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杭州高級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我要搜學網 的圖片

杭州高級中學(簡稱杭高)為浙江省貢院舊址,起源於養正書塾與浙江兩級師範,經杭州府中、省立一中與省立一師、省立高中、省立杭高、杭州一中之改制嬗變,從浙江最早的公立中學到浙江新文化運動中心,是享譽全國的「江南四大名中」之一。杭高是江浙地區歷史最悠久的中學之一,有着輝煌的辦學歷史,旨在為培養能夠領導社會發展的精英人才。

學校簡介

科學、民主、求真、創新」

--浙江省杭州高級中學校風

「人人人,代謝靡盡,先後覺新民。可能可能,陶冶精神,道德潤心身。吾儕同學,負斯重任,相勉又相親。五載光陰,學與俱進,磐固我根本。葉蓁蓁,木欣欣,碧梧萬枝新。之江西,西湖濱,桃李一堂春。」這首由夏丏尊作詞、李叔同譜曲的百年前的校歌蘊含了經亨頤主持下的浙江一師(杭高前身)的教育理念--以人為本,與時俱進。由此,在主體創新教育的旗幟下,杭高成為浙江新文化運動的中心,近現代中國諸多名家大師的人生驛站,諸多先驅志士、文化名流、科技精英啟航的港灣。

歷史沿革

浙江省杭州高級中學起源於養正書塾與浙江兩級師範,經杭州府中、省立一中與省立一師、省立高中、省立杭高、杭州一中(即杭一中)之改制嬗變,從浙江最早的公立中學到浙江新文化運動中心,從浙江規模最大的綜合中學到享譽全國的江浙"四大名中",至今已歷百年。科學、民主、求真、創新之校風和勤奮、求實、開拓之學風,推動着杭高在歷史上數度站在時代與教育改革[1]大潮的前列。

人才培養

百年杭高,湧現出一代又一代推動近現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卓越人才。陳叔通、沈鈞儒、魯迅、經亨頤、李叔同、夏丏尊、陳望道、馬敘倫、朱自清、葉聖陶、蔣夢麟、崔東伯等名家雲集,光耀教壇。莘莘學子英才輩出:成為革命志士的有俞秀松、施存統、汪壽華、梁柏台、金甲武等;成為文化名流的有徐志摩、郁達夫、豐子愷、潘天壽、曹聚仁、柔石、馮雪峰、金庸、劉吉、張抗抗等;成為科技精英的有姜立夫、陳建功等46位院士,更有以蔣築英為代表的眾多科技骨幹。

杭高是杭州市中心占地面積最大、辦學規模最大的名牌中學,占地110畝,現有班級40個。杭高是浙江省文明單位,1995年被列為首批省一級重點中學。20世紀90年代以來,學校率先推行「輕負擔高質量」教學改革,以構建多元化課程結構、探索高效率教學模式為核心工程,以開闢特色化教學渠道為配套工程,以強化全程性教學調控、重視發展性師資建設、拓展多維性教育空間為保障工程,積極探索和實施素質教育[2],被授予浙江省文明單位等稱號。改革使學校雄風重振,不僅每年向全國各大高校特別是重點大學輸送了一大批優秀高中畢業生,並在全國和省、市各類賽事中取得佳績,而且校園文化繽紛多彩,學生社團活躍,具有悠久傳統的杭高銅管樂隊、足球隊均聞名全市。199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親臨杭高視察。1999年5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為杭高百年校慶題詞:"重視基礎教育,提高國民素質。"

視頻

杭州高級中學 相關視頻

杭州高級中學宣傳片
杭州高級中學錢塘學校(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