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武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12日 (五) 14:22 由 Wwx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教育學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武之
出生 (1896-04-14)1896年4月14日
安徽合肥
逝世 1973年5月12日(1973-05-12)(77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楊克純
職業 數學家,數學教育家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楊武之
  • 外文名稱: Wuzhi Yang
  • 國 籍: 中國
  • 民 族: 漢族
  • 出 生 地:安徽合肥
  • 出生日期:1896年4月14日
  • 職 業:數學家,數學教育家
  • 畢業院校:
  • 主要成就:數論研究
  • 代表作品:

人物簡介

關於楊武之,很少有人知道,但半個多世紀以前,真是「天下無人不識君」。他在清華大學擔任算學系教授和系主任長達20年之久,陳省身、華羅庚等均出自他門下。他還有一個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兒子叫做楊振寧

華羅庚曾說:「古人云,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我之鮑叔乃楊師也。」,這個楊師就是楊武之,他的兒子就是如今在中國毀譽參半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

楊武之是鳳陽人,出生在合肥,留學之前在安慶工作,楊振寧是的名字中的「寧」就是安慶的別稱。

如今這個名字不為人所知,但是在學術界,或者在清華園,依然是雷霆貫耳,他是第一個將現代數學帶進中國,並建立學科,培養出華羅庚、陳省身這樣的數學家。

被學生痛打,萌生「科學救國」的想法。

和兒子楊振寧比起來,楊武之的人生算是坎坷,父母早亡,在叔父的幫助下完成學業,修完了高等師範的學業回到家鄉安徽省立二中任教。

年少氣盛的楊武之,曾經全憑毅力完成學業,自然希望能給貧苦學生建立一個良好的環境,在學校里施行嚴格的紀律,對一批紈絝子弟嚴加管束。

學校規定,夜晚10時,關閉校門,使一批在外尋歡作樂而遲歸的學生,不得其門而入。由此,一些不思上進的學生,對舍監楊武之大為不滿。

一天晚上,進不去校門的學生尋釁鬧事,砸破了楊武之的窗戶,還將楊武之捂住,準備痛打一番。結果學校保衛聞訊而來,楊武之才得以脫身。

鬧事之後,這些鬧事的學生個個家庭勢力雄厚,家長自然袒護學生,企圖不了了之。甚至有的家長告訴他:「在安慶這個地方,還輪不到你楊武之說的算,一句話就讓你幹不了。」

楊武之遂憤而辭職。這一事件對他刺激頗深,覺得一介書生,難以和腐敗的政府及土豪劣紳相周旋,民主科學的思想才是中國的救命稻草。

楊武之因此萌生「科學救國」的意念,希望以出國留學,振興中華科學,發揚中華文明來改變中國的黑暗現實。在安慶教書期間,積極準備參加留學考試。

和父親比起來,楊振寧讀書的時候,父親已經是清華大學的教授,少年時代埋頭在學習之中,不知道祖國的苦難,留學的想法不過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學習。不回國的想法也就自然可以理解了。

1928年秋,楊武之學成歸國。一年後被清華大學聘為數學系教授,住進清華園西院19號。

1929年秋,楊武之主導清華理科研究所算學部成立,將現代數學帶進了中國的課堂,開展科學研究並培養研究生。

他自己則主要研究「近世代數及數論」,為大學生講授代數,為研究生講述群論,影響了大批後學者,華羅庚、陳省身便是其中的學員。

他開創了中國近代數論研究,是我國數論研究啟蒙者、推動者和大學數學教育的先驅者。

學成歸國

楊武之1923年春,順利地通過安徽省的公費出國留學考試[1]。隨即離別妻子和未滿周歲的兒子,隻身赴美國留學[2]。他先到美國西部的斯坦福大學讀了三個學季的大學課程,取得學士學位。然後於1924年秋天轉往芝加哥大學繼續攻讀。當時的芝加哥大學數學系已臻美國第一流水平,楊武之師從名家L.E.迪克森(Dickson),研究代數學和數論。1926年以《雙線性型的不變量》一文獲得碩士學位。兩年之後,又以《華林問題的各種推廣》,使楊武之成為中國因數論研究而成為博士的第一人[3]

1928年秋,楊武之學成歸國,先在廈門大學任教一年,次年即被清華大學聘為數學系教授。此後,楊武之一直在清華大學(包括抗戰時期的西南聯合大學)任教,直到解放。1950年之後,留在上海復旦大學任數學教授。 楊武之於1948年底,搭機從北平返回南京,轉赴昆明接家眷到上海,迎接解放。1950年清華大學沒有續聘楊武之,他遂留在上海,任同濟大學數學系教授。52年開始在復旦大學任教。50年代,他還在復旦大學講過幾門課,以後因患糖尿病,休養在家。

1957年,楊武之的長子楊振寧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使楊武之十分興奮。他曾於1957、1960和1964年三度去日內瓦小住,與楊振寧歡聚,也會見了在海外的故友和學生,如陳省身等。這幾次聚會,使楊振寧對新中國多了一些了解,直接影響他於1971年夏決定回大陸探親,楊振寧遂成為最早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外知名學者之一。

和「沒文化」的老婆至死不渝

夫人去世不到半年的楊振寧和翁帆的婚姻為很多人詬病,有人說是為老不尊,有人說是真愛,但是在楊武之身上,則又是另一番模樣,人們更多是嚮往、仰慕和歌頌。

楊武之先後在美國斯坦福大學數學系、芝加哥大學數學系獲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4]

當時,「五四」新思潮衝擊正勁,許多留洋歸來的都毀掉了幼小時父母給訂下的婚約。

楊武之在美國時,娃娃親娶回來的老婆羅孟華帶着楊振寧住在合肥。她是舊式女子,只念過幾年私塾。

丈夫留學她很支持,可是還是擔心自己的婚姻,有時候想到這裡會一個人悄悄的落淚。

住所的不遠處,有一間天主教堂,裡面的修女,都是一生不結婚或被丈夫拋棄的女人,合肥話把這種活法叫「吃教」。

羅孟華已經打聽了,可以帶孩子進教堂修道。她的打算是,如果楊武之回國後拋棄他和孩子,就帶楊振寧去天主教堂吃教。

然而,回國後的楊武之,歷任西南聯大數學系主任、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等職,但並沒有拋棄髮妻,反而對妻子獨自養着孩子感到十分愧疚,對她更好了。

在清華園中,楊武之的同事的妻子,大多大學畢業,甚至留過洋。儘管楊武之待她很好,但羅孟華壓力很大,她應付的辦法很簡單:盡力把家管好,少去交際,不去打牌。

一兩年後,羅孟華在清華園中有了治家整潔有方的聲譽。楊武之感到十分驕傲,常常四處炫耀,並對同事說:找夫人就得找我家裡這樣的。

楊武之在回憶妻子的文章中寫過一個細節:有一次,他去學校打網球,而振寧上學去了。

學校校工來通知楊武之開會,結果羅孟華只記得開會的地點,忘記了開會的時間,楊武之很不高興,抱怨妻子文化低。

事過幾天後,楊武之發現妻子曾用牙齒咬手臂直到出血。

他很吃驚,詢問之下,妻子說自己恨父母家窮,沒有錢給她讀書,恨她父親經商失敗使她得不到受教育的機會。

這使楊武之受到很大震動。

其實在他心中,妻子堅強而有毅力,極能吃苦耐勞,是自己比不上的,有些東西不是文化程度高就行的。

此後楊武之一直十分尊重自己的妻子。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兒子在夫人死後不到半年就就娶了可以做自己孫女的妻子,不知道該做何感想。

楊振寧:改變國籍 父親始終沒有寬恕我

楊振寧先生獲得諾貝獎之後,成了兩岸爭奪的對象。楊先生的父母出國看望楊先生,領導讓他們勸說楊先生回到大陸來。

幾十年前的楊武之抱着「科學救國」的思想出國,又帶着現代科學回到祖國從事學術研究,對於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兒子,自然是希望他能回國,給祖國帶來先進的科學。

赴美留學的錢學森與美國抗爭一年零六個月,歷經美國的軟禁折磨直到周恩來用朝鮮戰爭的十名美國戰俘把他換回國。

同樣博士學位的鄧稼先不顧當時禁止理工科博士回國的禁令一定要回國為國家完成原子彈研究的事業。

楊武之決定親自去美國,勸說楊振寧回國,1957年到1962年夏天,楊武之和羅本華三度在日內瓦和楊振寧團聚,其中也多次提到希望楊振寧能夠報效祖國的想法。

有一個晚上,楊武之最後一次和兒子說起回國的事情,楊武之介紹新中國使中國人真正站起來了:從前不會做一根針,今天可以製造汽車和飛機(那時還沒有製成原子彈,父親也不知道中國已在研製原子彈)。

從前常常有水災旱災,動輒死去幾百萬人,今天完全沒有了。從前文盲遍野,今天至少城市裡面所有小孩都能上學。

正說得高興,羅本華打斷了他的話說:「你不要專講這些。我摸黑起來去買豆腐,站排站了三個鐘頭,還只能買到兩塊不整齊的,有什麼好?」

楊武之很生氣,說這是一個新生國家必然會有困難,埋怨妻子專門扯他的後腿,給兒子錯誤的印象,氣得走進臥室,「砰」的一聲關上了門。

之後楊武之再也沒有到美國和楊振寧團聚。

特別是1964年楊振寧取得美國國籍這件事情。

其實楊武之知道楊振寧不想回國,在勸說無力的情況下也便作罷。

當時國內的政治運動讓學術無法進行,臭老九的滋味並不好受,但是楊振寧加入美國國籍的事情讓他始終耿耿於懷,不能原諒。

1971年,楊振寧回國,楊武之病倒在床上,但是在醫院依然拒絕和楊振寧見面。一直到死都沒有原諒楊振寧。

1973年5月12日,楊武之先生與世長辭。在他一生77年的時間裡,上對得起國家民族,下對得起妻子兒女,一身正氣,無愧於心。

正如他對兒女們說的那樣:「我一生清白, 教書為業, 我同媽媽共同撫養你們五個子女, 除五弟振復外, 個個都是人才。大哥天資聰穎, 得天獨厚, 又刻苦努力, 竟集學問之大成, 成為世界級的科學家,已對人類作出重要貢獻, 為中華民族爭光。我們的祖先, 必會含笑於九泉。我無愧社會, 也無愧祖先, 我想我也對得起媽媽和你們。」

為人之根本,到死的時候可以說自己「無愧」的,世間沒有幾人。也許他的一生,「無愧」兩字,已經足夠讓安徽的家鄉人為之驕傲了。

視頻

參考來源

  1. 楊武之1923年春,順利地通過安徽省的公費出國留學考試,搜狐 - www.sohu.com/a...- 2022-5-3
  2. 隨即離別妻子和未滿周歲的兒子,隻身赴美國留學,搜狐 - www.sohu.com/a...- 2018-4-14
  3. 使楊武之成為中國因數論研究而成為博士的第一人,搜狐, 2014-06-27
  4. 楊武之先後在美國斯坦福大學數學系、芝加哥大學數學系獲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騰訊網 - new.qq.com/r...-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