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攻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攻略》是由導演馬楚成執導,梁朝偉鄭伊健陳慧琳張栢芝等主演的動作愛情電影

影片講述了美思不遠千里趕赴東京尋找新郎,誰料卻捲入一個神秘驚險的黑幕旋渦,於是,黑幫、美國聯邦調查局、日本警視廳一一出場。

該片於2000年1月28日在中國香港上映。

基本信息

中文名:東京攻略

外文名:TokyoRaiders

類型:愛情,動作,喜劇

片長:中國118分鐘阿根廷118分鐘

對白語言:粵語、日語

製片地區:香港

imdb編碼:tt0233600

色彩:彩色

劇情簡介

Maise(陳慧琳 飾)與男友高橋裕二(仲村亨 飾)相戀多時,高橋卻在結婚當天突然失蹤了。Maise決定前往東京尋找高橋,同時裝修師父畢大勇(鄭伊健 飾)為了追逃Maise欠下的裝修費用,便決定跟着她前往東京。互相不信任的二人到了高橋在東京的家,遇到了一直跟蹤高橋的私家偵探林貴仁(梁朝偉 飾),原來高橋與黑幫伊藤(阿部寬 飾)的妻子有姦情,於是失蹤了。三人最後聯手起來,決定一定要找到失蹤的高橋,與黑幫抗爭。隨着追蹤的層層深入,Maise也知道了高橋、畢大勇還有林貴仁的真實身份。[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 Lin-- 梁朝偉
  • Yung-- 鄭伊健
  • Macy-- 陳慧琳
  • Saori-- 張栢芝
  • Yukiko-- 小澤真珠
  • Akakawa-- 大和武士
  • Yumi-- 柴崎幸
  • Sayuri --白川美奈美
  • Takeshi Ito-- 阿部寬
  • Hitman(uncredited)-- 清水一哉

職員表

  • 出品人: 鄒文懷
  • 製作人: 陳錫康、莊麗真、陳錫康Shek-Hong Chan、莊麗真Lai Chun Chong、鄒文懷Raymond Chow、Patricia Cheng、David Chan
  • 監製: 陳錫康,莊麗真
  • 導演: 馬楚成Jingle Ma
  • 副導演(助理): 吳惠姍、吳惠姍Rosanna Ng
  • 編劇: Bao-lan Zhuo、陳淑賢Susan Chan
  • 攝影: 莊文強Felix Chong、陳志英Chi Ying Chan、馬楚成Jingle Ma
  • 配樂: 金培達Peter Kam
  • 剪輯: 鄺志良Chi-Leung Kwong
  • 道具: 林偉健
  • 藝術指導: 奚仲文Chung-Man Hai
  • 美術設計: 麥國強Kenneth Mak
  • 動作指導: 薛春煒Sit Chun Wai
  • 服裝設計: 吳里璐Dora Ng
  • 布景師: 赤冢佳仁Yoshihito Akatsuka

角色介紹

林貴仁 演員 梁朝偉

隸屬日本國防外務科特別偵緝組,任何奇案在他的過人智慧及不凡身手之下無不迎刃而解,身邊常有美女助手相伴。為追查高橋與日本黑幫頭目伊藤武俠,偽裝成私家偵探,與美思和畢大勇接觸。

畢大勇 演員 鄭伊健

室內設計師,替美思的未婚夫高橋裝修新居後,因高橋神秘失蹤,為追討債務,尾隨美思來到日本。

美思 演員 陳慧琳

香港銀行巨頭之女,結婚當日,丈夫高橋神秘失蹤,為尋夫來到日本,後遇到畢大勇和林貴仁。

aori 演員 張栢芝

林貴仁身邊的助手,身手好,長得也漂亮。

高橋裕二 演員 仲村亨

美思的男友,在結婚當天突然失蹤。他與黑幫伊藤的妻子有姦情,所以才跑路,後被林貴仁、大勇和美思找到。

音樂原聲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Magic 周禮茂 陳光榮 鄭伊健 主題曲
假天真 林夕 謝霆鋒 陳慧琳 插曲
Aveturero 金培達 金培達 Jackie Cho.
Heaven knows 金培達 金培達 金培達
From now on 金培達 金培達 Jackie Cho.
Rainbows in my heart 金培達 金培達 Jackie Cho.

精彩花絮

1、全片在日本東京實景拍攝。

2、有一場戲是梁朝偉在一輛運送轎車的大拖車上與黑幫打鬥,然後縱向跳進由鄭伊健駕駛的敞篷車內,拍攝時兩輛車的車速成為30公里,梁朝偉堅持不用安全裝置,每個動作都親自上陣,乾淨利落地完成了跳車動作。

3、拍攝期間東京的氣溫很低,一向怕冷的她只好」全副武裝」去開工,為了拍片,陳慧琳開工的第一天便傷了手。

4、《東京攻略》是張栢芝出演的第一部動作影片。但她並不對危險動作感到擔心,卻為松筋骨的練習而痛苦,不過他說,把它當作減肥運動來做,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影片製作

幕後製作

這部影片一改馬楚成指導的影片《星語星願》的悲情特色,也不同於《夏日的麼麼茶》那樣輕鬆可人,而完全以另一種全新的現代打鬥電影所取代。全部外景都在東京實景拍攝,因此日本著名的景點猶如畫卷一般收入眼帘成為該片的一大亮點,美不勝收。此外,片中的配樂選取了具有拉丁風格的流行搖滾,相當現代,極富動感,使整部影片充滿了年輕的感覺。該片的三大男女主角梁朝偉、鄭伊健、陳慧琳都是各有一大批影迷的天王天后級人物,自然就成為了本片種最大的賣點,再加上片中動作設計新穎獨特,創意十足,使整部影片添色不少。

發行信息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1、 嘉禾電影有限公司 [中國香港]

2、 嘉禾電影(中國)有限公司 [中國]

發行公司

1、 LK-TEL [阿根廷] (Argentina) (video)

2、GH Pictures [中國]

3、Warner-Golden Village [新加坡]

4、 GAGA Humax Inc. [日本] (2001) (Japan) (theatrical)

5、 Geneon Entertainment K.K. [日本] (2006) (Japan) (DVD)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 名稱 獲獎對象 獲獎情況
2001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剪接 鄺志良 提名
2001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吳里璐 提名
2001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動作設計 薛春煒 提名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動作場面的設計甚具MTV風格,不段的快慢鏡剪接方式處理得異常流暢華麗,配以強勁的搖擺背景音樂,令人看得過癮。這種處理方式和早前的日本電影《跳躍大搜查線》片頭一段快慢鏡動作場面十分相似,加上兩者都有強勁音樂襯底,不知此橋段的靈感是否源於該片。此片的故事構思不俗,局中局的陰謀設計頗為吸引,雖然大拿CIA印偽鈔等題材開玩笑未免大話西遊,但是在拍得有趣的情況下,亦能令人投入。

梁朝偉演秘密警察的角色一如以往精彩,淡定且富幽默感,一派大將之風,故作幽默的鄭伊健自然被比下去。一眾日本男女演員亦演得自然,廣東話雖然不靈光但是卻惹人好感,客串的張栢芝亦令人留下印像,演員演出方面尚算可觀。

雖然電影本身不乏缺點,但是以賀歲片而論已覺滿意,況且有日本實地的靚人靚景,又有不少緊湊的動作和追車追船場面,看來電影製作人亦已經交足功課了。

該片在總體上沿襲港片的一貫套路,但就其精彩的動作設計和演員的出色表演上,仍不失為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尤其是梁朝偉的演技,導演馬楚成對其讚不絕口,說偉仔的演技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他只要一出現,就帶動了整部戲的節奏。

負面評價

影片一開頭還算抓人,由一身玄色長風衣裝扮的梁朝偉主打一段漂亮的」單打群」格鬥,畫面處理乾淨利索,背景音 樂隱隱透出東京的韻味。接下來畫面切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等待新郎到來的一身婚紗的陳慧琳,但陳慧琳一開口就完了,原來 她演的是被人甩的怨婦,故事就此陷入庸俗港片的套路之中。

陳慧琳到東京尋找不知所終的新郎高橋,負責新房室內裝修的鄭伊健為了討債追隨而來。日本黑幫介入到尋找高橋的 事件中,使梁朝偉和鄭伊健有機會充當英雄救美的角色,原因卻稀鬆平常,不過是高橋勾引黑幫頭子的情婦引起嫉恨和報復。 故事情節的設置顯得十分牽強、弱智,人物關係簡單而平面,演員出彩的空間甚小。所以陳慧琳除了扮出一副愛情至上的深刻 樣子,就只好在男人們的格鬥中尖叫或昏厥,而扮相很酷的梁朝偉和鄭伊健除了給漂亮的面孔配好光線和說上幾句無厘頭的玩 笑話外,沒有更多的作為。

其實此片的故事構思不俗,根本無需加入太多動作場面塞時間,相反如果能加強大陰謀劇情的內容和眾男女主角的感情戲,電影的成績可能會更佳。由於此片的動作場面實在太多,男女感情戲被逼減弱,對於眾人的關係自然寫得比較表面和模糊,難令人太投入於角色之中,此點比較可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