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杜

本 名: 李商隱,杜牧

別 名: 合稱小李杜

字: 商隱

號: 玉溪(谿)生

所處時代: 唐朝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河南滎陽;京兆萬年

出生日期: 約公元813年;公元803年

逝世日期: 約公元858年;約公元852年

主要作品: 《李義山詩集》;《阿房宮賦

遣懷》《樊川文集》等

主要成就: 隱晦迷離,難於索解的愛情詩歌;

創造晚唐詩歌高峰

字 號: 李商隱,號玉溪(谿)生

李杜指的是李商隱和杜牧的合稱,「大李杜」是李白和杜甫的合稱。

李商隱

(約公元813—約公元858年),唐朝詩人,字義山,號玉谿(xī)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進士,曾任縣尉、秘書郎和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因受牛李黨爭影響,被人排擠,潦倒終身。其詩揭露和批判當時藩鎮割據、宦官擅權和上層統治集團的腐朽糜爛,《行次西郊一百韻》、《有感二首》、《重有感》等皆著名。所作詠史詩多托古以斥時政,《賈生》、《隋宮》、《富平少侯》等較突出。無題詩也有所寄寓,至其實義,諸家所釋不一。擅長律絕,富於文采,構思精密,情致婉曲,具有獨特風格。然有用典太多,意旨隱晦之病。也工四六文。有《李義山詩集》,文集已散軼,後人輯有《樊南文集》、《樊南文集補編》。

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李商隱的詩歌流傳下來的約600首,其中以直接方式觸及時政題材的占了相當比重。李商隱的詠史詩有很高的成就。它們絕不是「發思古之幽情」的無病呻吟,也不同於前人那些托古以述懷的詩篇,而是着眼於借鑑歷史的經驗教訓來指陳政事、譏評時世加以補充發揮,使詠史成為政治詩的一種特殊形式。無題詩是李商隱獨具一格的創造。它們大多以男女愛情相思為題材,意境要眇,情思宛轉,辭藻精麗,聲調和美且能疏密相間,讀來令人迴腸盪氣。

人物評價

唐代詩人白居易極為欣賞李商隱的文章,曾說:「我死後,得為爾兒足矣。」

後晉,劉昫等《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下·列傳第一百四十》:「商隱能為古文,不喜偶對。從事令狐楚幕。楚能章奏,遂以其道授商隱,自是始為今體章奏。博學強記,下筆不能自休,尤善為誄奠之辭。與太原溫庭筠、南郡段成式齊名,時號「三十六」。文思清麗,庭筠過之。而俱無持操,恃才詭激,為當塗者所薄。名宦不進,坎壈終身。」

金元時期,的文學家元好問曾感嘆說:「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

元代,辛文房:「商隱工詩,為文瑰邁奇古,辭難事隱。及従楚學,儷偶長短,而繁縟過之。每屬綴,多檢閱書冊,左鱗次,號『獺祭魚』。而旨能感人,人謂其橫絕前後。...後評者謂其詩『如百寶流蘇,千絲鐵網,綺密瑰妍,要非適用之具』。斯言信哉。...商隱文自成一格,後學者重之,謂『西崑體』也。」

清朝,吳喬:「於李、杜後,能別開生路,自成一家者,唯李義山一人。」

清朝,紀昀《四庫總目提要》「《無題》之中,有確有寄託者,『近知名阿侯』之類是也。有實屬狎邪者,『昨夜星辰昨夜風』之類是也。有失去本題者,『萬里風波一葉舟』之類是也。有與《無題》相連,誤合為一者,『幽人不倦賞』之類是也。其摘首二字為題,如《碧城》《錦瑟》諸篇,亦同此例。一概以美人香草解之,殊乖本旨。」

清朝,賀裳《載酒園詩話》「魏晉以降,多工賦體,義山猶存比興。」

當代古典詩詞作家蘇纓、毛曉雯著有《多情卻被無情惱:李商隱詩傳》。「多情卻被無情惱」,東坡這一句詞若孤立來看,正可用作李商隱一生的總括。多情者本已易於自傷,況欲於無情的世界裡尋覓情的歸所,而終於無處堪用其情,便只覺得世界辜負了自己。這話對李商隱而言,沒有半分矯情,畢竟他所有的委屈都是應該的,因為這世界當真辜負了他。

杜牧

(公元803-853年),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歷任監察御史,黃州、 池州、睦州等地刺史,以及司勛員外郎、中書舍人等職。杜牧有政治理想,但由於秉性剛直,屢受排擠,一生仕途不得志,因而晚年縱情聲色,過着放蕩不羈的生活。 杜牧的詩、賦、古文都負盛名,而以詩的成就最大,與李商隱齊名,世稱「小李杜」。其詩風格俊爽清麗,獨樹一幟。尤其長於七言律詩和絕句。有《泊秦淮》等詩。

杜牧的古詩受杜甫、韓愈的影響,善於將敘事、議論、抒情三者融為一體,氣格緊健,造句瘦勁。他的七絕成就最高,意境幽美、議論警拔、韻味雋永。詠史絕句,立意出奇,史識高絕。杜牧的寫景抒情絕句,意境幽美,韻味雋永,於盛唐七絕之外,別開妙境。杜牧善於捕捉自然景物中美的形象,用絕句體小詩加以描寫,含蓄精煉,情景交融,在短短的四句中,寫出一個完整而幽美的景象,宛如一幅圖畫,如《江南春絕句》。他的律詩在全部詩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藝術成就也很高,尤其是七律。杜牧詩歌俊爽峭健、雄姿英發的風格在律詩中最為突出。寇養厚《論杜牧的散文》指出杜牧的散文在思想內容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現在政論談兵的長篇政論文中,他們的藝術特點是:縱橫設辯,文勢充沛。結構嚴謹,推理周密。巧用偶句,散驕相輝。而他的一些記人敘事抒情狀物的文章在藝術上也別開生面,獨具匠心。

人物評價

李商隱《杜司勛》:高樓風雨感斯文,短翼差池不及群。刻意傷春復傷別,人間惟有杜司勛。

唐才子傳》:後人評牧詩,如銅丸走坂,駿馬注坡,謂圓快奮爭也。

宣和書譜》:牧作行、草,氣格雄健,與其文章相表里。

劉熙載:其詩「雄姿英發」。細讀杜牧,人如其詩,個性張揚,如鶴舞長空,俊朗飄逸。

胡震亨:杜牧之門第既高,神穎復雋,感慨時事,條畫率中機宜,居然具宰相作略。

董其昌:余所見顏、柳以後,若溫飛卿與(杜)牧之亦名家也。

葉奕苞:牧之書蒲灑流逸,深得六朝人風韻,宗伯(董其昌)云:顏、柳以後,若溫飛卿,杜牧之,亦名家也。

劉克莊云:「牧於律中常寓少拗峭,以矯時弊。」(《後村詩話》)

楊慎:(杜牧)詩豪而艷、宕而麗,於律詩中特寓拗峭,以矯時弊。

趙翼《歐北詩話》說:自中唐以後,律詩盛行,競講聲病,故多音節和諧,風調圓美。杜牧之恐流於弱,特創豪宕波峭一派,以力矯其弊。山谷因之,亦務為峭拔,不肯隨俗為波靡,此其一生命意所在也。

陸游:勳業文章意已闌,暮年不足是看山。江南寺寺樓堪倚,安得身如杜牧閒。

楊萬里:不應李杜翻鯨海,更羨夔龍集鳳池。道是樊川輕薄殺,猶將萬戶比千詩。

姜夔《揚州慢》:杜郎俊賞、豆蔻詞工,和《琵琶仙》:十里揚州,三生杜牧,以及《鶴鴿天.十六夜出》:東風歷歷紅樓下,誰識三生杜牧之。

歷史上的三對李杜

李固和杜喬,東漢高級官員

李杜第一次出現在中國歷史上,是在東漢中後期,漢桓帝時期的兩個高級官員李固和杜喬。漢桓帝是諸葛亮《出師表》中的名人,是歷史上有名的昏聵之君,他在位時期,大奸臣梁冀把持朝政,陷害忠良。

李固和杜喬先後擔任太尉,與梁冀展開鬥爭,又先後敗給了梁冀,先後被誣陷下獄,死於獄中。由於兩人相似的忠直性格,相同的志向,相同的官職,相同的命運,而被當時的人們合稱為「李杜二公」。

李膺和杜密,東漢末年烈士

第二對「李杜」,距前一對「李杜」時間不遠,發生在東漢末年的「黨錮之禍」中,李是李膺,杜是杜密,其中杜密就是第一對」李杜「中杜喬的兒子。

李膺和杜密只是中層官員,兩人都是文化人,又都在邊疆地區做過太守,和少數民族打過仗,可以說是文武雙全。

漢桓帝後期,大臣集團全面向宦官集團開戰,卻兩次被宦官集團鎮壓,無數忠直的大臣因此而受到貶官,下獄,甚至被處死。李膺和杜密就是其中的兩個代表人物,李膺被宦官所殺,杜密和父親一樣,死於獄中。

史官為了區別第一對李杜,而將第二對李杜稱為「小李杜」。當時一個年僅33歲的名士范滂也因「黨錮之禍」被殺,臨上刑場,她母親來送別,自豪地說:我兒子能夠與李杜這樣的人齊名,死亦何恨?可見當時李膺和杜密的烈士形象,深入人心。

李白和杜甫,中國歷史上成就最高的兩位大詩人

這是我們最熟悉的「李杜」,只要我們上過小學,就都學過他們的詩,這二位因文學的影響力,而名蓋前面的兩對政治家」李杜「,展現了文學藝術的魅力。

政治家和烈士歷代都有,但詩仙和詩聖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在詩歌領域所達到的高度,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