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東洲齋寫樂 (Toshusai Sharaku)出生1770年,是日本浮世繪界中「役者繪」的泰斗,名聲廣為人知 ,擅長人物肖像。[1]

假 名 : とうしゅうさい しゃらく

日語原文 : 東洲斎 寫楽

平文式羅馬字 : Tōshūsai Sharaku

在江戶那個時代,所謂「畫家」是指幕府御用的「狩野派」或大名撐腰的「琳派」,

浮世繪畫家充其量只是個「畫匠」,因而有許多畫家的來歷平生均是個謎,沒有留下詳細記錄。

那,為什麼單單東洲齋寫樂會如此令人感興趣?

目錄

誰是寫樂?

全名東洲齋寫樂,是日本江戶時代一位曇花一現的浮世繪名畫師。[2]

活躍於(1794年- 1975年)以役者繪在歷史留下美名,寫樂的出現至今仍為謎團,無人知曉。

現存的錦繪作品確認是寬政6年(1794年)至7年(1795年)的10個月之間所創作,全部由蔦屋重三郎經營的店出版。

根據近年的研究,較有力的說法,認為寫樂就是阿波蜂須賀家的能役者・齋藤十郎兵衛

役者繪

役者繪指歌舞伎演員之木刻版畫,寫樂以誇張的手法和簡化的筆觸刻畫出名演員們的臉部特徵,

並採取雲母粉片做成粉版的創作方式,使浮世繪的表現方法,另開新境。

二十餘年來,因著作品稀少和藝術性高,所以在國際浮世繪拍賣的價格早已凌越歌麿而躍居首位,真是不可捉摸的行情與身世。

也許東洲齋從來不想成為畫家,也不想要出名,只希望成為一名藝術家,沉悶的個性給了他觀察的天賦,他雖然失去了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但他將對戲劇的熱情轉化到紙上,才能畫出流傳千古的役者繪,

甚至影響後來的法國印象派畫家。梵高對浮世繪太推崇了,以至於他說「浮世繪就是信仰」。

無論如何,寫樂的作品,代表了江戶時代浮世繪的一個重要面貌。

宛如一顆流星

這位創作期間僅有十個月,留下一百四十多件作品後便杳如黃鶴的神秘畫家,到底是誰?

大凡日本人看到寫樂的浮世繪時,絕對不會認錯畫家,一眼便能指出這正是東洲齋寫樂的作品。

由此可見,寫樂的畫風別具一格,與其他浮世繪畫家迥然不同。

寫樂的浮世繪泰半是演員畫,以現代視點來比喻,相當於紅牌藝人的肖像畫、海報。

之所以會成為後人興味盎然的神秘畫家,在於他的創作期間僅有十個月,而且不但來歷不明,日後又不知所終。

宛如一顆流星,來時無聲無息,去時無跡可尋。

知名浮世繪研究者山口桂三郎說過:「寫樂的一生可以說是被蒙在霧裡一樣。」(寫楽の一生は霧中にとざされているといえよう)這句話無疑是世間的浮世繪愛好者對於寫樂的共同感受。

一天一幅畫

他的創作速度太快了。1794年是閏年,有兩個十一月,因而他的創作期間是十個月。

在這十個月中,他留下一百四十多件作品,單純計算下來,幾乎是兩天畫一幅。

如果以歌舞伎劇上演月份來計算,有時候是一天一幅。

當時同樣是畫演員畫,也是寫樂的競爭對手歌川豐國,一個月也頂多只能畫四幅而已。

再說,即便有了原圖,也必須與雕刻師和刷版師合作,商品才能上市。就算是是天才,也無法如此大量生產作品吧?

於是後人便猜測寫樂其實是「複數人構成的工匠小組」。

此外,他的畫風可以分為四期,每個階段的畫風與落款都不同。

留世作品

「二代目瀨川富三郎の大岸藏人の妻やどり木」 大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嵐龍藏の金貸石部金吉」 大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松本米三郎のけはい坂の少將實はしのぶ」 大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四代目岩井半四郎の乳人重の井」 大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谷村虎藏の鷲塚八平次」 大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岩井喜代太郎の鷺坂左內妻藤波と坂東善次の鷲塚官太夫妻小笹」大判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三代目瀨川菊之丞の傾城かつらぎ」 細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嵐龍藏の奴浮世又平」 細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八代目森田勘彌の由良兵庫之介信忠」 細判 寬政6年 城西大學水田美術館所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