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广田」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41: 行 41:
 
   李广田是中国现代文坛优秀的散文作家之一。冯至先生称:“广田的散文在乡土文学中是独树一枝的。”他的散文朴实、淳厚,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李广田是中国现代文坛优秀的散文作家之一。冯至先生称:“广田的散文在乡土文学中是独树一枝的。”他的散文朴实、淳厚,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秋灯
+
===''' 秋灯'''===
 
 
 
 
  
 
 是中年人重温的友情呢,
 
 是中年人重温的友情呢,

於 2019年3月9日 (六) 20:30 的修訂

李廣田



[1]
本名 李廣田
出生 中國山東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現代詩人

簡介

李廣田,出生於中國山東中國現代詩人。 李廣田〔1906.10.1-1968.11.2〕,中國現代詩人,且是著名散文作家。出生於山東省鄒平縣,1968年11月死於昆明。他出生在一戶王姓農民家裡,排行第四,取名錫爵。由於家境貧寒,出生不久便被「借給」中年無子的舅父,改姓李,名廣田。幼年曾讀過私塾。他的童年是在孤獨與貧困中度過的。

1929年考入北京大學外語系,次年開始發表詩文。1935年大學畢業,回濟南教中學。曾與北大學友卞之琳、何其芳合出詩集《漢園集》。雲南大學副校長、主持學校日常工作(1952年),雲南大學校長(1957-1959年)。1959年在黨內反右傾鬥爭中,他被劃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並由校長降為副校長。山東鄒平縣小楊家村人。1968年11月2日被迫害致死。


  1923年入濟南第一師範後,開始接觸「五四」以來的新思想、新文學。

  1926年入團。他和朋友們組織書報社,大量介紹文研會、創造社,未名社及蘇俄作品。1929年考入北京大學外語系預科,在《未名》雜誌上發表第一篇散文《獄前》。文章以內心獨白的議論手法回顧自己的獄中生活,表達了他為真理視死如歸的胸懷。其間先後在《華北日報》副刊和《現代》雜誌上發表詩歌、散文,並結識本系同學卞之琳和哲學系的何其芳。後出版三人詩合集《漢園集》,被人稱為「漢園三詩人」。

  1935年北大畢業後回到濟南教書,其間完成了許多散文,出版了《畫廊集》《銀狐集》《雀蓑記》等。內容多為故鄉童年的回憶和抒發對現實不滿的情緒。抗戰爆發後,流亡南下,輾轉於河南、湖北、四川等地。這時期完成了《圈外》散文集。1941年到昆明,在西南聯大任教。這時期創作了長篇小說《引力》,這是他唯一的一部長篇小說。這部小說,表現出反戰抗日的主題思想,在國內外引起一定反響。其間還出版了散文集《灌木集》《回聲》《日邊隨筆》;短篇小說《歡喜團》《金罈子》和論文集《詩的藝術》。抗戰勝利後,先後在南開大學和清華大學任教,曾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1948年加入共產黨。

  1949年在全國文代會上被選為文聯委員、文協理事。1952年調任雲南大學副校長、校長。歷任中國科學院雲南分院文學研究所所長,作協雲南分會副主席,中國作協理事等。文革期間他遭受四人幫摧殘致死。

  李廣田是中國現代文壇優秀的散文作家之一。馮至先生稱:「廣田的散文在鄉土文學中是獨樹一枝的。」他的散文樸實、淳厚,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

秋燈

是中年人重溫的友情呢, 還是垂暮者偶然的憶戀? 輕輕地,我想去一吻那燈球了。

灰白的,淡黃的秋夜的燈, 是誰的和平的笑臉呢? 不說話,我認你是我的老相識。

叮,叮,一個金甲蟲在燈上吻, 寂然地,他跌醉在燈下了: 一個溫柔的最後的夢的開始。

靜夜的秋燈是溫暖的, 在孤寂中,我卻是有一點寒冷。 咫尺的燈,覺得是遙遙了。


視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