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電力控股株式會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东京电力)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電力控股株式會社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東京電力控股株式會社(日語: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會社;英語譯名: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 Holdings, Inc.),簡稱東京電力、東京電力HD、東電或TEPCO,是日本一家電力公司,服務範圍為關東地方1都7縣與靜岡縣東部。成立於1951年,原名東京電力株式會社(東京電力株式會社),2016年4月1日因應日本實施電力自由化而轉型並改為現名[1]

東電旗下發電廠以火力發電為主,水力與再生能源為輔;此外還擁有2間核能發電廠,但在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全部停止運轉。根據《財富》雜誌,它曾是日本收入最高的電力公司(2005年共500億美元)。東日本大震災時發生嚴重事故而除役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即為東電所有。

歷史

東京電力成立於1951年,其前身「東京電燈」於1883年創立[2]

2003年4月,在發現虛假的安全文件後日本政府命令東京電力關閉所有核反應堆以進行安全檢查,很快地爆出的醜聞導致該公司的高層辭職,隨之而來的是國家政策被迫減慢對核燃料循環的進度。2007年1月31日,東京電力公司在向經濟產業省提交的調查報告書中承認,從1977年起在對下屬福島第一核電站、福島第二核電站和柏崎刈羽核電站的13座反應堆總計199次定期檢查中,曾竄改數據,隱瞞安全隱患。

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東京電力接受新成立的核能損害賠償機構(原子力損害賠償機構)出資。2012年,在東京電力發行特別股之後,核能損害賠償機構成為表決權過半數的最大股東。於2014年,此機構改名為「核能損害賠償、廢爐等支援機構」(原子力損害賠償・廃爐等支援機構)。由於該機構由日本政府出資,因此擁有過半股權之後,東京電力實際上也等同於是國營企業

東京電力在2016年4月1日轉型為控股公司後,同時將其大部分業務分拆到三家新成立的子公司:

  • 東京電力燃料及電力株式會社(東京電力フュエル&パワー株式會社,簡稱東電FP):負責火力發電與燃料調度。
  • 東京電力電網株式會社(東京電力パワーグリッド株式會社,簡稱東電PG):負責輸電與配電。
  • 東京電力能源夥伴株式會社(東京電力エナジーパートナー株式會社,簡稱東電EP):負責售電業務、並跨足家用瓦斯供應。

2016年4月22日,東京電力、中部電力合資成立「JERA公司」,合併旗下火力發電的燃料業務和液化天然氣(LNG)採購以及海外發電業務。

視頻

東京電力控股株式會社 相關視頻

東京電力公司廣告 創意宣傳片
關注日本核危機:東京電力公司面臨巨額賠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