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經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東經 是東經度的簡稱

自0°經線(本初子午線)向東度量的經度,叫東經度,簡稱 "東經"。符號"E"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東經 [1]

外文名稱 The east longitude

全稱 東經度

定義 自0°經線向東度量的經度

對應名詞 西經

符號 E

簡介

經度是指通過某地的經線面與本初子午面所成的二面角。在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叫東經,在本初子午線以西的叫西經,東經用"E"表示,西經用"W"表示。東西半球以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這兩條經線組成的經線圈為分割線,分成東西半球。

計算方法

經度的每一度被分為60角分,每一分被分為60秒。一個經度因此一般看上去是這樣的:東經23°27′30"。更精確的經度位置中秒被表示為分的小數,比如:東經23°27.500′,但也有使用度和它的小數的:東經23.45833°。有時西經被寫做負數:-23.45833°。但偶爾也有人把東經寫為負數,但這相當不是常規。

一個地點的經度一般與它於協調世界時之間的時差相應:每天有24小時,而一個圓圈有360度,因此地球每小時自轉15度。因此假如一個人的地方時比協調世界時早3小時的話,那麼他在東經45度左右。不過由於時區的分劃也有政治因素在裡面,因此一個人所在的時區不一定與上面的計算相符。但通過對地方時的測量一個人可以算得出他所在的地點的經度。為了計算這個數據,他需要一個指示協調世界時的鐘和需要觀察對太陽經過子午圈的時間。由於地球在一個橢圓軌道上繞太陽旋轉,這個計算和觀察比上面敘述的還要複雜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