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經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經邁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李經邁(1876年12月7日—1938年6月),安徽合肥東鄉(今肥東)人,字季皋,號又蘇,別號澄園。李鴻章的小兒子(排第3)。清光緒31年(1905)任出使奧地利大臣。次年授光祿寺卿。三十三年歸國,歷任江蘇、河南、浙江等地按察使。宣統二年(1910)以隨員往日本、歐美考察軍事。辛亥革命後寓居上海,以經商為業,其善理財,遂使資產萬貫,聞於一時。後參與張勳復辟活動,失敗後返回上海。1938年6月逝世,時年六十三。

快速導航:詞條圖冊

中文名 :李經邁

出生日期:1876年

性別: 男

國籍: 中國

逝世日期:1938年

籍貫: 安徽合肥東鄉(今肥東)

目錄

1人物簡介

2主要階段

3軼事

說真話遭辱

巧答客問

善於理財

遭遇歹徒

藏書頗豐

4家族

5評價

6詞條圖冊

1人物簡介

李經邁(1876—1938),安徽合肥東鄉(今肥東)人,字季皋。是李鴻章的小兒子(排第3)。

李經邁(中排左一)家族合影 李經邁(中排左一)家族合影 《合肥李氏宗譜》記載:「經邁,鴻章四子,1876年12月7日生,字季皋,號又蘇,別號澄園,特賞主事。特賞員外郎,在工部都水司行走。賞戴花翎,以四、五品京堂用。特旨以三、四品京堂候補。特賞頭品頂戴。欽差出使奧國大臣。光祿寺卿。江蘇按察使、河南按察使、浙江按察使。特旨以副都統記名。隨同貝勒載濤出國考察陸軍賞給二等第一大帶雙龍寶星,署理鑲紅旗蒙古副都統。定東陵行釋服禮大臣,查齋大臣。特旨以侍郎候補,署理民政部右侍郎。歷任驗放官缺大臣,驗看月宮大臣,署理郵傳部副大臣。誥授光祿大夫,建威將軍。卒葬不詳。」

2主要階段

李經邁於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任出使奧地利大臣,是當時清廷最年輕的外交官。次年授光祿寺卿。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9月),因母病辭免歸國,歷任江蘇、河南、浙江等地按察使。

宣統二年(1910)以首席隨員的身份跟隨載濤前往日本、歐美考察軍事。次年署民政部右侍郎。

辛亥革命後,李經邁退居上海,密與宗社黨人往來。

民國六年夏(1917年),李經邁與堂兄李經羲一同參與張勳復辟活動,出任外務部左侍郎,但只是曇花一現,僅12天後便再次垮台,他回到上海,當起寓公。

李經邁與其父李鴻章的合影 李經邁與其父李鴻章的合影 李經邁與載濤關係極好,受其委託,於1919年春天,聘請英國蘇格蘭人莊士敦做遜帝溥儀的英文老師。1929年2月,莊士敦和載濤、溥佳父子,特地到上海去看望李經邁。猶太大資本家哈同夫婦,設家宴招待他們。自清末至民國前期,清廷和北洋政府每次向英國借款,都由精通英語的李經邁從中磋商。據說,每次借外債他所得的回扣,都在百萬兩以上,因此家資富豪。擁有小轎車數輛,還備有專用遊覽的輪船、汽艇。當時隱居上海的李經邁就住在大樓中路的六樓和七樓(複式樓層)。與其過往較密切的人稱,他家的陳設完全是中西合璧式的,有很多皇家賞賜的中外禮品,牆上既有祖宗畫像,也有西洋畫。給人印象最深的,一 是門口的那個地毯,竟是一張巨大的整張的白老虎皮;二是他的收藏,起碼有好幾間房間專門儲藏他的藏品,書畫、碑帖、印章、藏書、古扇,均為大宗。

3軼事

說真話遭辱 光緒二十七年(1901)李鴻章病歿,李經邁在家居喪,孝期滿後,恩賞三品京堂,照例起服入北京,朝見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他如實陳奏江南「鹽梟充斥,伏莽甚多,岌岌可危。」事後被親王奕劻召至王府,斥道:「我跟你們老人家是一人之交,你就跟我的子侄一般。你這回進京,我是盼你升官來的,不是盼你性命來的。照這樣下去,你鬧掉了腦袋,別怨我!」(見李伯元《南亭筆記》卷十)李經邁嚇了一頭汗,從此恪守對上「報喜不報憂」的官場戒律。

巧答客問 李經邁是李鴻章的幼子,其為庶出,是李鴻章的側室莫氏夫人所生。辛亥革命後,李經邁隱退寓居上海租界,購房買車,是當時著名的丁香花園的主人。曾有客問李經邁:「最近往來者都是何等人?」李曰:「閉門謝客,擁書自樂久矣,朝夕往來於室者,一貓、一犬耳。」言語清奇,介乎玩物與玩世之間。

善於理財

李經邁是李鴻章的小兒子,與他兩個哥哥李經方、李經述比起來,政治上、學業上都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業績。李氏宗譜上他那些頭銜,諸如特賞主事、特賞員外郎、賞戴花翎、頭品頂戴等等,都是朝廷看在李鴻章的面子上特賞的,只有駐奧地利公使是個實務,那是李鴻章去世以後的事。因其生母是李鴻章的側室,這種情況就使他吃虧不少,連侄子李國傑(李鴻章的孫子,李經述的大兒子,比李經邁僅小五歲)亦欺他,分家的時候把一些當時視為不值錢的股票就都分給了叔叔李經邁。

但李經邁極為聰穎,英語也好,他不屑於跟李家人打交道,倒喜歡跟外國人打交道,擅長經商和文物收藏,學外國人的樣子,在上海西部大做房地產生意,但從未失敗過。那些原先不值錢的股票到了他手裡,稍加利用,都變得值錢起來。枕流公寓就是他經商的成果之一(房屋建造註冊時以他的號李季皋註冊);枕流公寓始建於1929年,樓高七層(加上底層,實際上為八層),是上海西區規模最大的高級公寓,以設計典雅、裝潢豪華、開間寬闊、居住舒適著稱,1949年前大多數房間出租給在滬的外國人居住,其中很多是李經邁的朋友。為了適合外國人的生活習慣,整棟大樓集中供暖,安裝了熱水汀(暖氣片);頂樓的平台向住戶開放,可以走上去遠眺和散步;地下室里還開放室內游泳池。這些設施在當時無疑是一流的,因此受到洋人們的青睞,常年生意紅火。

遭遇歹徒

李經邁在上海生意做得很大,成為遠近有名的人物,難免遇到麻煩。有一次他剛到家門口就遇到了一夥綁匪,意在劫財,好在他在北方時曾練過幾手拳術,而且已經到了家門口,他幾招下來就一個跟斗翻進牆去了,綁匪沒能得逞。但李經邁此次也受了不少驚嚇,從此他雇了幾個白俄當保鏢,日夜隨身護衛。

藏書頗豐

李經邁喜愛收藏,翻開他1928年寫的藏品目錄,僅田黃石章就有115方,其中最大的一方重八兩二錢(方形太師少師紐),其次一方重六兩六錢(長方天然形,翁方綱書多心經),按"天地元黃宇宙洪荒……"的字號,分別嵌在32個錦盒裡。他的書畫碑帖僅目錄就有四冊,實物按號碼裝箱,共有12箱,其中有宋代趙文敏的寫經、錢坤一花卉、松雪老人蕭翼賺蘭亭、先賢朱子墨跡;元代的梅道人墨竹圖、黃山樵松窗讀易圖等;碑帖有淳化閣帖、石經、三希堂法帖等,均為外界不易獲見者。

李經邁的書齋叫"望雲草堂",分藏東樓和西樓,共計42櫥又43箱。他四方遊歷時,頗留心典籍。其藏書樓大部分是繼承李鴻章的遺書,珍貴版本在其晚年經「漢文淵」書肆老闆零星出售,其餘於1940年由其子李國超整理後,捐獻給了震旦大學,計18000冊。如今市場上視為鳳毛麟角的珍貴版本宋版書,在他的書櫥中比比皆是,如《毛詩要義》、《春秋或問》、《春秋經傳集解》、《玉梅溪全集》、《白孔六帖》、《六家注文選》等等,隨看隨翻。元明版本和舊抄本就更不稀奇了,真的是滿坑滿谷,成筐成簍,可以跟民國時期任何一個藏書家比美。

坐擁書城的李經邁,似乎還是很不順心,在他六十歲生日的時候,提前為自己寫下了《墓志銘》,有道是:"文忠(李鴻章)年五十四而生余,餘年二十六而文忠薨……綜計一生,所作者,不甚愛惜之官;所辦者,無足輕重之事;所遇者,全無心肝之人;所聞者,不知羞恥之言!"不知為何,他竟如此怒氣衝天。

李經邁於1938年去世,他兒子李國超把珍貴版本留下,其餘書捐給震旦大學,計18000冊,分為政書、兵書、地方志、科技圖書和名人年譜,年譜中包括胡林翼、左宗棠等人;抄本如《柔遠全書》,系歷代中原地區與西域諸國的外交檔案。唯於文藝類書一無所有。書至震旦後,校方為之辟"李氏文庫"專室,並以特製的雕鏤精美的西式書櫥貯之,該館館長還在《震旦學報》上撰文介紹這批藏書的文獻價值和研究價值。建國初院系調整,把震旦大學藏書分給復旦大學和華東師大,"李氏文庫"歸復旦大學圖書館,但專室已不存,藏書按類別分散入庫了。

兒子李國超於新中國建國前夕舉家去香港,後又輾轉到美國,再也沒回來。臨行前他把枕流公寓及在上海的所有房地產都賣了。上路時大概行李實在太多了,就留下了五個箱子,寄存在合眾圖書館顧廷龍館長那兒。建國後顧廷龍先生將之帶入上海圖書館,其中有一本精美的家庭大照片簿。2007年年底上海圖書館舉辦該館館藏歷史照片原照展,其中有一批李鴻章家族的照片,就是李國超出國前寄存的。[1]

4家族

夫人江蘇儀征卞氏、閩浙總督卞寶第第十四女。1877年4月生,誥封一品夫人,卒葬不詳。

生子一人:國超。

李經邁與兒子李國超

國超有二子二女,子:李家翔、李家焜;女:李家馨、李家淑。

5評價

李經邁

縱觀李經邁的一生,他曾出使奧地利,歷任江蘇、河南、浙江按察使,後又去歐洲、日本考察。辛亥革命後寓居上海,擁有房地產,生活優裕。正值其青壯年時期,他不甘寂寞,與一夥清朝遺老過往甚密,與宗社黨人往來,妄圖復辟。1917年張勳挾溥儀復辟,任命他為外務部左侍郎,復辟僅12天就告失敗。此後,潛隱經商數年而終,可以說是歷經了朝代更迭的混亂。李經邁早年受父蔭從政,中年自食其力、經商置產,雖說其在文采上不比兄長李經方和李經述,但其愛好新事物,自願了解西洋文化,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對經商之道亦頗有一番研究。故而李經邁雖出身沒落士族,卻仍能積極適應那個混亂的年代,並在商業領域做得風生水起,亦不失為他那個年代和家族的成功者。

6詞條圖冊 李經邁李經邁 李經邁李經邁 參考資料: 1. 李玉安 黃正雨.中國藏書家通典.中國國際文化出版社.2005年版.

詞條標籤: 清朝官員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