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朱莉亚·吉拉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he Honourable Julia Gillard
朱莉亚·吉拉德阁下

原图链结图片来自moadoph
澳大利亚 第27任澳大利亚总理
任期
2010年6月24日-2013年6月27日
国家元首 澳大利亚女王伊莉莎伯二世
总督 昆廷·布赖斯
副总理 韦恩·斯万
前任 陆克文
继任 陆克文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工党联邦领袖
任期
2010年6月24日-2013年6月26日
副职 韦恩·斯万
前任 陆克文
继任 陆克文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副总理
任期
2007年11月29日-2010年6月24日
总理 陆克文
前任 马克·维利
继任 韦恩·斯万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工党联邦副领袖
任期
2006年12月-2010年6月
领袖 陆克文
前任 珍妮·麦克林
继任 韦恩·斯万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议员
任期
1998年10月3日-2013年8月5日
前任 巴瑞·琼斯
选区 澳大利亚 维多利亚州拉洛(Lalor)
多数票 52,893 (69.82%)
个人资料
出生 (1961-09-29) 1961年9月29日(62岁)
英国威尔士巴里
政党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工党
配偶 至今未婚未育
父母
  • John Gillard
  • Moira Gillard
亲属
  • Alison Gillard(姊)
  • Tim Mathieson(男友)
居住地 澳大利亚 墨尔本
母校
宗教信仰[1]

朱莉亚·艾琳·吉拉德英语:Julia Eileen Gillard,1961年9月29日),生于英国, 前任澳大利亚总理(第27任)、前任澳大利亚工党联邦领袖[2],也是澳大利亚首位女性总理、首位女性副总理及澳大利亚工党首位女性党魁[3]。2013年6月26日于工党议会党团表决中败于前任陆克文,卸任工党党魁[4]。按照惯例吉拉德在同日觐见总督递交总理辞呈,并推荐总督任命陆克文为总理,吉拉德在次日(6月27日)卸任总理。

早年经历

吉拉德生于英国威尔士格拉摩根山谷的小镇巴里。幼年时,患上小儿支气管肺炎;医生建议气候温热的环境有利于康复,全家于1966年移民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父亲曾是一名精神科护士,母亲在当地一家慈善机构的养老院工作;吉拉德有一个比她大三岁的姐姐。

1982年,吉拉德从阿德莱德大学办理休学,移居墨尔本,在“澳大利亚学生联合会”工作;并于1986年在墨尔本大学获得法律和文学双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墨尔本一家律师行工作,主攻劳工法案件;三年后,成为律师行的合伙人,时年29岁。

从政之路

早在阿德莱德大学读书期间,吉拉德就加入工党俱乐部,参与竞选政策的辩论活动等。

移居墨尔本后,吉拉德曾在1983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学生联合会”主席,还曾担任左翼政治团体“社会主义论坛”的秘书长。

1996年,吉拉德成为时任维多利亚州工党领袖布伦比的秘书长;并于1998年首次代表工党参加联邦大选,最终在维多利亚州工党“传统选区”——罗勒(Lalor)高票当选。

步入前座

2001年,联邦工党再次在大选中落败,随后,吉拉德进入联邦反对派的“影子内阁”,成为工党的前座领导层;曾先后负责移民、卫生、以及劳工关系等事务,并因此时常引起媒体的注意。2004年,工党连续第四次在联邦大选中失利;吉拉德曾被外界期待出任工党领袖,但被婉拒。在此后的一些民意调查中,吉拉德都获得相当的支持率,但她始终否认竞逐党首,因此在2005年1月的党领袖选举中,比兹利在无异议的情况下顺利当选。

2006年12月,她和时任影子外交部长陆克文搭档,组成了一个跨派系的联盟,并成功竞选到工党的领导权;陆克文击败比兹利出任领袖,吉拉德任副手。随后吉拉德以党副领袖的身份或兼管劳资,教育及社会事务。

进入内阁

2007年11月24日,工党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终于获得了胜利;随即,在11月29日,总理陆克文任命朱莉亚·吉拉德为联邦政府副总理,同时担任教育、就业以及劳工关系部长,这使她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理。在任期间,她取消了霍华德政府的“劳动选择法”,重新制定了联邦劳工关系法;并于2009年,积极推行政府的教育改革计划,投入总计160亿澳币,翻新全国教育机构的建筑设施。

首位澳洲女总理

“政变”

吉拉德在内阁中的专注,严谨的态度和极强的能力使她成为了陆克文内阁中的一位成功人物,因而她更曾被当时的上司,总理陆克文赞称:“她是一名极妙的副总理,终有一天也将成为一名极妙的总理。”但他可能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

2010年6月23日夜,总理陆克文透过新闻媒体表示,吉拉德刚刚向他“逼宫”,要求让出工党领袖及总理职位。第二天,工党议会党团(即联邦参、众两院的全体议员)投票,决定这场政治斗争的结果。起初陆克文表示会迎接挑战;当他发现已无法赢得多数支持后,旋即表示退出竞争。因此吉拉德在无挑战的状况下,赢得了工党领袖的职位,并以议会多数党领袖的身份组阁,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5]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吉拉德为自己的辩解,说陆克文政府执政后期“偏离了轨道”,她意识到“一个好的政府正在失去自己的方位”,“自己不能袖手旁观。”

2010年联邦大选

接任总理不到一个月,吉拉德于7月13日宣布提前举行联邦大选。竞选第一周的民调显示,吉拉德将赢得选举;然而随着竞选的深入,有关吉拉德在陆克文政府中所扮演角色的负面消息、以及6月23日夜的“政变”行为的相关讨论,使得吉拉德深陷困境。

最终在8月21日举行的联邦大选结果,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在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失去大量选票,在众议院仅获72席,比上届选举少了13席;在野保守派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也获得了72席,绿党赢得1席,其馀为独立人士。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能取得超过半数(76席)的席位,从而产生1940年以来澳大利亚的首次悬峙国会

经过半个月的谈判和磋商,吉拉德终于赢得了绿党议员亚当·班特(Adam Bandt)以及3位独立议员的支持(另外一名独立议员虽支持工党,但要求由陆克文领导),于9月7日宣布组建自二战以来澳大利亚的首个少数派联合政府。至此,吉拉德成功保住了总理之位。[6]

政策

吉拉德上任后面对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间接导致陆克文政府下台的资源税问题,最后她以获得部分矿业公司同意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来取代原方案,这一方面平息当时的争议风波,但后来这一方案被认为由于妥协而导致成效不高。同时她宣布放弃陆克文当政时提出的“大澳大利亚”计划,认为澳大利亚不适宜大量增加人口,但应继续输入技术移民。

吉拉德连任后,她就开始着手处理是否征收碳税,在2010年联邦大选中,她曾经向选民承诺由她领导的政府不会有碳税,但是在选后为了取得绿党的支持,吉拉德最终同意征收碳税,并提交议会获得通过,并因此增加对民众的生活补贴来减轻碳税的影响。此举被反对党痛批为违背选举承诺,反对党领袖托尼·阿博特更对此称,一旦上台就将马上取消碳税,减轻民众的负担。

同时,她继续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带来的影响,吉拉德刚上任便宣布她将保证实现财政盈余,并坚持2012-13财年实现盈余,但最终在2012年底,财政部长韦恩·斯万宣布政府因为收入下降及全球经济状况的原因,将放弃政府的盈余目标。

党内斗争

尽管2010年吉拉德在发动对陆克文的斗争时曾获得党内高层至基层的普遍支持,但她在大选前夕对一位民选总理进行撤换的行为,引起了部分工党基层党员、选民,乃至党内一批支持陆克文的议员的质疑。尤其是吉拉德在上任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带领工党大获全胜,反而只能在独立人士支持下勉强保住政权组建少数政府,并被反对党步步进逼,而且连任后因碳税等争议性话题,民调始终处于低迷。因此基层党员和原来支持工党的选民中要求撤换党魁的呼声愈烈,以至很多工党议员开始希望陆克文重新上台,确保工党能在2013年大选时取得胜利。

而吉拉德为了平衡党内意见及安抚党内支持陆克文的派系,连任后旋即她任命陆克文为外交部长,让其重返前排。但很快陆克文便与许多支持吉拉德的部长发生争执,党内斗争重燃。

成功保位

2012年2月2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前总理,外交部长陆克文突然宣布辞职,工党内部斗争炙热化。吉拉德在2010年6月24日将陆克文从总理宝座上拉下来,引来不少支持陆克文的民众和党内派系的批评。2月23日,吉拉德宣布于2月27日举行工党内部领导权投票。当日,吉拉德在党魁投票中以71票对31票战胜陆克文,继续担任工党党魁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除非工党党团有压倒性多数的议员支持他,他不会再接受党魁职务。

2013年党魁投票

吉拉德胜出后,陆克文回到了国会后排,但党内权斗并无结束,特别是2013年1月吉拉德宣布大选日期后,政府危机不断,这进一步地打击了吉拉德政府的威信,连续数年民调都显示多数工党选民支持陆克文出任工党党魁。按照屡次民调结果推算,若不换掉吉拉德,工党将在大选中遭遇惨败。于是在3月21日,原属吉拉德阵营的前党魁、部长西蒙·克林在没有和陆克文沟通过的情况下公开要求进行党内投票,并力挺陆克文回国和提名自己出任副领袖。随后吉拉德决定同意于下午进行党团投票,戏剧性的是,陆克文在会议前夕宣布不接受克林提名,原因是他没有获得党内多数支持。吉拉德遂再度顺利连任工党领袖。在没有党魁候选人的情况下,克林也只得退出,副领袖斯万也顺利保位。

随后吉拉德改组内阁,撤换或逼退一些支持陆克文的部长,但这也使她的威望和支持继续下滑,继续的内部不稳定也影响了整个工党的形象。吉拉德表示坚信她将赢得大选,但接下去数月民调中工党和她个人的支持率都继续下滑,按照民调结果推算的话,工党在吉拉德领导下将会遭受大惨败,若是陆克文领导则有机会与反对党拉平。

2013年6月26日,吉拉德提出召开议会党团会议并举行党魁选举投票,表示若于选举中落败的话会退出政坛。陆克文同意应战,结果吉拉德失利,以45票对57票之比失去党魁地位,其后她向总督提出辞呈并建议其任命陆克文为总理,之后她宣布放弃竞逐连任议席。

个人生活

吉拉德投身政治二十多年,积极主张女性参与国家政治与社会革新。

她至今未婚未育,同居男友提姆·麦泽逊(Tim Mathieson)(1957年~)是一名理发师,男友本身育有一女。[7][8]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

前任:
陆克文
澳大利亚总理
2010年-2013年
继任:
陆克文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
2010年-2013年
前任:
马克·维尔
澳大利亚副总理
2007年-2010年
继任:
韦恩·斯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