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德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2月28日 (四) 23:32 由 Harmon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德熙



[1]
本名 朱德熙
出生 中國江蘇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

簡介

朱德熙,出生於中國江蘇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

朱德熙(1920~1992),江蘇省蘇州市人,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語言學家、語法學家、教育家。 出生:1920年10月24日(吉林長春) 逝世:1992年7月19日 朋友:汪曾祺 籍貫:蘇州 職業:教育家 出生在南京政府財政部鹽務局一個高級職員家庭,家境富裕的朱德熙是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語言學家、語法學家、教育家。1920年10月24日出生,江蘇省蘇州市人。他由物理專業轉入語言研究,曾與呂叔湘等一起為國家語言文字作出卓越的貢獻。

1939年,19歲考取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物理系。一年後轉入中文系,師從唐蘭、聞一多學習研究古文字學和古音韻學,並得到羅常培教授的教導。

1945年,25歲畢業後在昆明中法大學中文系任教。

1946年起,26歲在清華大學中文系任教,1952年,32歲晉升副教授,同年調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受國家委派赴保加利亞索非亞大學任教,1955年回國,此後一直在北大中文系任教,1979年,59歲晉升教授。

1992年7月19日病逝於美國,享年72歲。


語言學地位:

key words: 語法;《語法講義》;變換分析法;語義特徵分析法

朱德熙是漢語語法學的大師,在中國語法學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深入地研究漢語語法現象,奠定了漢語描寫語法的基礎。他着力運用西方結構主義語言學原理探討漢語問題,帶來了重大突破。

1961年首先提出變換分析法,並且在國內最早運用這種理論來描寫分析漢語句法。變換分析法源於美國描寫語言學學家Z. Harris的理論,朱德熙在運用中根據漢語語法研究的實際需要加以改造發展,形成一套有關變換分析的理論,把漢語語法研究引向深入,揭示了更多的語法規律,開拓了研究視野。

1979年進一步提出和運用語義特徵分析法,彌補了分析變換法的局限,使語法研究朝着形式和意義的結合方面前進了一步。1985年針對德· 索緒爾區分共時的和歷時的語言研究方法對國內學界的消極影響,以自己的研究突破共時和歷時的嚴格區分,將橫向的各種方言之間的比較研究、縱向的古今語法之間的比較研究和對標準語的研究結合起來,使漢語語法研究走上了全方位的研究道路。

在理論上,注重和提倡對具體語言事實和具體語法規律的描寫分析,提出了關於詞的語法功能是劃分詞類的本質依據等8個觀點,豐富了普通語言學理論,不僅適用於漢語語法研究,也適用於其他語言的語法研究。他與呂叔湘合著的《語法修辭講話》(1951年6月6日始在《人民日報》上連載,同時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廣播)一書,對於糾正當時社會上語言使用的混亂狀況,對於在全國範圍內普及語法知識,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語法講義》一書,是系統地闡述其現代漢語語法研究基本觀點的一部專著。該書注重實用,分析描寫細緻深刻,是運用結構主義語法理論分析漢語語法結構的一部力作。

朱德熙無比熱愛教學工作,對教學精益求精,教學藝術爐火純青,以淵博的學識把枯燥的語法課講得引人入勝。

個人著作

書籍方面:

《語法修辭講話》(呂叔湘,著/朱德熙,著) (開明書店 1951) 《語法講義》(朱德熙,著)(商務印書館,1982年) 《語法答問》(朱德熙,著) (商務印書館,1985)


視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