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松獅犬(英文學名:Chow Chow)又名巧巧犬、獢獢、黑嘴狗、松毛狗、狐狸狗、胖毛狗,屬於犬亞科犬屬中的狗狗品種之一,是一種古老的犬種,作為一種獨立品種,是很受人喜愛的寵物。

松獅犬是原產中國西藏的古老犬種[1],至少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漢朝有些文物中也可見到。真正的名字是獢獢,松獅是進入到外國,又傳回中國的名字。英文Chow Chow,常常簡稱為Chow,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品種,可能因其頭部酷似雄獅而得名;松獅犬集美麗、高貴和自然於一身,一臉典型的悲苦表情更添情趣。現在松獅犬可愛的外表已被人視作理想的家居寵物,主要作為伴侶犬。體重約30kg,身高約50厘米;性格較溫順,可作為狩獵犬、拖曳犬、護衛犬、伴侶犬使用。

目錄

歷史由來

松獅犬,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古老犬種,它的準確歷史目前可以追溯到最早為商朝。如今眾所周知的松獅犬,在中國漢代(206B.C.至22A.D.)的陶器及雕塑品中非常容易辨認。其他的一些史前古物品表明這種品種的歷史甚至早得多,包括廣西左江寧明的花岩壁畫(據考證為春秋時期的壁畫)都有其形象的描畫。松獅犬屬狐狸品屬。一些學者聲稱,松獅犬是薩摩耶犬、挪威獵鹿犬、波美拉尼亞種狗和荷蘭卷尾獅毛狗的祖先。在古代的中國歷史記述中,古代的中國松獅犬在嶺南兩廣地區被當作貢品朝貢予商王朝(商的朝歌所在地為河南鶴壁),而在春秋戰國時期,古代中國松獅犬更是王家兩種主力獵犬的犬種之一。

松獅犬被皇帝和西方皇室的讚美、被農夫作為食品和衣服、在20世紀20年代進入美國白宮、被好萊塢作為「最受喜愛」的影星…[2],松獅犬有一個非常戲劇性的歷史。

松獅犬還有些學者認為松獅犬的歷史可追溯到更久遠的年代。3000年前的匈奴人最早開始訓養松獅犬,在關於匈奴人的戰爭傳說中可以看到作為「奇兵」使用的體型碩大的黑嘴犬,而在捕獵時這種動物還可以作為護衛犬。有人猜測,這就是松獅犬的祖先。松獅犬最初作為警犬,用以防範敵人入侵,後來則成為貴族的獵犬。漢代末期,松獅犬成為跟隨軍隊出征的一支特殊隊伍,但這個時候的松獅並不是作為獵犬使用,而是作為糧草之一。它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來餵飽戰士們的肚子,穩定漢朝的江山,隨軍出征的松獅犬數量最多的時候曾經達到過幾千隻。到了公元7世紀的唐朝,松獅犬成為最受皇室推寵的一個獵犬犬種,頂峰時唐朝皇室曾經擁有過2500對松獅犬和1萬名獵人的龐大捕獵陣容[3]

第一次西洋人描述松獅犬是由牧師吉伯特·懷特英國塞爾伯人所記載,後來在塞爾伯的自然歷史和古代風俗一書中被出版,當時詳細記載了該犬,與今天的松獅犬沒有什麼區別,牧師的鄰居在1780年在東印度公司買了一頭從廣東運來的松獅犬。

松獅犬剛進入英國時沒有受到關注,直到1880年時,維多利亞女王喜歡上松獅犬後,該品種才在英國引起人們的興趣,發展到了現在的數量。在英國,1889年第一次成立了專門的俱樂部,1890年德拜所擁有一頭叫塔克雅的松獅犬,第一次在美國參加展示比賽,並在紐約的威斯敏斯特養犬俱樂部中的混雜品種犬中獲得了第三名。

AKC在1903年正式承認了該品種,在1906年美國松獅犬俱樂部被同意成立並作為AKC的成員俱樂部之一,今天它已成為美國相當確定的品種。

外形特徵

松獅犬型體美麗且呈方形,身體結構優雅、平衡,四肢筆直,強壯有力,屬中型犬種。

成年品種的松獅平均身高約為42~50厘米,體格強健,肌肉發達,胸寬而深,尾根較高,尾巴緊貼背部捲起,後腿彎曲不太明顯,骨骼粗壯,骨量較足,膝關節和後跗骨在髖關節的正下方。頭部較大,顱骨寬而平,昂首前行,頭的周圍有漂亮的流蘇般的鬃毛環繞。嘴闊而深,十分可愛,眼睛圓而大,耳朵自然下垂,貼於頭部。通常短毛的松獅是較為少量的。長毛松獅犬比較多見,沒有體臭,意志較為堅強,十分聰明,性格溫和,對主人忠誠。

松獅犬能生長在天氣寒冷的地方,被毛分短毛和長毛兩種,且皆有兩層毛,有粗糙、挺直、堅硬的面毛和柔軟、濃密的底毛。

毛色通常有紅色、黑色、肉桂色、藍色、奶白色等。身體緊湊、短小,活動靈敏。松獅具有高貴和自然的性擁有獨特的藍舌頭,能表達愁苦的表情,還擁有獨特的短而呆板的步伐[4]

生活習性

松獅犬是一種並不算聽話的狗,有時會非常獨立,人們可以和它擁抱和玩耍,甚至可以用語調修正它的行動,但是決不能讓它支配主人。通常經過主人介紹並且接近的方式得當,陌生人是可以用安靜、優雅的方式來撫摩松獅犬,不能像對待哈巴狗那樣戲弄和對待松獅犬[5]。千萬不要將它的尊嚴和超然態度混同為兇猛和難以相處。它只想着它自己的事,一般不會挑起事端。壞脾氣的松獅犬並不是這個品種的代表,壞脾氣一般是教養不當和極其缺乏「社交」的結果。

松獅犬的外貌和性格具同獅子的高貴、熊貓的詼諧、泰迪熊的吸引力、的優雅和獨立以及狗的忠心和熱愛。上述所有特性,松獅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但它的聰明和熱愛、它的獨立和高貴使得他最最獨特。

視頻

松獅犬 相關視頻

松獅犬紀錄片
老貓談狗三分鐘-松獅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