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李慧芝(1976年10月22日)是一位台裔美籍网球选手,出生于印第安那州拉法叶,曾长时间住在台北。会讲流利的国语,披“中华台北”征衣长达8年,得到多次冠军。

目录

生平简介

1997年开始代表台湾参加比赛,1993年曾高居世界青少年排名的第3位。世界单打排名最高来到79名,并拥有2座ITF单打冠军及3座WTA双打冠军。李慧芝经常与王思婷印尼的Wynne Prakusya搭配双打出赛。

Janet李慧芝的父亲李纯仪是航太工程师,在1991年暑假带李慧芝回台北参加国际青少年比赛时,取得联合报系两年10万美元赞助,专心在国际青少年比赛争取佳绩,1998年回台参加排名赛抢积分,取得1999年参加西班牙玛约卡世大运中华队资格。

在西班牙举行的世大运比赛中,网球女单决赛由两位中华女将对阵,这也是王思婷第一次和李慧芝交手,李慧芝则以灵活的全面打法,占了上风,以六比一、六比零,登上后座,王思婷得到亚军。结果李慧芝获得女单、女双两面金牌,成为最大赢家。[1]

1999年北京世大运在无法适应裁判下,只得到女单、女双两面银牌。另一方面她参加曼谷亚运,和王思婷合作无间,以全胜打败印尼、日本、中国、印度、泰国等悍将得到史上第一面网球金牌,也是当年中华代表团19金里最闪烁的一金。

Janet曾长住翁子婷家,这段时间台湾的女网在联邦杯亚大第一级一直坐二望一,只有印尼、日本较强是台湾对手。李慧芝年满28岁不能再打世大运后,还继续挂TPE中华台北出征多年,2003年并且和中国大陆的彭帅搭档还拿过WTA双打冠军。 [2]

师生恋 未婚夫大14岁

10月底李慧芝(Janet Lee)将满29岁,日前农历新年时,慧芝曾经手戴著钻戒回台,而未婚夫马维开大她14岁。慧芝的计划是今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之后从职业网坛退休,重回校园念大学。

李慧芝友人转述:“在1次晚餐中,马维开订了花,准备好价值1万美元的Tiffany钻戒向Janet求婚。”友人透露:“Janet虽然点头,但事后回想,还是觉得未婚夫不够浪漫啦!”

未婚夫马维开目前在美国担任网球教练,有网球训练营。而艺人李亚明是他的哥哥。 [3]

2006年李慧芝宣布退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