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登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0月2日 (三) 00:01 由 Lihyihjonson580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登輝,1923年1月15日,政治人物,前中華民國總統,生於日治台灣臺北州淡水郡三芝莊下的埔頭坑聚落「源興居」(今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福佬客家人。是第一位出生於台灣的總統,落實台灣民主化的重要領導人之一[1],對台灣民主貢獻極大,支持者稱他為台灣之父,反對者批他親日立場。

家庭背景

李登輝生於台北三芝,是閩西永定客家人後裔,但因住家關係,鄉村裡逐漸改說閩南語。日本統治時期,推行皇民化運動,將自己名字變更為日本式姓名,李登輝更名為岩里政男。與妻子曾文惠,育有一子兩女。獨子李憲文1982年病逝,身後留下一女;長女李安娜,次女李安妮(夫賴國洲)。兄長李登欽(岩里武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被日軍徵兵至菲律賓參加太平洋戰爭,並於當地陣亡,奉祀於日本靖國神社內。異母弟弟李炳楠從事貿易工作。

身世質疑

李敖曾在2007年前寫文章揭露「登輝和他野父親的關係,李金龍矮矮的,李登輝高高的,兩個人除了都是一樣上男廁之外,其它沒有一點相像。」[2]
2013年4月,監察院在網站公佈一份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報告,其中監察委員周陽山李炳南對學者戚嘉林訪談時的逐字稿中,記錄世新學教授戚嘉林在接受監察委員訪談時,談到謝雪紅蔡孝乾臺灣共產黨人士的事蹟後,突然話鋒一轉,提及李登輝也曾加入過中國共產黨,「事實上人生不斷在變化,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有錯」[3]。這次是李登輝身世之疑,首度出現在台灣官方報告中,但該報告引起台灣各界痛批,後迅速被移除。許多民眾打電話到世新大學、監察院投訴,戚嘉林只好出面回應,表示自己並非憑空捏造,他只是懷疑而已,認為報告錯誤表達他的語氣,戚對媒體表示「我懷疑可能是,我沒有用肯定句啊,我整個都是用……用疑問句。」輿論質疑監察院所欲何為,根本是妨礙名譽,監察委員李炳南則表示該報告有些部分稍微偏離了主題。監察委員錢林慧君直呼太離譜,說:「以前父輩時代不少臺灣人改成日本姓,不能因李登輝曾用日本姓名,就斷定其生父是日本人。」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暗指批判者是小丑,表示:「沒甚麼回應吧……馬戲團總要有些人出來翻翻跟斗、踩踩氣球……」台灣中視新聞認為監察院將未查證的稗官野史放在公開報告中,「不禁讓人質疑監察院的可信度。」甚至連統派的《中國時報》都批評,不應該隨便指稱別人血統不正。李登輝本人則是回應:「覺得這些人很可憐。對這些有目的的可憐人,會祈禱上帝赦免他們,讓他們有機會檢討自己。」[4][5][6][7]

資歷

中華民國第七任副總統

1984年2月15日,蔣經國總統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候選人,經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七次會議選舉,當選中華民國第七任副總統。在提名書中,蔣經國寫到「少時即痛心邦國為日人侵凌,富有民族意識」。

軼事

李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2018年9月19日下午4時蔡英文總統抵達翠山莊拜會李前總統,在場的還包括夫人曾文惠,蔡總統與李前總統談話約1小時,氣氛非常愉快。由於近期不斷傳出李登輝身體不適住院甚至病危的謠言,蔡英文在此時貼出照片,某種程度也破除外界對李身體狀況的相關傳言。[8]

臺灣媒體報導,全臺灣最有錢的政治人物會是誰?最近一則新聞,卻讓很多人跌破眼鏡,那就是李登輝兒媳婦張月雲,在短短一個月內,用「現金四億元」(新臺幣),在台北大直買了兩間房。買房子用現金買,還一口氣拿出四億元,這究竟是李家的口袋深?還是李登輝這個兒媳婦口袋很深? 大直地區的房仲說,李登輝的兒媳婦買房 ,一開始其實是沒人知道的。「那兩間房, 成交的速度很快。」是李登輝的兒媳婦親自來談的嗎?「不是,都是別人來談的。」「她只看過一次房,價格什麼的,都是別人來談,最後才知道是她。」「現金,是賣家要求的。」買房的過程很低調,一如很多人都忽略,「原來李登輝還有個兒媳婦存在!」[9]

前總統李登輝96歲大壽,目前人在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專程北上到翠山莊為李前總統祝壽,並留下萬壽無疆的賀詞,顯示李扁二人的關係已經回溫。其實李登輝在擔任總統時期,與時任臺北市長的陳水扁情同父子,但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後兩人關係逐漸生變,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就是與一張字條有關。陳水扁在執政末期,扁家爆發洗錢案,意外演出兩位卸任元首互揭瘡疤的大戲,陳水扁和李登輝互控對方將鉅款匯往海外。不過陳水扁早在2002年就對李登輝出手,當年3月12日,陳水扁趁李登輝住院前去探視,卻亮出寫有「陳國勝」、「李忠仁」名字的紙條,問李登輝認不認識這兩人,陳水扁還加一句這兩人幫你洗錢,把李登輝氣炸,將「問候病人」演成「政治恐嚇」,這可不是小學生玩傳字條的遊戲,驚悚度只有在電影中能看到。

當李登輝談到2000年大選時,他表示自己力挺連戰,但連的人氣不夠,再怎麼拼都沒用;又說到後來政黨輪替,陳水扁當選,台灣人第一次管自己,管到台灣人都嚇到要死,國民黨後來又執政,但是還是管得亂七八糟,主要原因是「沒疼惜老百姓,私心嘛」。

視頻

李登輝13年權力大鬥爭


參考文獻

  1. 張炎憲,《邁向台灣國家建構的推手:李登輝總統的歷史定位》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6-02-16.
  2. 李敖,李登輝的身世|李登輝是日本人的兒子台灣e新聞
  3. 監院報告 李登輝生父是日本人
  4. 李登輝回應日本人私生子指稱. BBC中文網. 2013-04-10. 
  5. 李登輝是日本人私生子之謎:曾改名岩裏政男. 環球時報. 2013-04-10. 
  6. 監院報告 李登輝生父是日本人. 中視新聞. 2013-04-08. 
  7. 徐淵濤, 李登輝身世之謎, 替李登輝卸妝 
  8. 鏡週刊,上任後首赴翠山莊訪李登輝 蔡英文預祝中秋快樂TVBS,2018-09-21
  9. 全台灣最有錢的政治人物是誰?李登輝兒媳!搜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