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國際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東京國際機場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東京國際機場(日語:東京國際空港/とうきょうこくさいくうこう Tōkyō Kokusai Kūkō */?;IATA代碼:HND;ICAO代碼:RJTT)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大田區的機場,因座落於羽田地區而通稱為羽田機場(羽田空港/はねだくうこう Haneda Kūkō ?),啟用於1931年8月25日,與成田國際機場並列為東京兩大聯外機場。雖以「國際」為名,但因與成田國際機場分工,實際上以運營國內航線為主,短程與少量長程的國際航線為輔。根據日本《空港法》,該機場被分類為據點機場。其占地約1,522公頃,擁有3座航站樓、4條跑道,無論在面積、起降航班或旅客流量上,均為日本民航機場之最;截至2018年,也是世界客運流量第5高的機場[1]

東京飛行場時代

1931年8月,位於當時荏原郡羽田町鈴木新田字江戶見崎(即舊有航站樓附近。翌年此地的行政區劃改編為東京市蒲田區羽田江戶見町),日本第一個國營(由遞信省管轄)的民用航空專用機場東京飛行場正式啟用,面積53公頃,有一條全長300米,闊15米的跑道。這是日本的民用航空事業萌芽期的一個重要機場。

1945年8月,當時日本正進入盟軍占領時期,東京飛行場由駐日美國陸軍接管,改稱「羽田陸軍航空基地」(Haneda Army Airbase)。同年,美軍以擴建工程為由,強制機場附近的居民於48小時內遷走。

這一帶的舊有地名分別是羽田江戶見町(即鈴木新田字江戶見崎)、羽田穴守町、羽田鈴木町(即鈴木新田字宮之下・辰巳之方・巽之方・明神崎・鈴納耕地・堤外東南)、羽田御台場、鈴木御台場(即鈴木新田字御台場・御台場耕地・辰巳島)及獵師町御台場(即羽田獵師町)。

國際線運營情況

羽田機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國際線主要由日本航空輸送及滿洲航空負責運營,戰後依然是東京唯一的國際機場,負責世界各地來往東京的國際航線。但自1978年新東京國際機場(今成田機場)啟用後,基本上為國內線專用機場;由於政治因素的影響,中華民國(台灣)的航空公司——包括中華航空、以及晚於成田機場啟用時間成立的長榮航空,其往來台灣與東京間的航班是極少數仍在羽田機場起降的國際定期航線;但是日籍的日本亞細亞航空(隸屬日航集團)與日空航空(隸屬全日空集團)往返台灣及東京的航線,則在里程市區更遠的成田機場起降,反而有利中華民國籍的航空公司爭取想方便出入東京市區的旅客。2002年4月18日,成田機場的暫定平行跑道[2]啟用之際,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才一併改到成田機場起降。隨後一段時間,在羽田機場起降的國際線航班只會以包機形式出現。

視頻

東京國際機場 相關視頻

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飛機降落合集!
航空管制官3 日本東京國際機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