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一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27日 (日) 22:47 由 灵犀莞尔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一萍
李一萍
原文名 Li Yiping
國籍 中國
職業 企業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
知名作品 時代地產公益基金會

李一萍(Li Yiping),著名慈善家、社會活動家。1991年本科畢業於中山大學外語系,1995年畢業於美國三藩市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現任時代地產控股集團董事、廣州市時代地產公益基金會理事長。2009年榮獲「廣東省青少年工作傑出貢獻獎」。2010年當選第十六屆亞運會火炬手。2012年5月28日,當選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理事[1]

投身慈善

成功轉型

慈善是照顧好自己再幫助別人

「以前對慈善沒有意識,但在生活中,我一直是一個比較熱心的人,朋友遇到困難通常都會找我傾訴和尋求幫助,我也會很樂意幫忙。當時是以很自然的想法去做一些好人好事。」李一萍表示,這種以自然的心態去幫助身邊的人,讓她也收穫不少,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在學習別人面對困難的心態,會有種渡人者自渡的感受。

不過,從原始自發的幫助他人到從事慈善事業,還是一個同事的不幸感染了她。「2003年的時候,一位一起創業的同事出了意外,因為他是家裡的主要勞動力,加上孩子剛剛出生,所以家中特別困難。為了幫助他,同事們一起幫忙捐錢,才使他渡過難關。後來有一部分剩餘的錢,放在公司,作為小孩的教育基金。」也正是這個不幸的事,讓時代地產的當家人有了從事公益,回饋社會的想法。

「施比受有福。」後來時代地產開始在公司內部運作慈善事宜,成立專門的基金,幫助需要幫助的同事,並開始從事一些社會公益活動。這種有效的慈善活動,開始獲得一些合作公司和社會各界的認可。漸漸有一些來自各方的捐款,想要委託公司去運作。於是,李一萍開始有了成立專門的慈善機構的想法。於是,2007年,時代地產公益基金會正式註冊成立。

李一萍表示,成立之初,最困難的就是呼籲更多的人到慈善事業中來。「很多人會認為,慈善,捐錢就可以了。捐錢是很容易,但我們成立公益基金會的目的,更多是希望搭建一個平台,讓更多的人參與慈善,體驗到渡人自渡的收穫。」談到自己的慈善觀,李一萍十分贊成在生活中自然狀態下去做公益,但不贊成為做公益,讓自己變成苦行僧。「不能因為慈善透支自己的生活,先照顧好自己,幫助了自己,才能幫助他人。」

生活和工作

「我現在有兩個事業,一個是基金會,一個是家庭。」已經為人妻、為人母的李一萍無疑是現代女性工作與生活完美結合的楷模。其實,這背後也是她默默付出的結果。以前的李一萍也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工作狂。「我年輕的時候,工作也很拚命。」所以在她看來,對於剛剛開始工作的人,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追求進步,不要太計較眼前得失。「盡最大努力做好,總是會有回報的。」但是,在結婚後,人生步入另一階段,李一萍對自己的定位也進行了調整。「作為一個女人,幸福的準繩,就是把握好生活和事業的平衡。」

為人妻,她是丈夫前方打拚的堅強後盾;為人母,她也是花了諸多心血在孩子的教育上。因此,談起育兒心經,李一萍也有不少心得。她認為,在孩子小時候,應該給他很多愛,這樣才會有安全感,以後長大了才能面對外界的困難和調整。而五六歲開始,應該教會他開始學會承擔,對自己負責,並學習時間管理。「比如有時候,我小孩想買什麼東西,我會提醒他,如果買了接下來一個月的零花錢都沒有了。他會考慮一下,如果買了,那一個月不會再買零食和玩具,要讓他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對於孩子的興趣愛好,我們也不會強加於他,他對什麼感興趣,就學什麼。如果中途不喜歡了,我們才會根據實際情況加以引導。」她記得,有一次,孩子因為打球比賽輸了,就決定以後再也不打球了。於是,身為媽媽的她會耐心開導孩子,告訴他輸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體會運動帶來的快樂。

除了事業和家庭,李一萍最喜歡做的事是旅遊。「我喜歡去不同的民族和國家,去感受當地的人文和歷史。」現在,她每年也會抽出時間出去旅遊幾次。「多走多看,可以擴大心胸,也豐富了人生。」

知性問答

1.如果用一句話來凝練這麼多年來對生活的感悟,會是什麼?

李一萍:幸福的人生,應該掌握平衡,懂得有些東西要放棄,不能太苛求得與失。

2.您喜歡被別人稱作「女強人」嗎,為什麼?

李一萍:沒被這樣稱呼過。覺得「女強人」也是被逼出來的,不容易。

3.您最嚮往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的?

李一萍:哪一天,先生和我都退休了,孩子們也獨立了,他們還會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悅和傷心事。

4.如果讓您放下所有的一切去一個地方,您會選擇哪裡?

李一萍:想去南極,看看地球最南端的風景。

5.近年來女性購房呈上升趨勢。作為一線從業人員,您能否從女性的角度,提供一些置業建議?

李一萍:我覺得男女買房都沒有區別,重要的是根據自己的資產情況進行適當配置。

我的dream house在湖邊,還有很多樹林,安靜但離市區不遠。房子的大小夠用就行。家裡有一個圖書館,可以看書、聽音樂,和家人一起過寧靜的生活。

採訪後記

愛,讓記憶有溫度

助人為樂,是中華民族傳統精神的一部分。不過,隨着社會節奏和競爭壓力的加大,越來越多人感到的是社會的冷漠和處世的孤立無援,每個人都想要更多愛。然而,就像李一萍所說,施比受有福。捫心自問,在期望得到別人的愛與幫助的時候,你又付出了多少?

聽李一萍聊慈善的故事,很受感動。特別是關於汶川的以「重建希望」為主題的「記憶?希望廣場」慈善項目。記憶?希望廣場建立在阿壩師專遺址,由何鏡堂院士設計,場上所用碎石全部是地震中從山上滾下來的,碎石在鋼筋網的拉結中巍然聳立,隱喻汶川在全國人民的關心和支持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重建家園,重建希望。在這裡,人們的哀思得以寄託,悲痛能夠埋藏,希望獲得新生。李一萍表示,當初在廣場建設的時候,她去到汶川,感覺很壓抑。一年之後,當她再踏上這片土地時,有人在廣場上放起了音樂、很多人在跳舞。「看到了人們災後重生的力量,看到了災區人民的堅韌。」

李一萍表示,她會將慈善公益作為一項長遠的事業來經營。這將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施比受有福,體會渡人自渡,並衷心希望更多的同行早日加入到慈善公益的行列,付出行動,收穫愛。

2003年12月,岑釗雄、李一萍夫婦成立了時代地產慈善基金會。2007年4 月正式於廣東省民政局註冊成立,專門從事慈善工作。2009年3 月正式更名為" 廣州市時代地產慈善基金會Times Property Charity Fund". 基金會成立至今,在扶貧濟困、安老助孤、支教助學等方面積極奉獻愛心。目前,時代地產慈善基金會已經進行了一百多項慈善活動,資助建立11所希望學校,捐建2家醫院,幫助近3000例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手術使其重見光明,幫助近2萬名困難家庭的學子完成學業,捐助的款項累計3億多元人民幣。

事業成就

當選亞運火炬手

2010年11月9日開始,歷經28天的亞運聖火回到了第16屆亞運會舉辦城市——廣州展開最後的傳遞。在為期三天的聖火傳遞過程中共有六百多名來自社會各界的突出貢獻人士擔任火炬手,而作為華南區域最具影響力的房地產企業之一的時代地產共有三人光榮的當選亞運火炬手,分別是:時代地產總裁岑釗雄,時代地產副總裁白錫洪,時代地產慈善基金會理事長李一萍。

激動與自豪

時代地產總裁和兩位高層管理人員同時當選亞運火炬手,實為難得。 三位時代人對於本次能夠以火炬手的身份參與到聖火傳遞和亞運盛事中都感到無比的激動和自豪。

岑釗雄和白錫洪先生滿懷激情的表示,自己代表的不僅僅是時代地產,還代表了廣州新生代民營企業,這是時代地產全體員工的驕傲,也是廣州民營企業的驕傲,今後要把不斷進取的亞運精神帶到企業的發展工作中,用亞運精神來推動時代地產「生活藝術家」的獨特理念闊步前進。

三位火炬手中唯一的女性李一萍表示,聖火傳遞不僅僅只是一種體育的形式活動,它還象徵着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一份追求奉獻的愛心,時代地產慈善基金會將會一如既往的支持亞運和亞殘運的公益活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