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志為何有好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6日 (日) 18:54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视频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志

別 名:青面獸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暗星

梁山座次:第十七把交椅

我們先來看梁中書是怎麼提拔楊志[1]

比武升遷

水滸傳》第十二回說,梁中書有心要抬舉楊志,欲要遷他做個軍中副牌,月支一分請受。只恐眾人不服,於是就在軍中安排了一場比武大會。

比武的這一天,梁中書傳下令來,叫「副牌軍周謹」向前聽令,要他與楊志交手。結果就是,楊志很順利的戰勝了周謹。

當時,李成索超等人都不服氣。那索超說道:「周謹患病未痊,精神不在,因此誤輸與楊志。小將不才,願與楊志比試武藝。」

索超是「正牌軍」,當然和「副牌軍」的周謹不在一個檔次。

索超的話中,我們可以看出,梁中書企圖用一個副牌軍,並且還是一個「患病未痊」的副牌軍,與楊志交手後,就匆匆提拔楊志。

這說明:梁中書是故意要找個差的,好讓楊志穩贏,這樣,便有好的理由提拔楊志。「我指望一力要抬舉楊志。」這是梁中書的心裡話,也是書上的原文。

戰平索超

但是,現在索超硬要和楊志比武。梁中書就擔心了,索超也是武藝高超啊,萬一楊志輸了呢?自己的計劃豈不要前功盡棄了?

於是,梁中書便說道:「既然如此,……就叫牽我的戰馬,借與楊志騎。小心在意,休覷得等閒。」

叫楊志騎着梁中書的戰馬,與索超交手,至少可以讓索超顧慮重重,同時也可以讓楊志鬥志昂揚。反正不能讓楊志輸。

結果,楊志與索超打成平手。「兩個斗到五十餘合,不分勝敗。」

即使平手,梁中書還是提升了楊志。這個時候,我們不妨再回過頭來看梁中書先前說的話:「如若贏時,便遷你充其職役。」

「如若贏時」,便升遷。現在只是打平了,並沒有贏,但還是升了,為了服眾,梁中書把索超也一起都升了。

總之,比武只是個幌子,其最終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有心要一力抬舉楊志」。

梁中書要提拔楊志,應該是真心的。只是,這個動機呢?動機何在?梁中書與楊志之間,既不沾親帶故,也非手足好友。他幹嗎要無緣無故地提拔楊志呢?

所以,解釋不通了,大家都說:那是因為楊志的「運氣」好!楊志和林沖、宋江、武松等發配犯人不一樣,既不用吃殺威棒,也沒人找他勒索銀子,他這個犯人還能升官!所以,他是最幸運的!

為何提拔

呵呵,運氣好,只是表面現象。

我們順着原文往前尋找線索,梁中書究竟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決定要提拔楊志的呢?

書上寫得很清楚,那一天是二月初九日,兩個公人押解着楊志,來到大名府留守司,見到了梁中書,梁中書當時就是「大喜」,並且把楊志留在廳前聽用。

從一見面的那天起,梁中書就很欣賞楊志了。

那麼,楊志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呢?對於梁中書來說,又有何種利用價值呢?為什麼梁中書一見到他,就想提拔他呢?

梁中書從公文中、從與楊志的交談中,一定可以知道如下三件事:

1. 楊志是一個很倒霉的、丟失公款的人。

第十二回說:「既是你等十個制使去運花石綱,九個回到京師交納了,偏你這廝把花石綱失陷了。」

十個人去運送「花石綱」,九個都交納了,偏偏楊志的弄丟失了。所以楊志說自己是「時乖運蹇」命不好。曾經有過丟失公款的前科。

2. 楊志是一個頭腦簡單、脾氣暴捩的人。

從楊志斗殺潑皮牛二這一段來看:

楊志在街上賣刀,牛二跑來無理取鬧,二人發生糾紛。做生意嘛,有時碰到無理取鬧的混混也很正常,處理的方法也應該有N種之多。

但楊志偏偏採取了最極端、最不可思議的一種:「一時性起,望牛二顙根上搠個着,撲地倒了。楊志趕入去,把牛二胸脯上又連搠了兩刀,血流滿地,死在地上。」

你看看楊志的脾氣,一言不合,就極其利索地怒殺一人。這還怎麼做生意呢?以楊志的武藝(中過武舉),狠狠揍他一頓,難道不行嗎?幹嗎非要殺出人命官司呢?所以說楊志的脾氣暴捩,且考慮問題簡單,很容易出事。

3. 楊志是一個頗識法度、有責任感的人。

水滸里的好漢,比如魯智深武松林沖宋江等等,凡殺了人,第一反映就是「快跑」!而楊志不同,他殺了人,不僅不跑,還說決不連累大家,還叫大家都陪他去官府里自首。因此本質還不算壞,還算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

正因為這三個方面的原因,都極為符合梁中書心中最秘密的計劃,所以梁中書才會非常高興,才會一力要提拔楊志。

呀呀呀,兄弟,你來的可真是時候呀!我正需要你這樣一個人來押送生辰綱呀,只有你把生辰綱弄丟失了,一切才會顯得那麼順理成章呀! 《水滸傳》未解之謎

生辰綱被截背後隱藏的秘密

梁中書的心思

是誰出賣了楊志?

視頻

梁山猛將楊志比武,橫掃群雄,力壓蓋世高手索超,大出風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