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檀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zhu tan

本名:朱檀

別名:魯荒王

所處時代:明朝

民族族群:漢族

出生地:南直隸應天府上元縣(今江蘇省南京市)

出生日期:1370年3月15日 逝世日期:1390年1月2日

朱檀(1370年3月15日-1390年1月2日),明朝宗室,明朝第一任魯王,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子,母為寧妃郭氏

洪武三年(1370)二月十七日生,同年四月初七日冊封為魯王;洪武十八年(1385年)十月二十一日,就藩於兗州府。

洪武二十二年十二月十六日(1390年1月2日),朱檀薨逝,年二十歲,諡曰荒。由獨子朱肇煇嗣魯王位。

人物生平

朱檀,明朝宗室,明朝第一任魯王,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子,洪武三年(1370年)二月十七日生,母為寧妃郭氏。

洪武三年(1370年)四月初七日,明太祖分封諸子為王,皇十子朱檀被封為魯王,建藩國於兗州。

洪武十三年(1380年)三月初十日,建魯王宮殿於兗州府。

洪武十八年(1385年)三月二十四日,冊信國公湯和之女為魯王妃;同年十月二十一日,就藩於封地兗州府。

洪武二十年(1387年)七月初七日,冊信國公湯和之女為魯王妃。因上一任王妃薨逝,故又冊封故王妃之胞妹為魯王妃。所以魯王的第一任和第二任王妃均為湯和之女。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九月十五日,與秦、晉、燕、周、楚、齊、潭、湘等八王一同覲見皇帝。

洪武二十二年十二月十六日(1390年1月2日),因服金石藥過度而薨,年二十歲,明太祖以其荒誕不經,故諡曰荒,史稱魯荒王

父親:明太祖朱元璋,明朝開國皇帝。

母親:郭寧妃。

妻妾

正妃:湯氏,東甌郡王湯和之女。

繼妃:湯氏,正妃湯氏之妹,洪武二十年(1387年)七月初七日冊為王妃。[1]  

第二繼妃:戈氏。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六月十二日生下庶子朱肇煇,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封為魯荒王妃,正統五年十月初九日(1440年11月3日)去世,享年七十二歲。

子嗣

長子:朱肇煇,魯靖王。

後世紀念

主詞條:魯荒王陵

發現

死後葬於今山東省鄒城市九龍山麓,墓被稱為魯荒王陵,1970年被發掘。

布局

在鄒城市北郊12公里處,有一座規模宏大、氣勢莊嚴的古代陵園,陵園的主人是朱元璋的十子荒王朱檀。

魯荒王陵占地七萬多平方米,建築富麗堂皇,是一座典型的明代親王陵園。陵區分內城、外城,外有護城河。進入神道第一座門叫午朝門,後為御橋。內城四周建有高大的冰盤檐式磚石結構的圍牆。南門三座均為門洞式斗拱建築。陵園後門穿過方城明樓便到地宮。地宮內的墓道長50餘米,內有三道擋土牆。地宮分前、後兩室,室前的封門牆高近九米,前室的大瓷缸內有長明燈,後部中間有朱紅色的御案,上放「魯王之璽」的金印。

文物

隨葬品中有大量木雕彩繪的儀仗俑、文武官員俑及二十四匹高頭大馬俑。後室除官睳外,還有文房四寶、琴棋書畫等物。其中金制的王冠、珍貴的玉帶、宋代名琴以及各種古書古畫等,出土文物一千多件。此墓1970年發掘,是七十年代山東最大的考古發現。[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