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仁

來自網絡的圖片

松仁為松屬(Pinus L.)多種植物成熟種子去皮後所得到的種仁的統稱。在松仁商品中,以種仁大、產量大的紅松Pinus koraiensis、華山松P. arman-di、西伯利亞紅松P.sibirica、瑞士五針松P.cembra等種的種仁為主,其中又以紅松籽最為著名

基本信息

中文名松仁

別   名羅松子、海松子、新羅松子、紅松果、松子界植物界屬松屬分布區域東北長白山到小興安嶺一帶

地理分布

又名羅松子、海松子、新羅松子、紅松果、松子、松元松子為松科植物紅松、白皮松、華山松等多種松的種子。紅松產於我國東北長白山到小興安嶺一帶;華山松為我國特產品種,北自山西沁源,南到雲貴高原,東起河南,西到甘肅、四川和湖南等者。紅松仁和馬尾松仁主要分布於我國的東北地區。

營養價值

松籽仁(松子仁)中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其脂肪大部分為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鈣、磷、鐵等微量元素。 松仁中的脂肪成分

松仁中的總脂肪主要以脂肪油的形式存在,紅松果仁脂肪油含量達63.0%~69.0%,華山松果仁脂肪油含量達51.7%。脂肪油是人類重要的營養源,而松仁脂肪油不僅風味獨特,可以直接食用或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更為特別的是組成松仁脂肪油的脂肪酸不同於一般的脂肪酸,並具有獨特的藥理作用。

松仁中的蛋白質成分

松仁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在13%~ 20%之間,組成松仁氨基酸較為齊全,並且人體必需氨基酸普遍較一般植物蛋白高。松仁中的穀氨酸含量最高,達16.3%,在臨床上穀氨酸可降低血氨,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腦血管障礙等引起的記憶、語言障礙、小兒智力不全等,傳統醫學認為松仁能養心安神可能與此有關。

松仁中的磷脂成分

許益民等用原子吸收光譜法測定了松籽油中總磷脂成分,含量達0.75%~0.81%,其中脂酰膽鹼占45.5% ~49.1%,磷脂酰乙醇胺占27.4% ~28.3%,磷脂酸占17%~ 20%。磷脂是組成生物膜的重要成分,對調整人體的生理機能有重要意義。此外磷脂還具有提高免疫功能,保護細胞膜、降低血脂、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松仁中的微量元素

松仁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元素,其中Mg含量較高。紅松果仁達2000μg/g,華山松果仁達4600μg/g,紅松中Mn(83μg/g)、Zn(77μg/g)、Fe(85μg/g)的含量均較高。上述金屬元素中,有些是酶的激活劑,有些是功能蛋白質、輔酶的組成部分,對維繫人體正常生命活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

食物營養成分

食物名稱 松仁 含量參考 約每100克食物中的含量 能量 629 千卡[1]

參考文獻

  1. 松仁,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