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乙雪」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 {|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008080" align= center| '''<big>李乙雪</big> ''' |- |File:F1A47F52974674360B565297269AA87A.jpg|…”)
 
Zjg對話 | 貢獻
 
行 88: 行 88:
 
== 参考来源 ==
 
== 参考来源 ==
 
{{reflist}}
 
{{reflist}}
 +
 +
[[Category:其他国家军政人物]]

於 2021年11月11日 (四) 16:33 的最新修訂

李乙雪

中文名:李乙雪

外文名:Ri Ul Sol

國 籍:朝鮮

民 族:朝鮮族

出生地:咸鏡北道金策市

出生日期:1921年9月14日

逝世日期:2015年11月7日

職 業:軍人

軍 銜:元帥

職 務:朝鮮勞動黨中央護衛司令部司令官

李乙雪(1921年9月14日——2015年11月7日)出生於朝鮮咸鏡北道金策市,朝鮮第一代革命元老、朝鮮人民軍元帥。東北 抗日聯軍老戰士。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1962年10月任人民軍第5軍團長、中將軍銜。1970年11月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1972年2月任人民軍第5集團軍司令官、上將。1984 年8月任護衛總局總局局長,1985年4月晉升人民軍大將,1992年4月晉升人民軍次帥,1995年10月繼金正日,吳振宇、崔光之後成為人民 軍第四個元帥,1996年2月任勞動黨中央護衛司令部司令官。 2015年11月7日因病逝世,享年94歲。 [1]

李乙雪人物生平

李乙雪元帥身着禮服照片 1921年生於朝鮮咸鏡北道,因不堪忍受日本殖民統治,他的全家都逃難到中國東北。1931年「九·一八事變」 後,日本又吞併了東北全境,中朝人民的抗日鬥爭連成一體,還未成年的李乙雪就參加了金日成領導的反日人民游擊隊。為抗聯第2軍第6師少年連戰士。後任警衛連機槍手、通訊員。曾任金日成同志傳令兵、衛士。深得金日成同志的信任。

在1937年著名的普天堡奇襲戰中,年僅17歲的李乙雪充當傳令兵,他雙手圈嘴,對左右兩邊各學了一聲蛙叫,蛙聲剛落,三支朝鮮游擊隊按預先約定,如離弦之箭,迅速搗毀普天堡內的日軍崗哨和特務機關,這就是朝鮮抗日戰爭史上著名的普天堡大捷。1941年,隨所在抗聯餘部退入蘇聯境內。

1942年8月,東北抗聯教導旅編成後,任旅無線電發報員。

1945年,百萬蘇聯紅軍對盤踞在中國東北和朝鮮的日軍發動最後一戰,李乙雪所在的朝鮮抗日武裝帶着無線電發報機,先期進入中國東北實施偵察行動。當時蘇軍得知日軍在老黑山附近修建了機場,集結了數百架飛機,但情況無法核實,焦慮萬分的蘇軍統9中部請朝鮮戰士 幫助搞到最準確的情報。於是,李乙雪親自化裝成商販,大膽地混進敵人的機場,弄清那裡的所謂飛機其實都是木頭搭的假目標。

金正日與李乙雪 1945年祖國朝鮮光復後回國。歷任金日成委員長生活副官、首相衛隊長多年。長期負責金日成同志的起居和安全。並與 金日成同志之子金正日結下深厚情誼。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李乙雪先後擔任了朝軍第4師參謀長和第15師第3團團長職務,並率部多次創下以少勝多的戰例。

1952年夏,潛伏的韓國特工悄悄在朝鮮最高司令部所在的干芝里山溝附近設置無線電裝置,招引幾十架美國飛機前來轟炸。敵機把最高司令部駐地一帶都給炸翻了,有一顆定時炸彈就扔到金日成的司令部建築旁邊。恰巧那一天,李乙雪也在現場主持緊急會議,他見狀立即號召警衛隊員展開決死戰,並把黨員證交給組織,抱定必死的決心,硬是用木槓抬着定時炸彈扔到山谷去了。事後,李乙雪被金日成評價為對朝鮮革命事業最忠誠的人,從此全權負責金日成等人的警衛工作。 金日成首相以此為據,查出了「朴憲永、李承燁間諜叛國集團」案。

1953年,任朝鮮人民軍師長。晉升為少將軍銜。同年,赴蘇聯列寧格勒軍事大學留學深造。學成回國後,任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內閣內務省護衛局局長。1956年金日成首相赴蘇出訪前夕,他密告副首相崔昌益有異動。為金日成首相挫敗崔昌益集團,清洗蘇聯派、延安派等鬥爭中起到重要作用。

1962年10月,任第5軍團軍團長。晉升為中將軍銜。其防區位於朝韓「停戰線」西部,直接與駐韓美軍王牌第2步兵師對峙,他指揮部隊從不示弱,連續多次挫敗美韓軍方改變「停戰線」現狀的企圖。同月起,相繼當選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第三~第五屆、第七~第十一屆最高人民會議議員。

1968年3月,在朝鮮勞動黨第四屆十一中全會撤職和清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內閣民族保衛相金昌奉大將和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許 鳳學大將的事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乙雪 1970年11月,被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1971年起,任朝鮮人民軍副總參謀長、朝鮮勞動黨中央護衛總局局長。

1972年2月,任第5集團軍司令官。晉升為上將軍銜。1980年10月,在朝鮮勞動黨第六屆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1983年,由於一直跟隨在金日成左右,李乙雪被直接提拔為平壤防衛司令官,金日成等國家高級領導人的警衛工作完全由李乙雪負責。1984年8月,重任朝鮮勞動黨中央護衛總局局長。此後其軍旅生涯便顯得平平坦坦,1985年4月,晉升為大將軍銜。1990年5月,當選為朝鮮 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委員。

1992年4月,晉升為朝鮮人民軍次帥軍銜。1995年,任錦繡山紀念館館長。10月,晉升為朝鮮人民軍元帥軍銜。從擔任護衛總局局長的那 一天起,李乙雪便成為朝鮮國內最忙碌的人,他要對各條秘密戰線上匯總來的情報進行分析,以便使國家領導人的安全防範工作達到萬無一失的程度。

據透露,2004年朝鮮龍川火車站發生爆炸事故時,李乙雪及時利用自己手中的情報網掌握到可疑信息,並緊急下令載有國家高級領導人的專列秘密改變方向,從而避免了一次危險的政治事件。 李乙雪葬禮 2015年11月7日,朝鮮第一代革命元老、朝鮮人民軍元帥李乙雪因病逝世,享年94歲。朝鮮決定為李乙雪舉行國葬,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全權指揮了喪禮的舉辦。

李乙雪所獲榮譽

1996年2月,擔任朝鮮勞動黨中央護衛司令部司令官。1997年4月13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委員會發布政令,他被授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勞動英雄」稱號。

1998年9月,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第十屆一次會議上,再次當選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委員。後因高 齡,從一線崗位引退。享受開國革命元勛待遇。

1997年吳振宇和崔光先後逝世,作為僅存的兩個元帥之一的李乙雪(另一個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元帥金正日)卻又被年輕一代給壓了下去。

李乙雪家人狀況

李乙雪夫婦育有4個女兒,她們的職業非常令人羨慕,其中2個是外交官,2個從事對外貿易,4個女兒都長期生活在朝鮮國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