便率本部人馬首先乘夜突圍逃跑,結果"各帥爭馳,馬步自相蹂踐",黑夜中,明兵"且戰且闖,各兵散亂,黑夜難認"。總兵吳三桂、王朴等逃入杏山 ,總兵馬科、李輔明等奔入塔山。洪承疇等人突圍未成,困守松山城(錦州松山區松山鎮),幾次組織突圍,皆告失敗,不久"轉餉路絕,闔城食盡",松山副將夏承德遣人密約降清,以為內應。

決戰

公元1642年(崇禎十五年)二月十八日城陷,總兵邱民仰、王廷臣、曹變蛟被殺,洪承疇、祖大樂兵敗被俘至瀋陽,三月八日,祖大壽率部獻城歸降,清軍占領錦州。四月二十二日,清軍用紅衣大炮轟毀杏山城垣,副將呂品奇率部不戰而降,松山、錦州、杏山三城盡沒,至此松錦大戰結束。洪承疇為表示忠於明室,宣布絕食,到了五月剃髮降清。洪承疇投降以後,明朝不知道他已經變節,思宗聞之大震,輟朝特賜祭九壇,祭到第九壇的時候,又得到軍報,說洪承疇降清了,京城大嘩。 據《清太宗實錄》記載:"是役也,計斬殺敵眾五萬三千七百八十三,獲馬七千四百四十匹,甲冑九千三百四十六件。明兵自杏山,南至塔山,赴海死者甚眾,所棄馬匹、甲冑以數萬計。海中浮屍漂蕩,多如雁鶩。"松錦大戰標著着明朝在遼東防禦體系的完全崩潰,明朝在遼東的最後防線僅剩下山海關的吳三桂部。

影響

松山、錦州、塔山、杏山四城失陷,祖大壽舉城投降,致使"九塞之精銳,中國之糧芻,盡付一擲,竟莫能續御,而廟社以墟矣!"京師大震,王朴以"首逃"之罪被逮捕,法司開庭審訊。御史郝晉發言:"六鎮罪同,皆宜死。""三桂實遼左之將,不戰而逃,奈何反加提督"。兵部尚書陳新甲覆議,"但姑念其(吳三桂)守寧遠有功,可與李輔明、白廣恩、唐通等貶秩,充為事官。 "獨斬王朴,崇禎十五年五月十九日處死王朴。職方郎中張若麒被處以死刑,兵部職方主事馬紹愉給予削籍的處分。吳三桂受到降級處分,鎮守寧遠。松錦大戰標榜着明朝在遼東防禦體系的完全崩潰,明朝在遼東的最後防線僅剩下山海關的吳三桂部。

從此,明朝山海關外,僅剩下寧遠一座孤城,關寧錦防線徹底被摧毀。在此次戰役中,雖然明軍由於上層指揮的失誤而遭遇慘敗,但廣大明軍將士"視死如歸,鮮有乞降者。擁荷其將,立于海中,伸臂冀蔽,俾不中箭,不失敬禮,死而後已" ,蹈海死者以數萬計,展現出了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

時人談遷評價道:"九塞之精銳,中國之糧芻,盡付一擲,竟莫能續御,而廟社以墟矣!"

《皇清開國方略》謂:"太宗神謀勇略,制勝出奇,破明兵十三萬,如摧枯拉朽,指顧而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