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家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05:5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武術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家教廣東省梅州地區傳統拳種之一,屬南拳的一種,流傳於梅州、潮汕一帶。李家教拳以其獨特的訓練風格,完整系統的運動套路而屹立於武術之林。它不圖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而立足於實用,是一種靈活多變、善攻能守、以攻帶守、攻守均衡、進退有方的優秀拳種。它包括套路演練、套路對練、排練功、地趟拳四個方面。

發展歷程

李氏一家為弘揚傳播此拳,在清末期間,來到潮汕平原一帶授藝,故稱為李家教。其中要算李鐵牛大師第三代傳人李光壬先生貢獻最大。李光壬先生少時曾隨其祖父李鐵牛大師前來潮汕,先後住過汕頭、揭陽、普寧、潮安、揭西、潮陽等縣市,授徒無數,其中最為知名的武林名宿有洪義安、韋開國、李素千、陳文炎、鍾東發、李漢宗等。1933年前後,李光壬先生曾攜愛徒前往暹羅參加擂台賽,載譽而歸,從此李家教拳在東南亞一帶享有盛譽。後來李光壬先生曾在汕頭市成立汕頭國術社。培養很多武林精英,為武林作出很大貢獻。而後來習李家教拳且武藝精湛的第三代傳人有吳錦徐、陳忠錫、方龜怪、張文光、陳奇文、陳炳益、方曉初等是其中傑出代表,也是現代潮汕武術界精英,他們身懷絕技,由於擁有這些傳授李家教拳中堅人物,才使得廣東南拳李家教得以傳承發揚光大。

廣東南拳有洪、劉、蔡、李、莫五大流派。可流傳在潮汕地區也有一個「李」,它就是李家教。李家教源於梅州市梅縣區、五華一帶,主要傳人是五華縣水寨李鐵牛(1778—1874年)。相傳李鐵牛的祖先約於清嘉慶十年(1805年),在浙閩一帶經商,與一少林僧相交甚厚,習得此拳,距今已有190多年歷史。李鐵牛傳其子李崇寺、傳孫李光壬。

李光壬(1864—1940年),自幼得祖父和父親的悉心傳心傳受,技藝精熟、膽識過人,少年時期隨父赴汕頭揭陽、揭西、普寧、惠東、潮安、潮陽等縣,授徒數以千計。

李光壬中年時曾應聘到暹羅(泰國)開館授徒。民國24年(1935年),平遠縣人黎華通曾與李光壬到普寧縣洪陽鎮、流沙一帶開辦武館16年。李家教流傳於五華、興寧、豐順、平遠、汕頭、揭陽、揭西、普寧、惠來、潮安、香港以及東南亞各國。

訓練風格

李家教拳以其獨特的訓練風格,完整系統的運動套路而屹立於武術之林。它不圖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而立足於實用,是一種靈活多變、善攻能守、以攻帶守、攻守均衡、進退有方的優秀拳種。它包括套路演練、套路對練、排練功、地趟拳四個方面。

李家教拳的套路結構嚴整,動作緊湊剛勁,發勁飽滿,進攻技擊性強。每個套路一般都遵循一定的起收式,就是學者常說的「馳步頭」、「吞吐尾」。其中以手法命名的有「吞吐」、「雙山月」、和「鵝剪」幾個套路,動作簡單樸實而實用,需久練而後知真諦,有「三年吞吐」、「四年鵝剪」之說,可見其重要性。「馳步」、「接步」是以兩個步法而命名的套路,動作較多,是此拳必修的套路,有「吞吐練得起,馳步練至死」的說法,最後是以勁法而命名的「插擠」、「吊插」、「軟打」三個套路。這三個套路是主修擠、吊、插及柔化之功,特別強調「中節」之勁,「中節」者,丹田也。有「吊地支」、「插下盤」、「吊肛門」、「插丹田」、「吊腰背」、「插肩膀」諸法。吊為升為發,插為沉為蓄,套路演練吞發勁,多用肘擊腹肌以鼓盪丹田之氣,需久煉者方可得其奧妙。

主要特點

李家教拳的主要特點:

頸、石碑身、瓦楞腰

虎頸是要求抬頭挺頸,目視前方,如猛虎狀。石碑身則指整個身板中正如石碑一樣,不偏不倚,瓦楞腰是腰背挺而內含,猶如瓦楞之狀。

不丁不八、空胸、固中節

李家教拳的主要勢為不丁不八,重心後移而成前三後七勢,要求心靜胸空,氣守中節,也即是勁蓄丹田。

沉肩落節,短橋

此拳最忌掀肩浮節,落節即是墜肘之意。橋手要求離懷約一拳位,指尖約平眉梢。

三盤四變,吞吐連環,剛柔相濟

三盤是指上、中、下三個防守位置。四變是指上、下、左、右四個方面的變化。上變多指身法、手法,下變多為馬法、步法,右移左發而變化莫測,故也有將此拳稱作「三盤手」或「四變手」。吞為蓄主柔,吐為發主剛,一吞一吐,剛柔相濟,克敵制勝

視頻

李家教 相關視頻

李家教拳普寧新架
帶你了解李家教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