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錫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錫尼蓋烏斯·瓦列里烏斯·李錫尼安努斯·李錫尼(拉丁語:Gaius Valerius Licinianus Licinius,263年-325年),羅馬帝國東部的皇帝(在位時間308年至324年)。李錫尼出身在色雷斯一個農民家庭,起初他跟隨羅馬東部的凱撒(副皇帝)伽列里烏斯,並在對抗波斯的戰爭中受到賞識,伽列里烏斯駕崩後,李錫尼繼位。313年李錫尼與君士坦丁一世(君士坦提烏斯一世之子)締結姻親,娶了君士坦丁的妹妹君士坦提婭,並與君士坦丁共同發布米蘭敕令,認可了羅馬人信仰基督教的自由。同年稍後李錫尼擊敗了伽列里烏斯的外甥馬克西米努斯而成為羅馬東部的唯一統治者,從此與君士坦丁一世分治羅馬東、西部11年。但天無二日,兩人終歸一戰,324年君士坦丁一世在哈德良堡大敗李錫尼,李錫尼投降,由於君士坦提婭求情的關係,君士坦丁姑且軟禁了李錫尼,但翌年君士坦丁依然將李錫尼以煽惑軍心、陰謀叛亂的理由絞死,羅馬帝國統治權回歸君士坦丁一人,羅馬帝國對基督教的迫害也隨着李錫尼的死亡而終結。

古希臘時期,君士坦丁堡被稱為拜占庭,拜占庭帝國之名便來源於此[1]。拜占庭帝國從來不是這個國家的國名,只是史學界為了區分同時存在的「神聖羅馬帝國」而對東羅馬帝國的一個稱呼,也是對東羅馬帝國典型的希臘文化特點[2]的概括。

人物生平

263年或265年,李錫尼出生於默西亞行省,家庭是達基亞人農民,伽列里烏斯是他的兒時玩伴。

293年,羅馬皇帝戴克里先設立四帝共治制度,自己和馬克西米安分別為東部和西部的「奧古斯都」即皇帝,同時又設立「凱撒」一職作為副皇帝。伽列里烏斯被提拔為戴克里先的凱撒,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則被立為馬克西米安的「凱撒」。

298年,李錫尼成為時任東部凱撒的伽列里烏斯的部將,參加了對波斯的戰爭,深受他的賞識。305年戴克里先退休後,伽列里烏斯升任羅馬東部的奧古斯都。

306年,接替馬克西米安的羅馬西部奧古斯都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去世,四帝共治局面開始崩潰。 伽列里烏斯先前任命的西部凱撒塞維魯二世依例升任為西部奧古斯都,與已自立為西部凱撒的君士坦提烏斯之子君士坦丁一世展開對峙。不料已退位的前西部奧古斯都馬克西米安的兒子馬克森提烏斯發動叛亂,在307年殺死了塞維魯。伽列里烏斯親往意大利討伐馬克森提烏斯,無功而還,無奈之下他在308年擢升李錫尼為羅馬西部的奧古斯都,但李錫尼實際上只能統治羅馬東部的歐洲部分(伊利里庫姆、色雷斯、潘諾尼亞),伽列里烏斯305年任命為東部凱撒的馬克西米努斯(伽列里烏斯之外甥)則管理敘利亞與埃及等地。雖然李錫尼接過了塞維魯的虛位,但他並沒有進攻馬克森提烏斯這位西部的僭主,相反地他發動了對薩爾馬提亞人的戰爭,並取得了幾次勝利。

311年伽列里烏斯辭世,李錫尼接管了他的領地。這時李錫尼不僅是羅馬西部名義上的奧古斯都,同時也掌握着大片羅馬東部的土地。他與馬克西米努斯達成協議,以赫勒斯滂與博斯普魯斯海峽為界,前者占有帝國東部的歐洲部分,後者則占有亞洲部分。312年,君士坦丁在米爾維安橋戰役中擊敗並殺死了馬克森提烏斯。次年3月,李錫尼與君士坦丁在梅迪奧拉努姆(今之米蘭)會晤,李錫尼迎娶君士坦丁的同父異母妹妹君士坦提婭,雙方結成新的同盟,同時還聯合頒布了米蘭敕令,宣布停止對基督徒的迫害,基督教天主教)的地位從此合法化。

同樣在313年,稍後馬克西米努斯與李錫尼決裂。他集中了7萬軍隊,越過海峽,李錫尼則率領一支3萬人的軍隊,前往迎戰。兩軍隨後在特茲拉盧姆展開會戰,馬克西米努斯潰敗,一路逃到西里西亞,他企圖在此建立一條新防線,未能成功,只好繼續逃亡至塔爾蘇斯並死在了那裡。作為勝利者,李錫尼成為東部唯一的奧古斯都,建都尼科米底亞,君士坦丁則是西部的奧古斯都。

314年君士坦丁懷疑自己的元老院議員巴西阿努斯(Bassianus)暗通李錫尼,因此發動戰爭,以李錫尼在西巴萊戰役失敗而告終,李錫尼退守至西米烏姆重組軍隊並擢升瓦倫斯為共治皇帝。316年,李錫尼在馬迪亞戰役再次戰敗,最後李錫尼向君士坦丁求情,說君士坦丁是自己的妻舅、並以處決瓦倫斯和割地為代價,兩人和解,李錫尼也保住了自己的皇位。

和平只持續了5年,雙方仍不斷地找藉口攻擊對方,李錫尼在平定薩爾馬提亞人叛亂後,發布了禁止各城的基督教主教相互通信、禁止教徒集會、把傳教的範圍限定在城市以外、並對不信傳統羅馬眾神的官員予以撤職的措施,他這麼做可能是想君士坦丁向他發動攻擊從而收復失地。據羅馬史家尤西比烏斯的記載,他為了刺激君士坦丁而殺死了許多基督教主教,並將他們的屍體切成塊,投餵海中的魚。[1]321年,君士坦丁鼓動了曾在自己國土上肆虐但已被平定的蠻族出兵,越過多瑙河劫掠李錫尼的領地,這激怒了李錫尼,李錫尼平定蠻族後,就宣布君士坦丁破壞了和約而重啟戰端。

324年,君士坦丁在哈德良堡大敗李錫尼的17萬大軍,並將他圍困在拜占庭。隨後君士坦丁的兒子克里斯普斯(Crispus)在赫勒斯滂海峽擊潰李錫尼海軍艦隊,李錫尼留下新提拔的馬提尼安努斯繼續堅守,自己退到克里索波利斯和君士坦丁決戰,但又失敗。李錫尼狼狽逃回尼科米底亞,最終向君士坦丁投降。在君士坦提婭的求情下,君士坦丁饒了李錫尼一命,但將他軟禁。

325年,君士坦丁以李錫尼煽動軍中蠻族叛亂的名義,絞殺了李錫尼,也殺了李錫尼與君士坦提婭的兒子李錫尼二世(Licinius II)。

視頻

李錫尼 相關視頻

艱難復原的手稿講述史詩般的勝利,默西亞郡主大勝維京軍隊!
羅馬皇帝愷撒有一句名言,這是什麼氣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