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李鹏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Humanriver讨论 | 贡献2020年5月19日 (二) 13:01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鹏飞图片来源

李鹏飞CBE,JP(Allen Lee Peng-fei,1940年3月24日 - 2020年5月15日,外号“飞哥”,祖籍山东,在山东烟台出生,香港商界及政界的知名人士,前立法会及行政局议员,自由党创党主席,第九、十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曾经香港有线电视财经资讯台节目《飞常政经》担任主持、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议事论事》,及now财经台之时事节目《大鸣大放》。李鹏飞的政治生涯,经历麦理浩狮子山下时代,香港主权移交谈判,及后于90年代成立自由党,横跨多个香港重要的历史时刻。他于2018年7月退休,不再主持节目。[1]2020年5月15日, 李鹏飞晚上在家人陪同下安详辞世。[2]

政治生涯

李鹏飞可说是名符其实的“政坛元老”。“飞哥”从政生涯跨越殖民地岁月和特区年代,在过去接近40年处于巨变中的香港历史轨迹上,他进入港英精英管治层,带领商界组党,扬言将长期执政;他是末代行政局委任议员、1988年立法局首席议员,1995年循立法会直选成为议员,1998年失去议席后,曾担任两届达10年全国人大代表,一度在商业电台主持时事节目,直至2005年被“封咪”,担任港台和now TV访问节目主持。他与政治结下不解缘。

李鹏飞出生于山东烟台,14岁从上海到香港定居,留学美国后回港发展,见证香港经济起飞、制造业黄金时期;1978年,李鹏飞被港督麦理浩委任进入立法局,正式踏上从政路,1985年被委任为行政局议员,1988年更被任命为立法局首席议员。1991年,李鹏飞与张鉴泉周梁淑怡等人创立启联资源中心,为93年创立的自由党的前身。“飞哥”是创党主席,组党期间,他们曾参考日本自民党,目标是长期执政。当年自由党代表商界,94年成立的民主党代表民主阵营,92成立的民建联为亲中旗舰,政党三大版块局面在彭定康管治期间成形,“飞哥”、民主党李柱铭民建联曾钰成各领风骚。

84年中英签署联合声明,殖民地管治即将告终,中央承诺泛港人治港,基本法90年通过,订下立法会直选时间表,委任制将成为历史。“飞哥”在95年参选立法会,在地区直选中胜出,但在98选举出局,党在地方选区中全军尽墨,他辞去党主席一职,后来亦退党,党其后分裂,部份党员创立经民联[3]

中英谈判与亲英形象

李鹏飞当年曾参与过香港主权移交谈判过。当时中国很不济,如果收回香港,李鹏飞觉得香港会大乱,当时每年的移民潮已达5万人,所以一定要和中共谈判,以主权换治权是锺士元和李鹏飞等人一起商量好向中国提出的,不是英国人授意。事实上香港人也害怕中方收回香港主权,当时做过民意调查,觉得主权换治权是一个好的安排,所以向北京提出,亲英的形象便来了。主权换治权是我们提议的,香港行政立法两局议员一致同意这个共同立场(line to take),全部人一致口径。这是虽然也是港英立场,但开口的人是锺士元和李鹏飞等当议员的人,所以这是一辈子也洗脱不掉的亲英形象。[4]

视频

李鹏飞放大镜下看政事:冇眼睇会更快乐!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