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梦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梦华 (1922年 - 2010年11月9日) 中国体育领导人。河北平山人。少年时代参加革命,长期从事青年运动工作。带领中国体育突破零记录。[1]

入党

14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城著名中学——平山县简易师范。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家乡沦陷,受进步思想的影响,于1937年11月参加了八路军三五八旅宣传队,担任宣传员。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平山县河渠村党支部书记、中心区支部书记,平山县党的区委会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1939年,李梦华同志开始从事党的青年工作,历任晋察冀平山县委青年部部长并兼任平山县青年抗日救国先锋队队部指导员、北岳区党委青委干事和区党委党校青年班党支部书记。1941年开始,先后担任北岳区晋东北专区地委青委副书记、专区青年抗日救国会主任、专区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组织部部长兼青年部部长、晋东北专区抗联山代崞地区办事处主任和专区抗联副主任。1945年7月至1948年8月,李梦华同志在晋察冀边区冀晋通讯社担任记者,后担任晋察冀边区青联组织部部长,在此期间下乡参加土改,曾任冀中定县吴庄区委副书记。

1948年8月起,李梦华同志开始从事青年团工作,先后担任中央团校组教科副科长、校务处主任。1950年11月至1954年11月,李梦华担任青年团西南工委青工部部长、军事体育部部长,全国体育总会西南总分会秘书长,机关党总支书记。1953年4月后担任青年团西南工委副书记,全国民主青联西南区办事处主任,兼西南行政委员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被选为青年团中央委员、全国民主青联中央委员。负责筹办西南地区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组建西南排球队、足球队和田径队,为西南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54年11月,中央撤销大行政区后,李梦华同志调任国家体委运动竞赛司司长。在贺龙同志的领导下,他与同事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60年12月,李梦华同志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副主任。

金牌零突破

1972年4月,李梦华同志担任出访美国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党支部书记,为架设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981年8月,李梦华同志担任国家体委主任、党组书记。

1984年7月,李梦华同志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健儿勇夺15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参加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取得了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成就。

1989年1月,李梦华同志退居二线后,依然关心着国家大事和体育事业的发展,经常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他参加了2000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工作。

李梦华同志是中共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三、四届全国青联副主席。

李梦华同志长期担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主席,曾任国际武术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为表彰他在中国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所作出的贡献,国际奥委会于1987年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1950年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南工委副书记、全国青联西南办事处主任、西南体委副主任。1954年任国家体委运动竞赛司司长。1956年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和中国游泳协会、中国武术协会、中国围棋协会主席。1960年任国家体委副主任。1979年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1981—1988年任国家体委主任。1985—1988年任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1986年任中国奥委会主席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1991年当选为国际武术联合会第一任主席。曾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多次率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重大国际比赛,出席国际会议。1980年率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1984年率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曾获国家体委授予的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体育工作荣誉奖章、体育工作贡献章,获国际奥委会授予的奥林匹克银质勋章。1984年6月获国际摔跤联合会授予的金质奖章。1988年被授予亚洲举重联合会卓越贡献金质奖章和奖状。

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先生于2010年11月9日辞世,享年88岁。

视频

李梦华 相关视频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电贺中国代表团获得里约奥运会首金
助中国排球再攀高峰!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排球运动发展基金成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