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延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27日 (日) 23:51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延平

圖片來自businessweekly

朱延平Chu Yen-Ping、Kevin,1950年12月12日),臺灣電影導演,為臺灣1980至90年代重要喜劇電影導演之一。[1]

生平

早年生活

朱延平在肄業自省立新竹高中後就讀並畢業於東吳大學外文系。

電影事業

1980年代,朱延平捧紅許不了;許氏是一位迎合臺灣鄉土俚俗趣味的諧星。此時,朱延平雖經常被指責抄襲查理·卓別林的造型和風格,他仍是臺灣最受歡迎的商業電影導演。據朱延平自曝,早在80年代初期,因為他的電影票房連續大賣被黑道大哥相中,從而開始了長達18年被黑道押著拍電影的尷尬經歷:「他們要我一年拍8部我就拍8部,那時滿腦子只想著怎麼才能賣座,否則會生命有危險。」在這18年裏,他一共拍攝了100多部電影。

後來,他陸續拍攝了《七匹狼》、《異域》等非喜劇作品。

1990年代,他發掘了郝劭文釋小龍兩位童星,並以《新烏龍院》一片再度締造台灣電影票房奇蹟;但是,一再重複而缺乏新意的風格很快就使得其後續作品票房逐漸萎縮。

1997年,他榮獲中國文藝協會頒發之中國文藝獎章電影導演獎。

評價

朱延平最為人詬病的,總是毫不修飾、原汁原味抄襲國外或是網路的笑點,套用到自己的電影裡。

2010年,朱延平表達願意提供陳銳(陳凱倫之子,當時因成立幫派、暴力討債等緣由遭裁定羈押)進入演藝圈之機會而招致輿論批評。[2]

參考文獻