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杏仁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杏仁茶 [3] 原图键接

杏仁茶杏仁茶,又称杏仁露,是由杏仁制成的饮品。
杏仁茶名茶而不称汤或羹,因其比羹稀,如同饮茶一样不用汤匙,故称为杏仁茶。
杏仁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亚麻酸、多种维生素及钾、钙、锌、铁、硒、碘等矿物质。杏仁露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多酚类成份。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

功效作用方面,杏仁露具有润肺止咳、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调节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等功效,还能有效预防和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此外,杏仁露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能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经常饮用可祛斑护肤。专家对杏仁露已作了实验,证明对动物与正常男性均能降低血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具有防治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北杏有医疗上的功效,香气非常浓郁、略带为苦味,所以建议份量可以低于南杏[1]

食材及做法

南杏 40公克
北杏 20公克
小提醒:这个比例不会有苦味。
冰糖 4-5大匙
小提醒:视喜欢自行微调甜度。
生米 40公克 或 煮熟的白米 约1碗
过滤水 1200ml

做法

*  白米洗淨泡水30分鐘。
*  將南、北杏仁加入濾除水分的白米、冰糖及過濾水,用高馬力的食物調理機打碎成漿,記得要盡量細口感才會好。
*  邊攪拌邊加熱【步驟2.】的杏仁漿直至滾沸。
*  小提醒:米飯容易沈澱黏鍋底,所以全程記得要三不五時攪拌。

料理小知识 “杏仁”的3种区别

南杏仁

南杏仁偏甜,又名甜杏仁,主供食用,含丰富蛋白质、植物脂肪,有润燥补肺滋养肌肤的作用。南杏仁入肺、大肠二经。止咳润肺平喘、生津开胃,治虚劳咳喘,肠燥便秘。

北杏仁

北杏仁味苦,又名苦杏仁,其性微温,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现代科学证明,北杏仁苷水解生成的微量氢氰酸对呼吸中枢有镇静作用,故可镇咳、平喘,与南杏合用加强润肺之功。北杏仁中起著关键药理作用的是一种叫‘氢氰酸’的物质,它可以对呼吸神经中枢起到一定的镇静作用,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但具有一定的毒性,但只要记住不生食,不大量食用,它反倒对气管及呼吸道、肺部都有正面的功效。

美国大杏仁

近年来深受大家追捧的美国大杏仁,则是美国扁桃的果仁,二者的种属就不同。而扁桃仁又叫大杏仁。这就是常见的坚果类杏仁。


相关讯息

台湾小吃杏仁茶 原图键结

二○○四年的五二○总统就职国宴,在“族群融合”的主调下,宴席上除了有客家粽与原住民小米麻糬之外,杏仁茶配油条也成了国宴上的佳肴。新移民从大陆带来的食品中,特别是在中国北方,吃油条配豆浆就是道经典的早餐组合。[2]

杏仁茶、杏仁豆腐、药用杏仁所用的杏仁是中国常见的杏树的果仁,它的果实浑圆饱满,多汁可食用,就像是李子跟桃子的亲戚!在中国,桃、李、杏不是常常放在一起吗?把杏想成他们的好朋友就对了![3]

杏仁可以说是台湾最常见的坚果之一,无论是杏仁茶配油条,或是抓一把综合坚果来吃,杏仁对某些人来说都是美味。但对另一群人来说,杏仁的味道可以说是最可怕的梦魇,只要闻到就让人觉得恶心反胃,虽然杏仁的味道有人爱有人恨,但只要吃对了,其实对身体是非常好的。[4]

天气愈冻,皮肤就愈干燥,滋润的中式糖水不但好味,而且有暖身防燥之效。好像看起来白雪雪的杏仁茶,就是入冬后最受欢迎的糖水之一,入口又香又滑,吃完自然皮肤靓靓。至于腐竹汤水,是一款家常甜汤,做法及食材好简单,吃起来清甜绵滑,亦是广东一带的传统甜汤。[5]

[甜品食譜]在家輕鬆煮出好喝杏仁茶~春日美白潤肺不求人[6] 

古早味杏仁茶的食譜  . .全球最大料理網站- Cookpad[7]

参考文献

视频

用点心做点心-杏仁茶

古代嫔妃独宠多年的润肤解腻“杏仁茶”


杏仁茶


杏仁茶的功效 美白健康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