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杜可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杜可风
原图链接

杜可风Christopher Doyle,1952年5月2日),男,香港著名电影摄影师[1]

原图链接杜可风:香港著名电影摄影师。

他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出生,会说流利的英语法语普通话粤语。他是不少华语著名电影,如《英雄》、《春光乍泄》的摄影[2]

简历

战后生于澳洲悉尼。曾就读澳洲悉尼大学文学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美术系。十八岁那年开始水手生涯云游四方,曾至泰国以色列印度……等地。1970年代后期,他在香港大学的中文老师给他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杜可风。之后辗转到了台湾

1978年,参与创立兰陵剧坊,开始与云门舞集和 Zuni lcosahearon(二十四面体舞蹈)合作摄影工作,并担任台湾电视公司《映像之旅》节目的摄影与剪接1981年受邀为影片《海滩的一天》负责摄影指导。自此,全力投入中国电影的拍摄工作。1999年,完成自编自导自摄的处女作《三条人》(Away with Words),多了导演的头衔[3]

演艺经历

1978年,杜可风参与创立兰陵剧坊,开始与云门舞集和 二十四面体舞蹈合作摄影工作,并担任台湾电视公司旅游节目《映像之旅》与中国电视公司新闻杂志节目《六十分钟》的摄影与剪接。

1981年,杜可风受邀担任杨德昌执导的剧情电影《海滩的一天》的摄影指导,凭借该片获得1983年亚太影展最佳摄影奖。自此,全力投入中国电影的拍摄工作。

1986年,杜可风以科幻电影《老娘够骚》获得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

1989年,杜可风担任区丁平执导爱情电影《说谎的女人》的摄影指导,凭借该片获得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

1990年,担任王家卫执导的文艺青春电影《阿飞正传》摄影,配合王家卫树立了自己的拍摄风格。该片让他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奖。

1992年,杜可风任赖声川导演剧情电影《暗恋桃花源》的摄影;同年,杜可风和刘伟强陈远佳共同担任王家卫执导香港武侠电影《东邪西毒》的摄影,凭该片获得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和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奥赛拉奖最佳摄影奖。

1994年,杜可风和刘伟强陈广鸿共同担任王家卫执导文艺爱情电影《重庆森林》的摄影,凭借此片杜琪峰和刘伟强、陈广鸿获得第3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和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同年,杜可风担任赖声川执导剧情电影《飞侠阿达》的摄影;同年,担任关锦鹏执导爱情电影《红玫瑰白玫瑰》的摄影,该片让他获得第3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

1995年,担任王家卫导演的都市传奇电影《堕落天使》摄影,并因此获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同年,担任陈凯歌执导首部好莱坞电影《风月》的摄影。

1996年,杜可风参演陈可辛执导的爱情电影《甜蜜蜜》,在片中饰演外教JEREMY。

1997年,杜可风掌机王家卫导演,张国荣梁朝伟主演的文艺电影《春光乍泄》,该片使杜可风获得第3届香港金紫荆奖最佳摄影、第1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和第3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摄影。

1998年,杜可风赴美国好莱坞担任格斯·范·桑特导演恐怖惊悚电影《1999惊魂记》的摄影。

1999年,杜可风赴美国好莱坞担任巴里·莱文森导演的剧情电影《飞扬的年代》的摄影;同年,杜可风完成自编自导自摄的处女作爱情电影《三条人》,该片参加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获得金摄影机提名。

2000年,杜可风和李屏宾担任王家卫导演文艺爱情电影《花样年华》摄影,该片获200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同年,杜可风和赵小丁掌机张艺谋转型执导的首部武侠电影《英雄》,该片使杜可风获得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第8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摄影提名、第17届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2003年度网络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第70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和2005年度圣地亚哥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等多项国际摄影奖项。

2002年,杜可风担任刘伟强麦兆辉执导警匪电影《无间道》的摄影,获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第4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

2004年,杜可风和黎耀辉关本良拍摄王家卫执导的剧情电影《2046》,历时5年,该片入围戛纳影展正式竞赛单元,凭借此片三位摄影获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

2006年,杜可风以导演的身份参与《巴黎,我爱你》计划,该计划由20段片长为5分钟的短片组成。

2009年,杜可风担任尼尔·乔丹执导奇幻电影《水中仙》的摄影。杜可风凭借此片获得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摄影奖,该奖项是杜可风在中国内地获得的第一个奖项。2011年,杜可风参与拍摄顾长卫执导的剧情电影《最爱》。

2013年,杜可风与导演陈可辛合作,担任剧情电影《中国合伙人》的首席摄影师,凭借该片获得第12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2014年9月,杜可风担任翁子光导演的悬疑犯罪电影《踏血寻梅》的摄影师。杜可风凭该片获第十届亚洲电影大奖、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2015年,杜可风携手许静在香港推出《风欲静》书法摄影联展。

个人生活

杜可风的妻子黑文是一名孤儿,籍贯山东济南人,表演专业出身,2014年举办了两人共同创作的艺术展览《你能告诉我》 。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