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夢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夢華 (1922年 - 2010年11月9日) 中國體育領導人。河北平山人。少年時代參加革命,長期從事青年運動工作。帶領中國體育突破零記錄。[1]

入黨

14歲時以優異的成績考入縣城著名中學——平山縣簡易師範。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家鄉淪陷,受進步思想的影響,於1937年11月參加了八路軍三五八旅宣傳隊,擔任宣傳員。1938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後歷任平山縣河渠村黨支部書記、中心區支部書記,平山縣黨的區委會組織委員和宣傳委員。

1939年,李夢華同志開始從事黨的青年工作,歷任晉察冀平山縣委青年部部長併兼任平山縣青年抗日救國先鋒隊隊部指導員、北嶽區黨委青委幹事和區黨委黨校青年班黨支部書記。1941年開始,先後擔任北嶽區晉東北專區地委青委副書記、專區青年抗日救國會主任、專區各界抗日救國聯合會組織部部長兼青年部部長、晉東北專區抗聯山代崞地區辦事處主任和專區抗聯副主任。1945年7月至1948年8月,李夢華同志在晉察冀邊區冀晉通訊社擔任記者,後擔任晉察冀邊區青聯組織部部長,在此期間下鄉參加土改,曾任冀中定縣吳莊區委副書記。

1948年8月起,李夢華同志開始從事青年團工作,先後擔任中央團校組教科副科長、校務處主任。1950年11月至1954年11月,李夢華擔任青年團西南工委青工部部長、軍事體育部部長,全國體育總會西南總分會秘書長,機關黨總支書記。1953年4月後擔任青年團西南工委副書記,全國民主青聯西南區辦事處主任,兼西南行政委員會體育運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被選為青年團中央委員、全國民主青聯中央委員。負責籌辦西南地區第一屆人民體育運動大會,組建西南排球隊、足球隊和田徑隊,為西南地區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1954年11月,中央撤銷大行政區後,李夢華同志調任國家體委運動競賽司司長。在賀龍同志的領導下,他與同事們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為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60年12月,李夢華同志被任命為國家體委副主任。

金牌零突破

1972年4月,李夢華同志擔任出訪美國的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副團長、黨支部書記,為架設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之橋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1981年8月,李夢華同志擔任國家體委主任、黨組書記。

1984年7月,李夢華同志率領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會,中國健兒勇奪15枚金牌,實現了我國參加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取得了具有歷史性的重大成就。

1989年1月,李夢華同志退居二線後,依然關心着國家大事和體育事業的發展,經常為體育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他參加了2000年夏季奧運會的申辦工作。

李夢華同志是中共十二屆、十三屆中央委員,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屆全國政協常委,第三、四屆全國青聯副主席。

李夢華同志長期擔任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奧委會主席,曾任國際武術聯合會名譽主席,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和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為表彰他在中國傳播奧林匹克理想和推動奧林匹克運動所作出的貢獻,國際奧委會於1987年授予他奧林匹克銀質勳章。

1950年任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西南工委副書記、全國青聯西南辦事處主任、西南體委副主任。1954年任國家體委運動競賽司司長。1956年任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主席和中國游泳協會、中國武術協會、中國圍棋協會主席。1960年任國家體委副主任。1979年任中國奧委會副主席。1981—1988年任國家體委主任。1985—1988年任第十一屆亞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1986年任中國奧委會主席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席。1991年當選為國際武術聯合會第一任主席。曾為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屆全國政協常委。多次率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重大國際比賽,出席國際會議。1980年率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第十三屆冬季奧運會。1984年率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第二十三屆奧運會。對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曾獲國家體委授予的新中國體育開拓者榮譽章、體育工作榮譽獎章、體育工作貢獻章,獲國際奧委會授予的奧林匹克銀質勳章。1984年6月獲國際摔跤聯合會授予的金質獎章。1988年被授予亞洲舉重聯合會卓越貢獻金質獎章和獎狀。

原國家體委主任李夢華先生於2010年11月9日辭世,享年88歲。

視頻

李夢華 相關視頻

國家體育總局、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奧委會電賀中國代表團獲得里約奧運會首金
助中國排球再攀高峰!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排球運動發展基金成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