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廷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廷機

來自網絡的圖片

李廷機(1542年-1616年),字爾張,號九我,晉江浮橋(今福建泉州市鯉城區)人。明朝末年大臣。

少貧勵學,萬曆十一年中進士,授編修,累遷國子祭酒,遷南京吏部右侍郎。皇帝雅重廷機,累官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入參機務。四十年致仕,加封太子太保。萬曆四十四年,卒,贈少保,諡號文節。

人物生平

李廷機貢入太學,順天府(今北京)鄉試第一。萬曆十一年(公元1583年),會試復第一,以進士第二授編修。累遷國子祭酒,歷任南京吏部右侍郎、禮部右侍郎。

萬曆三十四年,李廷機受皇帝賞識,官至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進入內閣,同時受到朝廷內外的反對。屢遭權奸攻擊,杜門不出,旋辭官歸里,身無長物。萬曆四十年(公元1611年)九月,晉封太子太保,不得已而致仕回籍。 居四年而卒,諡號「文節」,入祀學宮。著有《四書臆說》《春秋講章》《通鑑節要》《性理刪》《燕居錄》《李文節文集》等。

人物評價

李廷機我國歷史上少有的清官賢相。李廷機為人向以嚴為主,明史記其「遇事有執,尤廉潔,然性刻深,亦頗偏愎,不諳大體。」為政是以「清、慎、勤」著稱.李廷機主持浙江鄉試與官吏考核時,杜絕舞弊。任職南京時,罷免雜稅,商界復甦;解決被南京主帥成山堵斷的長江河道,復民生計;捕捉「惡虎」李文政戍邊, 為民除害;用財政盈餘,修葺羅城、公署、考場、廟宇等公共建築。北京任內,革除貢使車馬費;停發高麗戍餉;整頓殿試場所;擴建館舍等。

明史記載「遇事有執,尤廉潔,然性刻深,亦頗偏愎,不諳大體。」

軼事典故

最懶皇帝 官員下台無外乎兩種途徑———辭職和免職,但是在明朝中期的時候卻有一位官員既不是被皇帝削官,也不是辭職獲得批准,而是靠一種極其特殊的方式下台的。這個人就是歷史上遞交辭呈最多的大學士———李廷機 。 如果說明朝最好對付的皇帝是明穆宗隆慶,那麼最不好對付的就是他的兒子明神宗萬曆,因為他身上有件比殺人如麻的朱元璋和朱棣更可怕的武器———懶。從萬曆十四年(公元1586年)九月十六日起,這位皇帝就開始罷工,三十多年如一日地窩在巴掌大的紫禁城裡冬眠。其間,大臣們無論怎麼懇求、謾罵、抱怨還是造謠,他就像一顆錘不扁、蒸不爛、煮不透的銅豌豆一樣,就是不上班,不見大臣,不辦公。官員們畢竟是臣子,就算再有膽子,也不能跑進後宮把皇帝大人拖出來批鬥。所以,萬曆是最讓大臣們頭大的皇帝。皇帝的專職工作是治理國家,他不工作,國家肯定亂套。萬曆統治下的明朝一天比一天糟糕,最明顯的一個情況就是「人滯於官、官曹空虛」,即官員任免工作大面積癱瘓。該升官的升不了官,該退休的退不了休,該補員的補不了員。到萬曆四十七年,中央九部中只有戶部和通政司有部長,刑部和工部由其他部門兼職代管,吏部、禮部和兵部只有公章沒有人,都察院和大理寺最狠,沒人上班也就算了,連公章都丟了。

狀元飛了

李廷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出場的。他從小是個勤奮好學的孩子,在萬曆十一年的全國大考中,高中榜眼。其實以他的本事應該中狀元,可惜運氣不好,碰上了明朝最會和稀泥的宰相申時行。申時行覺得全國的考生就數朱國祚順眼,就把狀元的帽子丟給了他,讓李廷機肚子裡的滿腹經綸變成了滿腹怨氣。

清正廉潔

好在李廷機的人品不壞,官風清廉,沒有因為一頂狀元帽子報復社會。他在南京任職期間,嚴厲打擊各種亂收費現象,同時鼓勵經商,把這裡的商品經濟重新振興了起來。負責浙江會試期間,他嚴肅考風,堅決杜絕考場作弊,為國家選舉了一批像模像樣的高素質人才。調入中央主管禮部時,他還想盡辦法為部員搞福利,把部門每年省下的經費拿出來給下屬買房子,通過高福利促使他們廉潔奉公。最難得的是,他是當時全國有名的大善人,只要碰見乞討人員就發錢。結果被慣壞的乞丐們每天都在他的門口蹲點,一見他出門就成群結隊地上去伸手要錢。此外,他對京城的公共設施也特別上心,考場舊了財政撥款,公署破了財政撥款,就連廟破了他也財政撥款。李廷機大概是慷慨過了頭,到他退休時自己家一貧如洗,完全和光腚的海瑞有一拼。

最多辭職信

也許正是他的這份清正廉潔感動了懶蟲萬曆。萬曆三十四年,他被提拔,進入內閣供職。不入閣不知道,一入閣嚇一跳,中央九部全部官員加一起31人,空缺竟達24人!這還不算下面跑腿的小嘍囉們。這意味着幾乎每個人都在拿一個人的薪水,干兩個人的活。更難辦的是全國各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份奏摺送來,等着萬曆批閱。但是懶惰的萬曆看都不看,讓成堆成堆的奏摺躺在皇宮裡和自己睡覺,當時有個流行的說法叫「留中」。工作難也就算了,可恨的是當時東林黨已經成了氣候,他們一心想讓李三才、郭正域兩人做宰相。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這幫人成天寫奏摺、潑口水。李廷機不像萬曆那麼臉皮厚,挨了幾個月罵就扛不住了,拍拍屁股遞上辭呈準備走人。他原本估計皇帝大人懶點,得交個三五份才能批下來。所以為了早點辦完手續,他要讓皇帝看到自己辭職的決心。為此,他把房子捐給窮人,讓全家老小捲鋪蓋先走,自己則一個人跑到廟裡湊合住了下來。

5份辭呈交上去了,萬曆沒反應。李廷機毫不氣餒,又寫了5份,萬曆依然沒反應。李廷機火了,繼續寫,寫50份,就不信萬曆不給批。就這樣,可憐的李廷機在破廟裡住了整整5年,寫了123封辭呈,其結果是皇帝的批條沒得到,反倒得到一個「廟祝閣老」的綽號。最後,李廷機徹底崩潰了,索性自己把自己解僱,頂着抗旨的罪名、冒着殺頭的危險,自作主張跑回福建老家去了。幸運的是,萬曆連追究都懶得追究,任他去了。4年後,貧困潦倒的李廷機病逝,萬曆這個時候罕見地勤快了一次,賜贈他少保頭銜,諡「文節」。[1]

參考文獻

  1. 李廷機,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