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李晓勇 (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教练员)

李晓勇
出生 1969年11月28日
辽宁凤城
国籍 中国
职业 篮球运动员、教练员

李晓勇,1969年11月28日出生于辽宁凤城, 中国篮球运动员,前国家男篮队员,稳重老练,能传、能突、能投,曾多次入选中国篮球明星队。并获得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佳助攻奖和助攻王称号。同时入选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佳阵容。

1995年10月入选国家队。辽宁男篮代表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主力后卫。在2002年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场时间达到5000分钟的球员。2003年从辽宁盼盼男篮转会陕西东盛盖天力。2006年宣布退役。

目录

人物经历

李晓勇,1969年11月28日出生,身高189cm,体重85kg,组织后卫。前国家男篮队员,曾经代表中国参加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作为球队主力组织后卫,帮助中国男篮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第一次进入八强。特点是稳重老练,能传、能突、能投。曾多次入选中国篮球明星队,并获得19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助攻王称号。同时入选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佳阵容。 2002年成为中国男篮甲A联赛第一个得分达到5000分的球员。

2003年,李晓勇已步入运动生涯晚期,但是还是有国内多家俱乐部向这位34岁的老将伸出了热情之手,最终他落户陕西盖天力队,不久后又再次转会到云南红河。

2009年,李晓勇作为助理教练,出现在山西队的大名单中。

2010年,执教辽宁女篮,在外漂泊7年终于回到了辽宁。2013年5月任CBA浙江广厦男篮助理教练,辅佐七冠教头李春江指导广厦猛师男篮。

作为中国男篮的组织后卫,李晓勇先后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担任主力组织后卫的李晓勇帮助中国男篮历史性地进入了奥运会八强。但是当时李晓勇能够入选中国男篮并且担任主力组织后卫,事实上却是出乎很多人预料的。

李晓勇说:“当时国家队主力后卫的争夺非常激烈,阿的江马健呼声都很高。阿的江被誉为当时中国最好的组织后卫,而马健是中国第一个入选NBA的球员,因此在奥运会前很少有人认为我是第一人选。但是当时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宫鲁鸣指导坚持用我打主力后卫。现在回想起来,宫鲁鸣指导之所以用我,主要是因为我在组织进攻的同时,还能自己进攻得分。”

“在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制定的目标就是在小组赛中战胜安哥拉,力拼阿根廷。战胜安哥拉完成了第一目标,但是就在对阵阿根廷的前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我们的两个内线主力都受伤了,本来在实力上就不如阿根廷,这下子更困难了。赛前准备大家都说拼了,因为希望不大大家心理上就都放开了,反而战胜了阿根廷。”

发生在11年前的旧事,对李晓勇来说依然犹如就发生在昨天,但是李晓勇没有说,在那场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作为组织后卫的他一人拿下了17分。

篮坛生涯

李晓勇作为94黄金一代的队员中职业生涯最长的一个,用李晓勇自己的话说:“我打球,只是觉得我喜欢,我还能打。”

李晓勇篮球生涯可谓曲折。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稳重老练,能传、能突、能投的李晓勇先后多次入选中国篮球明星队。96至99赛季效力于辽宁猎人队,并获得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佳助攻奖和包揽了三个赛季的助攻王称号。同时入选9 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佳阵容。2000年3月,入选全国男篮甲A明星阵容。

李晓勇是宫鲁鸣、蒋兴权两任国家队主帅心中的宝贝,而李晓勇也没有辜负宫鲁鸣的知遇之恩。1996年中国男篮杀入亚特兰大奥运会八强,绝对有一份功劳要记在李晓勇身上。在那次比赛中,李晓勇不仅打满全部8场比赛,平均每场34分钟的上场时间也创造了全队之最,并且平均每场为球队贡献7.1分、4.1次助攻和2.9个篮板,在助攻榜上与“梦三队”的两位巨星佩顿、“便士”哈达维不相上下。

然而在2003年,一路辉煌的李晓勇在他的篮球道路上第一次面对选择,当时他已步入运动生涯晚期,但是还是有国内多家俱乐部向这位34岁的老将伸出了热情之手,最终他落户陕西盖天力队,不久后又再次转会到云南红河。

两次转会李晓勇都为所在俱乐部撒下汗水,立下功劳,在这期间,为了备战雅典奥运会,国家队还聘请李晓勇任国家队女篮助教。经过这么多的波折后,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李晓勇仍然希望在退役后能回到辽宁,也算是落叶归根。

生活中的李晓勇更注重与家人的感情,平时最享受与妻子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光,对比自己小十一岁的妻子宠爱有加,更称:”自己是儿子的玩具,儿子最喜欢篮球“,在父母面前也是一个大孝子,经常接父母到家中过节。

“作为中国男篮的老大哥,李晓勇不仅篮球技术过人,而且在做人方面也值得人学习。”这是队友对李晓勇的评价,可见这位篮坛常青树对后辈的影响。

退役

在2006年3月26日遗憾告别季后赛的云南队已经开始对下赛季做出筹划。奔牛队在06赛季结束后肯定留下的只有队长遇俊锴和老将李晓勇,但后者不再打球而只担任助教角色,而老将王胜则明确表示要退役。

其他队员中,史密斯毕比两名外援肯定离队,球队将重新物色新的外援;老将陈照升王守强的合同都已到期,朱峰的合同还有一年,他们能否留队还需双方进一步商洽;张楠徐贵军通过摘牌方式加盟的队员去向也各不相同,其中张楠将是俱乐部全力争取正式转会的重点人物,徐贵军则可能继续租借。

基于尚不明朗的资金和人员情况,未雨绸缪的奔牛俱乐部也为下赛季做了两手准备。“我们的二队在今年全国青年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队里的寸守伟等几名队员都是有很大潜力的优秀苗子,下赛季肯定要从中选拔几名充实到一队。”董事长韩志昆说。

除此之外,大龙还将于06年5月份亲自前往观看甲B联赛,争取从中再找到一些合适人选。而一旦资金到位,俱乐部将引进两三名“重量级”球员,引进的重点将是来自西北地区两支甲A球队的队员。

个人荣誉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1996-1998年间,两获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助攻王”称号。他技术全面,运、传、突、分俱佳。后卫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突破能力强。尤其是远投命中率较高,曾获得明星赛三分球冠军。

央视体育评选了CBA首季(95-96赛季)的最佳阵容,入选的5人是王治郅(中锋,八一队)、刘玉栋(大前锋,八一队)、胡卫东(小前锋,江苏队)、刘铁(得分后卫,空军队)和李晓勇(控卫,辽宁队)。[1]

出任教练

男帅女兵直奔雅典

2004年对于辽宁篮球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辽篮惊遭前所未有的降级厄运;而因外籍主帅未能及时到来,只能由郭士强(29岁)和接军(31岁)组成国内篮坛史上平均年龄最年轻的教练组,率领一批辽篮小球员训练。国家篮管中心公布了新一届国家女篮雅典奥运集训名单。除了宫鲁鸣继续出任主教练外,队员的人选也多数在意料之中,但在助理教练名单中,除了老人选陈德春外,李晓勇和孙军这两位前男篮国手赫然在列,这也开创了中国篮球首次由现役球员出任国字号教练的先河。

为女队员陪练义不容辞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调李晓勇和孙军到女篮执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俩在各自队中都是教练兼队员,都还在打球。对于年富力强的他们来说,不仅可以辅佐宫鲁鸣,在训练中也能做到身体力行,更多地对女队员起到陪练的作用。”对于胡加时的说法,李晓勇显得很平静,“作为男教练训练女队员时,做陪练是很正常的事。其实由于女篮比赛仍是分上下半场,所以对她们的体能要求相对来说甚至比男队还要高,训练量也相对较大。所以在女篮执教从某种程度上还可以使我很好地保持自己的状态,这样也不会影响我继续代表陕西队比赛”。不过,相对男队,第一次执教女篮的李晓勇也的确有些顾忌,“毕竟男女之间有很大差别,对于我而言首先在言行上就需要多加注意。因为对于男队员大家都是同性,话说深了浅了一般都无所谓。而对于女队员就得更多考虑到别伤了人家自尊心什么的”。

视频

巅峰时李晓勇也很牛!奥运助攻榜与梦三佩顿 “便士”不相上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