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簡稱楊凌區或楊凌示範區,隸屬陝西省,位於陝西關中平原中部,西安市西部85公里處,地理坐標介於東經107°59′—108°08′,北緯34°14′—34°20′之間,東與武功縣大莊鎮以漆水河為界,南與周至縣啞柏鎮隔渭河相望,西與扶風縣絳帳鎮接壤,北依湋河與武功縣武功鎮、扶風縣杏林鎮相鄰,東西長約16公里,南北寬約7公里,總面積135平方公里,城市規劃區35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一個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

截至2017年,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下轄咸陽市楊陵區,有2鎮、3個街道 。

2019年,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實現生產總值166.77億元,同比增長6.2%,年末常住人口21.23萬人。

2017年6月28日被評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1]」。 2019年11月,入選第二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2020年7月29日,入選2019年重新確認國家衛生鄉鎮(縣城)名單。

相關資訊

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發展歷程、經驗及啟示

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是我國批准建設的第一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主要目的是服務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科技創新和示範引領全國農業現代化發展,對全國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創建具有重要的示範與指導意義。20年來,楊凌農高區的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在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農業科創資源集聚、農業創新主體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存在高層次人才引育留困難、企業主體創新能力有待提高、輻射帶動作用有待進一步增強等問題。通過系統梳理楊凌農高區24年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成就,總結了其發展的四大經驗,,分析了現階段存在的主要問題,對我國國家農高區未來的建設從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推進農業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園區監測評價六方面提出政策建議。

重大戰略

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其總目標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然而,目前我國農業農村仍面臨着農業科技創新能力不足、農業產業競爭力較弱、農村人口和勞動力老弱化、城鄉資源要素流通不暢等實際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亟需科技、人才的支撐,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以下簡稱農高區)應該發揮其應有的作用。農高區作為農業科技園區的高級形態,其本質是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載體和孵化器,農高區的建設有利於加快推進我國農業科技創新,提高農業競爭力和綜合效益,是新時期推動鄉村振興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2018年1月,國家出台了《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了在全國布局建設一批國家農高區,開啟了農高區發展的新征程,預計到2025年在全國建設農高區30家左右。截至目前,我國分批次先後批准設立陝西楊凌、黃河三角洲、江蘇南京、山西晉中、吉林長春、黑龍江佳木斯、河南周口、內蒙古巴彥淖爾和新疆昌吉9家國家農高區,各自形成了特色鮮明的發展主題、任務與內容。例如,楊凌農高區以乾旱半乾旱地區現代農業為發展主題,黃河三角洲農高區以鹽鹼地高效生態農業為主要特徵,南京白馬農高區以綠色智慧農業為發展重點,晉中農高區以發展有機旱作農業為主攻方向。它們立足各自的產業基礎、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肩負起區域農業創新發展的使命,同時也相應承擔了國家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戰略任務。

楊凌農高區成立於1997年7月,是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自建立以來肩負着帶動旱區、服務全國現代農業發展的使命。20年來,楊凌農高區聚焦農業科技和管理體制的創新,通過集聚科創要素、培育特色產業、科技示範推廣、對外交流合作等途徑,逐步形成了「區校融合、協同創新,示範引領、輻射帶動,立足旱區、服務全國,面向世界、合作共贏」的「楊凌模式」,積累了一系列農業科技創新發展的成果與經驗。然而楊凌農高區在高層次人才引進、自主科創能力提升、農業科技示範推廣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導致了農高區對現代農業發展的輻射帶動較弱,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

新時期,在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大背景之下,通過系統梳理楊凌農高區24年的發展歷程及取得的成績,總結其發展經驗與存在的問題,既有利於充分挖掘楊凌農高區的發展潛力,從而更好地完成國家賦予農高區的歷史使命,又為我國各區域未來高質量開展國家農高區建設提供經驗借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