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机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机体

机体( body ),是指除动力装置外对飞机其余部分的总称。包括机身机翼起落架尾翼和其他部件等各部分。飞机制造厂主要负责机体的制造和进行飞机的最后组装动力装置则由其他工厂完成。在民航维修中有独立的机体维修执照,持照者方可负责机体部分的维修。[1]

具有生命的个体的统称,包括植物动物,如最低等最原始的单细胞生物、最高等最复杂的人类。也叫有机体。[2]

机体简介

2012年11月17日上映的《EVA新剧场版Q》是《EVA》新剧场版的第三部,在此前的《序》和《破》两部剧场版中,零号机由绫波丽搭乘,初号机由碇真嗣搭乘,二号机先后由明日香和真希波搭乘,三号机由明日香搭乘,四号机无人搭乘,五号机由真希波搭乘,六号机由渚薰搭乘,八号机由真希波搭乘,九号机由绫波丽搭乘,十三号机由碇真嗣和渚熏搭乘,其中零号机、三号机、四号机和五号机已经损毁,二号机也是半坏的状态 。

虽然EVA被视为巨大的类人型机器人,但是EVA是属于神经机械学范畴的,主要是生物性的,也拥有实在的机械结构和盔甲镀层。这盔甲对常规武器接近完全防护,但于攻击使徒时会有不同效力。于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末端,显示了几乎全部EVA都是参照第一使徒亚当而造出来的,除了初号机是参照第二使徒莉莉斯。同时,盔甲的用途也显现,是用来维持和控制EVA的行动的(拘束器)。

机体1.jpg

EVA的高度,官方从来没有讲,但是可以从新世纪福音战士的片段来推断(例如手的大小,约与人差不多;脚印的大小;驾驶舱的大小;与周遭建筑物比较等),从而推断出EVA大约高40米。因为作画问题,在TV版动画中EVA的身高忽高忽低,但是在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简称ROE)中,设定为80米。

不管EVA巨大的体积,他们有异于常人的移动能力,容许跳起到远超自身高度,甚至是以音速奔跑。巨大的EVA靠内部电池(从零号机到四号机的EVA的背部之所以有异样的突起,便是为了容纳巨大的内部电源。剧场版中的EVA SERIES因采用S2机关作为动力来源,背部可说是平坦了不少)、脐带电缆又或是S2机关(量产型、初号机通过吃掉力天使而获得)提供动力。在剧情中,内置电池的寿命有不同:当最小输出时能维持一分钟,最大可运作输出时为五分钟,而只用于维持驾驶员生命时能用16小时。

EVA通常有专属驾驶员,比如:碇真嗣总是驾驶初号机,而明日香则总是驾驶贰号机。赤木律子博士曾为了测试EVA之间驾驶员交换的可行性,而进行了一次相互兼容性试验。当时,绫波丽与初号机之间同步良好,但当真嗣试图与零号机同步时,零号机暴走导致试验终止。之后,未再进行任何互换实验。

生命机体

机体不断地产生热量,又不断地向外环境散失热量,两者处于动态平衡。机体的产热过程与散热过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在不断地发生改变。两者犹如天平两侧的托盘,在体温调节机制的控制下,对于人体,处于平衡状态时,即维持正常体温于37℃。若产热或散热的平衡失调,将导致体温升高或降低。

植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除开夜间的反向循环,两者都是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只是随着环境的因素而不断改变。

机体2.jpg

破碎机机体

破碎机机体的主要功能是支承转子和蓖条体实现对物料的破碎且保证有足够大的破碎腔使物料得以充分破碎。另外,为了防止物料对机体内壁的磨损,在机体易磨损的内壁上均铺有衬板。反击板应能开启至适当位置(小规格机器反击板的启闭由吊车来完成,大规格的机器则通过液压系统来完成),便于更换反击衬板和其他衬板。打开检修盖后可以更换锤头。此外,打开检修门可将蓖条体移出更换蓖条。打开观察门可以检查锤头与蓖条的间隙大小及锤头的磨损情况。

肌体和机体的区别

肌体:肌肤,身体。

机体:具有生命的个体的统称,包括植物和动物,如最低等最原始的单细胞生物、最高等最复杂的人类。也叫有机体。 机体不断地产生热量,又不断地向外环境散失热量,两者处于动态平衡。机体的产热过程与散热过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在不断地发生改变。两者尤如天平两侧的托盘,在体温调节机制的控制下,对于人体,处于平衡状态时,即维持正常体温于37℃。若产热或散热的平衡失调,将导致体温升高或降低。

机体本体来源

EVA本体是生物体,初号机是Lilith的复制品,零号机也有很大可能源于Lilith,二号机以后的EVA则是人类对于ADAM的研究取得一定进展后复制ADAM的肉体部分制造的,只不过都加上了装甲和武器系统以用来与使徒战斗。

机体3.jpg

试制型

零号机之前的EVA

存放于NERV中央大垂直沟的收容场。除了头部与脊椎骨以外其他身体部分通通遭到解体,其外型与零号机相当类似,绝大多数都是与零号机相同的单眼设计,但也有出现复眼的样式。从动画片段来看,在真正的原型机零号机出现以前,起码制造了不下百架的试作品,不难理解制造EVA时NERV砸下的预算是多么庞大了。

原型机

零号机

零号机是最早开发成功的试用型eva,为后来EVA的原型和范例,驾驶者是第一适格者凌波丽。头部设计与之前失败的尝试类似,但为单眼。头部顶端的两枚镜片,似乎是为了弥补单眼视觉的不足。

最初机体同之前的试用型一样为橘黄色涂装,但在与使徒Ramiel的战斗中盔甲受损。修复后称作零号机改,涂装改为蓝色(但是在新剧场中一直为黄色)并在肩部装甲追加高振动粒子刀。体内的灵魂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赤木直子(赤木律子之母)第二种说法是莉莉丝。

机体4.jpg

实验型

初号机

第一架正式EVA机体,在第一次启动实验时寄宿上了碇唯的灵魂。涂装为紫色。外型与其他的EVA可说是天壤之别,最明显的不同处在于平坦的片状胸部装甲版,以及有棱有角的外表。有此一说,初号机棱棱角角的外表,就是为了在暴走时,带给敌人身体巨大损伤所配置的。标准武装为装置在左肩拘束器上的震动粒子刀(初号机有专属的式样,与普通的震动粒子刀相比,更具破坏力)。总共暴走过4次,每次都是为了救碇真嗣而暴走。

有着智慧之果的碇唯灵魂(TV版第一话,初号机自发性的保护真嗣,似乎是因为如此)。后期吞噬了第十四使徒的S2机关,拥有了(理论上)无限的动力,成了相等于神的存在,这也是SEELE所不乐见的。在剧场版中,初号机会被当作第三次冲击的仪式道具也是因为如此。

注:新剧场版中,其头部、腹部及胸部拘束器有一部分改为萤光绿色,专用震动粒子刀改为折叠式。

新剧场版(破)中,觉醒后其拘束器绿色涂装部分变红色。

折叠编辑本段制式型(分一般编号与Mark编号) 制式型EVA眼睛数目:二号机是四个,三号机和四号机是两个。

(一般编号系列)

机体5.jpg

二号机

世上第一台为实战而制造的EVA,也是第一架不需外部指令就能由驾驶员从EVA内部自行启动的EVA。外表涂装为红色,机体结构与零号机-改相当类似。标准武装为震动粒子刀,与初号机一样拥有专属款式,与其他EVA所持有的震动粒子刀不同的是,刀刃为可替换式,在战斗中损坏也可即时更换(类似于现实生活中可替换刀刃的美工刀),拥有水平以上的破坏力。零件的设计和制造在日本,最终的组装和启动实验则在德国。

在TV版第八话初登场,并和第六使徒对战,这也

是EVA第一次在水中迎击使徒。初期表现亮眼,但后期因驾驶者明日香的内心崩溃及对EVA的不信任感,同步率降至10%以下而活动不能,后由第五适任者渚薰(同时也是十七使徒)接手驾驶员职务,第十七使徒渚薰被消灭后,战自派兵攻打NERV,觉醒了的明日香驾驶二号机痛击战自大队。虽然电源被截断但是仍将战自全灭。在电源仅剩三分二十四秒的艰难状况下,还是一一击退装备了S2机关的EVA SERIES,却在电力耗尽前被伪隆基努斯之枪贯穿左眼部,同时电源耗尽,行动不能。最后二号机被EVA SERIES分尸,啃食,死相极惨。

福音战士新剧场版中二号机的头部装甲与TV版有明显区别,追加了两个角。配备的专用高频震动粒子刀的模样也完全不同。

在《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破》中由真希波驾驶二号机对抗第十使徒时第一次展现了二号机兽化第二形态:在真希波启动the beast指令后,拘束器(人类型态的拘束装置,让二号机保持人类型态)弹出,表面部分盔甲脱落,可见二号机行动方式有改变,变成如野兽般,四肢都作为脚,速度与力量都有大幅度提升。但对于驾驶者与二号机来说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且同样受内部电池能量的限制。

在EVA新剧场版:Q 中在此登场。由于在与力天使交战后,二号机的左臂及头部大幅度破损。似乎是由于美里一方的技术不足以修复、建造EVA,二号机的左臂和右半部分脑袋都变成了机械风格,但不影响总体战斗力。改名为二号机β(二号机改)。

机体6.jpg

因为左手变为机械的缘故,机械手可以更换为不同的武器或者搭载特殊装备。手持武器是双刃刀,中间可分离变为双持。

三号机

基于美利坚合众国强烈要求之下与肆号机同时制造的福音战士,建造地为在麻萨诸塞州的NERV第二支部,外表涂装为黑色,眼睛数目有两颗,血液颜色为红色。在肆号机于S2机关实验被消灭后送到日本,但在运送过程中遭(NGE中第十三使徒,ROE中第八使徒)寄生、启动实验时(新剧场版由明日香驾驶,旧版由铃原东治驾驶)开始活动并毁了松代实验场。之后被切换至傀儡系统(Dummy )操作的初号机消灭。游戏中配备武器是双勾棍。

四号机

全名为"对应无时限新型内置主机试验机(EVA-04)"。美国支部所制造,和其他EVA很大的不同,其外表装甲有很强烈的金属感,外形与三号机相同,与三号机相反采用白色涂装。于S2机关实验时连同在美国内华达州的第一支部(NERV第二支部 )一起消失。而事故原因是人造的S2机关开启了狄拉克之海。导致两者一起被吸入而消失至于意外发生的原因,从设计出错到材料强度不足等错误多达35,000项。但亦有人怀疑四号机的S2机关的试验失败并非单纯事故而是人为.

五号机

全名为"局地限用型暂设五号机(EVA-05)"。五号机是在新剧场版破中出场,五号机在俄罗斯伯大尼基地迎击三号使徒(在新剧场版中,原三号使徒改为四号使徒),其驾驶员为"真希波·玛丽·伊兰崔亚斯"后来来到日本。(在新剧场版破中五号机看上去有四条腿,其实那是未完成的临时性五号机,它的完成版与其他EVA机型相似)

机体7.jpg

注:五号机并不是和第三使徒同归于尽。大家留意一个细节,EVA5号机在"内载"电池用完之前就已经击破了第三使徒的核心,也就是说,EVA五号机即使能量用尽当机,驾驶员在EVA的保护下也不会有

任何问题的(从EVA3台机体合力击破第八使徒并且被掩盖在第八使徒身下近距离接触爆炸且无事可以看出,EVA的装甲还是很安全的),而事先脱出的加持在飞机上也说道"五号机的自爆程序很顺利的运作了",在与碇原渡的交谈中也说道"之前悬而未决的EVA五号机和第三使徒,已经按预定处理掉了,原因最后还是会被当做事故,这样以来伯大尼基地的马尔杜克计划也就断绝了,一切都和您的剧本里写的一样",从这里可以看出,EVA五号机应该是在打算"能量用尽"后直接启动自爆程序,从而断绝伯大尼基地的计划,而真希波就是执行这个计划的人。

八号机

EVA新剧场版:Q 中出现的新机体。最早出现是在EVA新剧场版:破 结尾预告里,正式登场是在EVA新剧场版:Q 中,但造型与预告版中有所不同。驾驶员为真希波·玛丽·伊兰崔亚斯,善用枪械进行远距离支援作战,并配合二号机改的行动。

Q中全部出场均采用β装,α装只存在于设定集和模型当中。

十三号机 与初号机相似,拥有一支长角、4眼的紫色机体。在本作中段完成建造,创造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紫色的装甲和约束甲,本体是一个四条手臂的白色巨人NERV所拥有的机体。双座式(Double Entry System),插入栓和プラグソケット各有两个,由真嗣和薰共同驾驶。胸部内藏有两只手臂。是为了能同时拔出朗基努斯枪和卡西乌斯枪而设计的。

机体8.jpg

与Mark 09一样自身没有A.T.Field,因此遭到八号机的Anti A.T.Field弹攻击之后并未受到影响,但搭载在肩部格纳库的四个浮游物体可以展开A.T.Field进行防御。《福音战士新剧场版Q》后期吞食了第十二使徒的核心,出现Shin化现象并试图引发第四次冲击。

8+2号机

在《新福音战士剧场版:‖》预告中出现的新机体,是重创的二号机-改和八号机的合体。《福音战士新剧场版:Q》的最后,二号机-改试图通过自爆与觉醒的九号机(零号机的复制)同归于尽,阻止第四次冲击,结果二号机几乎全部毁坏,只剩下上半身。八号机的双臂也被截断,上半身受损严重。由于WILLE的修复EVA的技术远远比不上NERV,只能将八号机和二号机合为一体。 外观一边是粉色的八号机,一边是红色的二号机。 8+2号机使用的是双插入栓系统,驾驶员是原二号机驾驶员惣流·明日香·兰格雷和原八号机驾驶员真希波·玛丽·伊兰崔亚斯。

(Mark 编号系列)

(注:EVA新剧场版:Q 中出现的"机体"(存疑)Mark.04(a b c)在剧中被称为是涅利希斯(NEMESIS)系列防卫兵器,并非EVA,故不列入此项词条,但其与Mark.06 Mark.09两架EVA同属于Mark系列的武器)

Mark.06

机体9.jpg

EVA新剧场版:破 中出现的新机型,只出现极少的片段,在TV版中并没有。最早提及是在EVA新剧场版:序 中,透露了其建造计划。

于EVA新剧场版:破 结尾处正式登场。是在月球基地建造的,建造方式与其他EVA机体有所不同。人类补完委员会称其为真正的EVA,其之前的机体都是为它开路用的。在EVA新剧场版:Q 中不知为何与莉莉丝的躯壳封印在了一起,并被新剧场版中的第十二使徒附身,最后被九号机(Mark 09)斩首。其驾驶员为"渚薰"。

Mark.09

EVA新剧场版:Q 中出现的新机体,驾驶员为"绫波丽"。但由于零号机已经被力天使吞噬了核心无法复原,而NERV的量产绫波丽只与零号机适格,NERV(或SEELE)便按照零号机的样子制造了Mark.09。

让人比较在意的是,九号机在失去头部之后依然能活动自如。整部影片的后半部分九号机也都是以无头形态

登场的。这点颠覆了EVA的传统机设。估计和量产型绫波丽有关。

在影片最后九号机侵蚀AAAWunder时重新长出头部(外形很像AAAWunder的观测台),并且机体变成黑红相间的涂装,在与兽化的二号机改交战时被明日香提到"全身都是核心"最后只通过二号机自爆才被消灭。

量产型

在The End of Evangelion中出现的这些EVA由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七个NERV支部制造,

这七个支部所在地可能是:美国麻萨诸塞州,德国,日本松代,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五号机和六号机在德国制造,八号机则在中国制造。量产机是SEELE启动人类补完计划的备用方案的一部分,但设想的十二台中只有九台完成。这些量产机由SEELE通过基于渚薰的替代系统模式(Dummy System,台湾版翻译成"魁儡系统")直接控制。

机体0.jpg

量产机的物理构造和之前的EVA不同,胸部和肩部更窄嘴部更宽,装甲(或者说拘束具)明显少了许多,动作似乎也因为如此而更为流畅,但最大的不同却在头部。比起像人,它在外表上像流线型的鲸鱼(也有人说像是鸟类)并用同样的加固塑料覆盖。嘴呈长形,其中有红色肌肉唇,金属牙,灰色舌头并产生大量的唾液。量产机外表没有眼睛。[1]

由于每台量产机均搭载S2机关的缘故,它们拥有无限动力而不需脐带供电并没有操作时间限制。尽管S2机关在理论上让它们具有像使徒一样的自我修复能力,剧场版动画中它们从未展示过这种能力。(这里应该是表现出过这种能力--在明日香全灭量产机后量产机自行修复了)d。

EVA量产机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它们有巨大的机械折叠翼,具备飞行能力。但它们的肩膀处没有像以往的EVA一样放置作为武器的刀,它们主要的武器是隆基努斯之枪的复制品──笨重的矛(在攻击时会转换为与隆基努斯之枪外表相似的人造品,平时的外型为笨重的双刃盾剑)。此外,量产机的行为方式与秃鹫相似,它们在空中盘旋并撕咬二号机。

在动画OP中,曾出现卡尔巴拉生命之树,但在TV动画中并没有明确的参照(它同样出现在了碇源堂办公室的天花板上)。在实行人类补完计划时,量产机与初号机共同形成卡尔巴拉生命之树。作为人类补完计划的一部分,量产机用隆基努斯之枪的复制品刺穿自己。第三次冲击后,量产机以被钉死于十字架的姿势跌落地球。

机体10.png

其他地方

五号机 (钢铁女友2)

五、六号机 (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

于新剧场版:破中出现,六号机来自于月球。

十三号机 (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

于新剧场版:Q中出现,拥有双插入栓的设计,驾驶员是渚薰和真嗣

Q中出现的四号机(编号 EVA04)

机体00.jpg

在Q的片头6分钟出现的NERV造EVA,可以通过喷射(?)AT力场进行加速

绿色涂装的量产机: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的预告中出现,外形类似Mark06

另,本作中的所有EVA设计上都有做过修改。

甲、乙号机 (PS2游戏"战斗交响曲")

隶属于SEELE的EVA。

甲号机外表涂装为绿色;最大的特色是配备了八个类似机动战士钢弹中的感应炮,除了自动追踪目标、滞空进行定点射击外,也可命其滞空后由本体朝前述滞空感应炮发射光束,使光束产生折射以进行全方位攻击。

乙号机驾驶员为渚薰。外表涂装为金黄色;具有翅膀;配备武器为单手用的长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