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權力意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權力意志》,唯意志主義代表作。尼采(見「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著。作者原打算寫成《權力意志——重新估價一切價值的嘗試》,但只遺留下大量筆記和格言,有幾個帶有標題和劃分成一些部分的提綱,其中的一個提綱分為4部分:歐洲的虛無主義、對至今一切最高價值的批判、重新確定價值的原則、紀律和培養。尼采的上述材料由他的妹妹埃里薩伯特·菲爾斯特—尼采整理出來。德文第1個版本於1901年在萊比錫問世(P.加斯特、E.豪奈菲和A.豪奈菲編)。在第2個版本(1906年由P.加斯特和埃里薩伯特·菲爾斯特一尼采編)中,材料從483條格言擴大到1067條格言。第3個版本(1911年由O.魏斯編)又加上了尼採在手稿中劃掉的副標題《重新估價一切價值的嘗試》。因此,這部遺著只能作為由別人提供的語錄雜集來閱讀,這一雜集試圖重構尼采晚期思想的整個提綱。本書已被譯成多種文字

內容簡介

本書由4部分組成。第1部分闡明了虛無主義的來源、形式及主要觀點,即認為以往的一切最高價值在貶值。對基督教及其道德持批判態度,指出「虛無意志」使弱者絕望,使強者自我思考和發展,宣揚相同事物的永恆輪迴說。第2部分再次批判宗教、道德和哲學以及理想主義。第3部分闡明權力意志原則及它在所有現實領域(認識、自然、科學、邏輯和意識以及社會、國家和個人)中的作用。第4部分概括了尼采的道德類型說及其兩分法,並由此根據「強者」政黨得出規範性的結論。此外,他還擬定了未來哲學家的圖景,認為這些哲學家作為「未來的立法者」會有助於一個悲劇——狂熱的新時代的出現。這本書比較集中地體現了尼采的主觀唯心主義哲學——權力意志和「超人」理論。把世界的本質解釋為「權力意志」,認為現實世界就是權力意志,認識是隨着權力的增長而增長的,只是權力意志的工具。真理的標準就在於提高權力感。尼采的「超人」哲學認為,上等人就是強者,他可以使千萬年的歷史生色,因而是偉大的、完全的人,而下等人則是殘缺不全、雞毛蒜皮的人。從非理性主義出發,他極端仇視弱者和大多數群眾的反抗情緒,因此認為上等人有必要對群眾宣戰、報復和實行暴虐統治。本書充分反映了大資產階級向帝國主義轉變時期的強權思想。梅林恰如其分地指出:尼采哲學客觀上是「大資本的讚美詩」。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權力意志 相關視頻

進而知知-正向欲求的權力意志
權力意志裡面,福樓拜的一句話,說的真有理!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