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李師師
原圖鏈接

李師師,北宋名妓,汴京(今中國河南省開封市)人。事跡多見於野史、小說。小說《水滸傳》對她有過描寫。

李師師在歷史上確有其人,與宋徽宗也真有過一段風流情。但《水滸》中的李師師基本上是小說家的虛構。

據《宣和遺事》,李師師是汴京染局匠王寅的女兒。在襁褓時,她的母親就死了,父親用豆漿當奶餵養她,才活了下來。當時東京風俗,父母疼孩子,就將其捨身佛寺。王寅也讓女兒捨身寶光寺。到佛寺捨身時,小女孩忽然啼哭起來,僧人撫摩其頭頂,她立即止住了哭。她父親暗忖:「這女孩還真是佛弟子。」俚俗呼佛弟子為師,父親就叫她師師。師師四歲時,王寅犯事,死在牢中。因無所歸依,隸籍娼戶的李姥收養了她,就改姓了李,也入了勾欄娼籍。長大以後,李師師色藝絕倫,名冠諸坊。她的歌喉是眾所公認的,南渡初年朱敦儒有詩云:「解唱《陽關》別調聲,前朝惟有李夫人」,說的就是李師師。另據南宋劉學箕說,她似乎還有一個藝名,叫做白牡丹。[1]

張邦基《墨漫錄》說:「政和間,李師師、崔念奴二妓,名著一時」。可見政和年間(1111年-1118年),李師師已經走紅。當時,詩人晁衝之正值年少,每有會飲,經常招她侑席。其後十餘年,衝之再來京師,李、崔兩人「聲名溢於中國」,而師師「門第尤峻」,像他這樣的人已無緣叫局而一親芳澤了,只得寫了兩首詩「追往昔」。詩中描述李師師居所環境是「門侵楊柳垂珠箔,窗對櫻桃卷碧紗」,「係馬柳低當戶葉,迎人桃出隔墻花」。其詩以「看舞霓裳羽衣曲,聽歌玉樹後庭花」來形容師師的歌舞技藝。

張先《師師令》:「不須回扇障清歌,唇一點,小於花蕊。"晏幾道:「看遍潁川花,不及師師好。」南渡初年朱敦儒有詩云:「解唱《陽關》別調聲,前朝惟有李夫人」,說的就是李師師。

目錄

參考資料

  1.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李師師. 新浪網  . 2014-02-28   [2019-0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